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是伊斯蘭教徒

個案三:

天恩 愛上萬事有指引

「阿沙啦抹阿哩窮」(即願真主賜你平安)......

 走進灣仔「中華回教博愛社」 ,便會聽到阿拉伯文招呼連聲,猶如進入異域,面前卻是一群黃面孔的中國人。

「我好鍾意吃豬頸肉、叉燒。以前我都蒲得幾緊要,一星期至少三日去打邊爐、行街或卡拉OK。」戴著白色頭巾,只露出一張圓臉的天恩笑容滿臉,說話直爽,除了頭巾,與時下女性無異。

兩年前信奉伊斯蘭教,嗜吃的天恩先得抵受美食誘惑,豬肉是「污穢」食物,教徒必戒,所以她決定先從豬入手,測試自己的忍耐力,結果她輕鬆過關,「不吃(豬)又不會死!」一步既成,再接再厲,進一步戒吃雞肉、牛肉,以往最愛打邊爐、拮魚蛋,都得戒!

其實穆斯林(伊斯蘭教徒)除了必須戒絕豬肉及動物血液外,牛、羊、家禽及魚類海鮮均可食用,但必須按伊斯蘭宰殺方式屠宰。香港一般食店,肉類根本不符要求,即使海鮮,亦可能在烹煮時沾上其他肉類的汁液渣滓,因此香港穆斯林外出幾乎「無啖好食」。


家庭給了很大壓力

不單飲食,天恩連嗜好亦徹底改變,以往不愛歸家,放工便相約友人吃飯、逛街或卡拉OK,周日必定出海潛水,玩得不亦樂乎。今天,她放工便歸家,周末到伊斯蘭中心上課或與教友聊天,分享生活上的困難,或請教教義上的問題。前後對比,一動一靜,南轅北轍。

「起初(信教) ,我都有同朋友去卡拉OK,但慢慢覺得,歌曲多數情情塔塔,自己都沒什麼興趣,就沒再去了。」至於潛水,因為伊斯蘭教不建議穿太貼身衣服,所以也得放棄。她說,新加坡伊斯蘭教徒多,所以有泳池將部分時段定為女士專用,但香港伊斯蘭教徒較少,要有同樣安排會較困難。

 

齋戒月日日捱肚餓

天恩說,當穆斯林確承受不少壓力,一方面來自家人,另一方面則來自自我鞭策,「有時都會有點情緒(低落),有目標但做不到,最難是做足五次禮拜,要很早(天光前)起H,有時下班回家太累,又不想做。」

會覺得是犧牲嗎?她絕不同意,「只是香港環境困難少少,因為香港不是伊斯蘭國家。只是我們生活自由慣 ,有少少束縛都不習慣。」她說,最初很擔心捱不過齋月,日出至日落間十多小時滴水不沾,沒有半粒米飯下肚,怕會昏倒街頭,但結果卻輕鬆過關,「其實齋月是眼啈h過肚餓,因為朝早要四時多趁天光前起身吃飯、做禮拜。」齋月持續一個月,天恩每朝天光前先吃一碗飯及一點肉,捱至六時多至天黑,才吃第二餐。


出外旅行為吃餐飽

心思思時候,便到伊斯蘭國家旅行盡情解饞,穆斯林較多的國家,合符伊斯蘭規定的食品隨街可見,種類繁多,海南雞飯、牛雜粉、魚蛋、薄餅、打邊爐......狂吃一大餐。她還會趁機狂掃頭巾及穆斯林服裝,因為價錢平,選擇多, 「八十元的用料已很好,但在香港訂做一件,車工已要八十元,所以我多幫趁民族服裝店,但也要過百元一件。」

天恩三月中旬結婚的婚紗,因不要常見的低胸、露背、透視,便須特別訂造。她強調,伊斯蘭婚禮很簡單,只需由教長見證,至於飲食,除了不見燒豬,與一般酒席並無兩樣,因為婚禮在灣仔愛群伊斯蘭中心餐廳舉行,所以她不用擔心飲食問題。

一夫之多妻 未能接受

伊斯蘭教認為,陌生男女應保持距離,所以教徒結婚對象,主要由教長或教友介紹,雙方結識後,藉參加清真寺活動時,交談及互相了解,若雙方也認為合適,便會結婚,不會單獨拍拖,當然更絕不會同居。

兩年前,天恩仍未成為穆斯林,她經朋友介紹認識一位巴基斯坦男士,互相喜歡,不久對方便回國生活,他們只間中以電郵聯絡。但天恩深覺大家性格很相配,便向真主祈禱,求主給予指示,告訴她對方是否合適對象。「我辦結婚,申請他來香港,一切也很順利。她認為,這就是真主指示。

這樣決定終生伴侶似乎太兒戲?天恩說:「我以前(成為穆斯林前)亦拍過幾次拖,但覺得對方都未準備好結婚,他們無照顧太太的觀念。」而伊斯蘭教義清清楚楚提及丈夫責任,所以天恩深信,穆斯林丈夫更懂照顧太太及家庭。

丈夫可娶四個妻子(雖然香港法例不容許),可會接受?她直認,雖然她明白當中道理,但知易行難,「我未必接受到同人分享老公。」男性穆斯林可娶四個妻子,衣著規限又較少,問她可會覺得伊斯蘭教男女不平等?「伊斯蘭教提倡女主內,男主外,男女角色不同,生理結構都不一樣,根本不應該比較。」


教規嚴做人有方向

自小就讀天主教學校,現年二十八歲的天恩直言,想過領洗。直至兩年前認識巴基斯坦朋友,才開始對伊斯蘭教產生興趣,而她一位好友,剛好是穆斯林,天恩便決定隨朋友上伊斯蘭課一看究竟。

在香港成長及受教育的天恩,起初也不接受伊斯蘭教法,上課時,她每每與教長爭論不休,女姓為什麼必須戴頭巾?衣服為何遮蓋全身?為什麼要戒吃豬肉?慢慢地,她明白每則規定都有原因,特定衣飾頭巾只為保護女性,不致引人犯罪;戒吃豬肉,因為有菌。她說,「有道理我先會接受。」

從一無所知,到決心歸信,徹底改變生活習慣也在所不惜,有何道理?「我覺得伊斯蘭教很有方向,能告訴我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有很多指引。」或許我們嫌伊斯蘭教太多束縛,但天恩卻反而享受宗教詳詳細細地告訴她,該怎樣做一個人。

每天五次禮拜的標準時間,根據太陽光照而定,天天略有不同。

灣仔「中華回教博愛社」是以華人為主要對象的本地伊斯蘭組織,每星期舉辦免費的《古蘭經》課。

伊斯蘭極重視家庭生活,男女穆斯林各司其職,照顧家庭。

《古蘭經》是伊斯蘭教最重要的經典,被翻成各國文字,但穆斯林都應學懂誦讀阿拉伯原文。

寫上「清真」字樣的食肆、很多印度、巴基斯坦食店與齋舖,食物都合符伊斯蘭標準,可放心食用。

咖喱牛腩、雲吞、燒鴨......穆斯林也可有啖好食,只是要選擇特定食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