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課

伊斯蘭教的概述





伊斯蘭教

        伊斯蘭教是世界著名的三大宗教(基督教、佛教和伊斯蘭教)之一。據統計現在全世界信仰伊斯蘭教的人數約十億左右。他們主要分佈在北非西亞南亞東南亞等地區。從世界各國來看,除個別國家外,幾乎都有數量不等的伊斯蘭教徒。目前約有二十八個國家的人民基本上都信仰伊斯蘭教,另有三十五個國家,伊斯蘭教徒佔全國人口百分之五十以上。這六十三個國家有二十多個以阿拉伯民族為主的。在中國等十個少數民族(1)信仰伊斯蘭教,約有一千四百多萬人。

基本信仰伊斯蘭教部份國家穆斯林人口如下:

國家

穆斯林人數
(單位:百萬人1,000,000)

該國穆斯林佔全國
人口的百分比%

沙地阿拉拍

9.4

99%

科威特

1.4

99%

埃及

39.1

93%

利比亞

3.0

98%

阿爾及利亞

19.9

99%

土耳其

45.0

98%

伊朗

40.0

99%

伊拉克

13.0

98%

阿富汗

20

99%

巴基斯坦

80.3

97%

印度尼西亞

139.3

90%

馬來西亞

7.7

55%

      「伊斯蘭教」這個名稱出自《古蘭經》(2) ,如第五章第三節:「我已選擇伊斯蘭作為你們的宗教。」第三章第十九節:「的確,安拉(3) 的宗教就是伊斯蘭。」伊斯蘭在《古蘭經》中出現過八次。它是世界對這宗教的統稱。在中國也曾稱「清真教」、「天方教」,因回族信仰伊斯蘭教,因此也稱「回教」。

註解:

(1) 十個少數民族:回、維吾爾、哈薩克、柯爾克孜、塔吉克、烏孜別克、塔塔爾、東鄉、撒拉、保安。
(2)《古蘭經》是真主頒降給人類,由穆罕默德聖人接受的經典。
(3) 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在阿拉伯文是「安拉」,中文可譯為「真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