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穆斯林消息

莫桑比克穆斯林

莫桑比克位於非洲東南沿海﹐人口1700萬﹐大多數是穆斯林。 這個國家1505年淪為葡萄牙殖民地﹐直到1975年才獲得獨立﹐將近500年受歐洲殖民統治。

在葡萄牙殖民政府批准它獨立的時候﹐規定只許可基督教掌權﹐不允許穆斯林建立任何團體和組織﹐基督教徒在葡萄牙宗主國的幫助下成立了180個民眾團體和60個教會﹐協助政府統治穆斯林。

伊斯蘭傳入莫桑比克很早﹐第一座清真寺建於1492年﹐全民歸信﹐沒有發生過任何武裝衝突﹐而葡萄牙殖民主義者以炮艦入侵﹐推行基督教化﹐強迫人們改變信仰﹐但是至今基督教仍是少數人的信仰﹐可是在首都清真寺只有21座﹐規模不大﹐但都設有伊斯蘭小學教育。 莫桑比克是個資源豐富的國家﹐因為有很長的海岸線﹐農業和漁業都很發達﹐而且礦藏豐富﹐工業條件優越﹐但是穆斯林都十分貧困﹐絕多數從事農業生產。 因為貧困﹐教育也十分落後﹐文盲率很高。

葡萄牙殖民主義者離開時使這個國家陷入內戰的混亂之中﹐連續打了十五年的戰爭﹐主要是兩個政黨的權力鬥爭﹕共產黨FRELIMO和自由黨RENAMO﹐造成300萬人喪生。 1990年﹐聯合國介入﹐停止內戰。至今還沒有恢復戰爭的創傷﹐社會動蕩不安。 (PanAfrican News Agency﹐04/22/2001)

  安哥拉穆斯林

安哥拉位於非洲的西南海岸﹐人口1100萬﹐原來也是葡萄牙殖民殖民地﹐甚至在1951年﹐ 葡萄牙政府通過法令﹐把安哥拉的政治地位定為葡萄牙海外領土﹐由里斯本直接管轄。安哥拉民族解放運動經過20年的流血鬥爭﹐在1975年獲得獨立﹐但是從那以後內戰連年不斷。

安哥拉原來沒有穆斯林﹐但是在近20內戰中﹐流離失所的安哥拉難民四處奔走逃難。許多人流落到坦桑尼亞、蘇丹和肯尼亞那些穆斯林多的國家﹐歸信了伊斯蘭。 當他們回到滿目悽涼的祖國後﹐這些在國外成為穆斯林的安哥拉人從新組合成穆斯林的社會﹐現在有25%的安哥拉人民信仰伊斯蘭﹐在首都羅安達建造了清真寺和伊斯蘭學校﹐並且成立了伊斯蘭組織。 (PanAfrican News Agency﹐04/22/2001)

葡萄牙穆斯林

古代的葡萄牙是阿拉伯人的領土﹐南方的城市裡住著阿拉伯人。 阿拉伯的穆斯林在伊曆十年就進入了這裡﹐後來一直屬於伊斯蘭帝國管轄﹐由於阿拉伯人害怕北方的寒冷氣候﹐使那裡成為被廢棄的無人區。後來﹐歐洲中部的基督教徒佔領了那裡﹐逐漸入侵到全國﹐1147年歐洲人在這裡建立了王國﹐阿拉伯人退讓了出去﹐但是﹐入侵的基督教徒仍舊用阿拉伯語的國名"Burtugal"。

現代的葡萄牙有3萬多穆斯林﹐主要來自葡萄牙過去在非洲和亞洲的殖民地﹐如莫桑比克、印度、印度尼西亞、幾內亞比紹等地﹐也有一部分阿拉伯人和葡萄牙的當地人。

葡萄牙的穆斯林在1966年成立了伊斯蘭組織﹐1977年才獲得批准在首都里斯本建造一座清真寺﹐1985年建造了一處伊斯蘭文化中心﹐1995年建立了一所伊斯蘭經學校﹐招收70名學生。 如今在首都﹐大清真寺有兩座﹐小清真寺17座﹐穆斯林形成了一個有組織的社會﹐出版三種伊斯蘭通訊刊物。 在其他城市﹐穆斯林社會也逐步形成﹐全國的穆斯林人數不多﹐但能聯合成為一股顯著的力量。

生活在葡萄牙的穆斯林大多數人文化素質較高﹐有技術特長﹐生活比較富裕﹐因此他們的影響力在不斷擴大。(IINA﹐04/25/2001)

最後更新日期:2001年05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