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地阿拉伯穆斯林消息

副朝辦一月旅游簽証

沙特阿拉伯新聞報導﹐申請去麥加副朝的簽証改為一個月的旅游簽証﹐一年除了正朝時間以外有10個月可以辦理為副朝目的的旅游申請。 這種簽証許可入境者在執行副朝功課以外到沙特阿拉伯其他地方觀光旅游。 這樣的簽証必須由指定的旅游社代辦﹐沙特政府已經授權137家國際旅游社承攬這項服務。

旅游部負責人說﹐這項措施經過許多年的考慮和辯論﹐最後做出這個結論﹐因為發展旅游業是沙特阿拉伯幫助地方政府增加收入的一種方式。 預計開放沙特阿拉伯的旅游業每年可以吸引200萬人入境﹐可以增加大約5億美元的收入。

旅游簽証也適用於非穆斯林﹐這些人可以到沙特阿拉伯各地參觀訪問﹐但是必須由旅游社組團游覽﹐個人單獨行動不許可。(iviews﹒com﹔04/29/2001/

沙特國王對非洲穆斯林國家的援助

據吉達新聞報導﹐國際伊斯蘭救濟組織IIRO把沙特阿拉伯法赫德•阿齊茲國王捐贈的15個集裝箱蜜棗送到塞拉里昂。 去年IIRO向塞拉里昂提供的緊急援助價值12萬沙幣﹐使5000個貧民得到幫助﹔齋月裡又向這個國家送去齋月伙食﹐使17800穆斯林獲得食物﹐同時用其他方式援助受災的民眾。 沙特阿拉伯的國際救濟組織﹐去年對其他非洲國家也給予過大量援助﹐如毛利里塔尼亞、蘇丹、塞內加爾等國。(IINA﹐04/28/2001)

沙特澄清哈吉腦膜炎傳言

今年朝覲期間結束以後﹐歐洲某些國家新聞媒體盛傳﹐到過麥加的哈吉帶回了腦膜炎﹐尤其英國路透社製造的傳說最多﹐甚至說許多國家的哈吉都受到傳染。 為了澄清這個傳言﹐沙特阿拉伯衛生部部長說﹐伊斯蘭曆1421年到麥加朝覲的200多萬哈吉中﹐現已查明有79例腦膜炎患者﹐其中52人已治癒。這些人獲病的根源來自歐洲﹐根據因特網和國際衛生組織資料查詢﹐這種病原最早是在1999年到2000年期間在一些歐洲國家出現。伊曆1421年的朝覲發生在這種病原產生的一年以後。 來到沙特阿拉伯朝覲的哈吉來自世界上所有的國家﹐在一週之內集中在一個城市之中﹐沙特阿拉伯政府歷來特別注意各國客人的健康和衛生工作﹐今後也會繼續加強衛生防疫工作。 (IINA﹐04/26/2001)

沙特對因特網嚴加監督

沙特阿拉伯是個保守的伊斯蘭國家﹐國家按照伊斯蘭的教育原則對新聞、廣播、電視進行思想控制﹐不允許西方自由思想侵入﹐干擾這個國家的純潔伊斯蘭化的生活方式。因特網從1999年開始連通﹐允許民間使用﹐但對西方商業和新聞媒體的宣傳加以防範﹐已經有數萬個網站被關閉。因特網由國家電訊公司獨家經營﹐一切網站必須經過這家公司的審查和控制﹐他們根據政府的命令﹐凡是色情、賭博和飲酒的廣告一律撤除﹐不許上網。據報導﹐下一步規劃將對20萬個網站進行審查﹐可能大部份將遭查封和強制關閉的噩運。 (Reuters﹐04/29-2001)

最後更新日期:2001年05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