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箴嚙踝蕭嚙諄使用恬蕭議>>前言
使 用 這 本 教 材 的 建 議
3/8/2002 1:53:18 PM      閱讀9716

    
  這是一部全面介紹伊斯蘭的基礎教材,原爲美國的穆斯林中學生編寫, 但也適用於一般的伊斯蘭知識入門者自學。 在普通的穆斯林學校中, 學生以學國家規定的文化課程爲主,伊斯蘭是一門知識和概況課,因此我們利用這個機會,用最簡明的教材達到培養穆斯林後代的目的。
  本書共有十八個單元,九十篇課文,各課的長短不完全相同, 可以按平均每周一課,內容的長短可以在時間上內部調節,估計一年可以學完。
  在每個單元以及每篇課文的開始,教師應設法用活潑、生動的方式引入, 如提出幾個啓發性的問題,講一個有趣的故事,指導學生做一個智力測驗或能引起學生興趣的遊戲,任何一種方法都必須與課文內容有關,但不要總是重復同一種方法。最不理想的方法,是教師走上講堂,命令學生打開書本念書。 各種方法的使用,也要結合學生的特點,如年齡、年級、文化程度、知識閱曆等,教學不可不看物件,照本宣科,比如一個教師同時給兩個班上課,一個班是初中學生,一個班是成人夜校,同樣一種內容,如果課堂中的活動和方法一樣,這位教師肯定缺乏教學經驗,或者是不負責任。
  每課書的內容都很簡單扼要,如果只是局限在課內這些知識, 課堂效果會受影響。 教師應當懂得多一些,就某一方面的知識,應看一些參考書,自己深入鑽研,以便得心應手地完成一個科目的教學,使學生感到,課堂上的學習內容豐富,知識新穎,氣氛活躍、此外,也能夠滿足求知欲高的學生的要求。
  課文中,大部分段落之後都有《古蘭經》參照的有關內容,如標以(3: 3),意思是,此處可參照第3章第3節。 教師在講課前應有所準備,也可事先安排作業,要求學生查找。 這些參照的經文內容有利於啓發學生對本段的理解和深入討論。
   每課之後都有復習題,重點回顧課文內容;每單元之後,有總復習題, 綜合全單元的內容。 復習題中,有一部分對《古蘭經》和聖訓的學習要求,這樣的練習,要求應嚴格,一般須用書面的形式完成作業,促使學生認真研究和思考,同時鍛煉文字表達能力。
  在各種練習中,教師要善於提問,這是啓發式教學最古老的方法。 練習題中的復習內容,多數是以問題的形式出現,教師不要急於給答案,應啓發和鼓勵學生多思考,或讓學生互相討論,這樣有利於學生培養刻苦鑽研和嚴肅認真的學習態度,暢所欲言和互相學習的習慣。
  伊斯蘭教育也應當把近幾百年來的教育領域中的研究成果吸收過來, 爲提高穆斯林的信仰和文化素質服務,我們對傳統的經驗應當尊重,但是對新科研成果不應當拒絕,這些都是安拉恩賜人類的智慧。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