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課 伊斯邁義聖人

    

   

                                        

 

                                                   

一、伊布拉謙聖人老年得子

        伊布拉謙與妻子及女佣哈澤爾回到了巴勒斯坦莎拉患有不育之症,感到很內疚。她勸丈夫娶忠實的女僕哈澤爾為妻,希望她生兒育女,延續後代。
        伊布拉謙接受了妻子的忠告,娶哈澤爾為妻。不久,哈澤爾生了個男孩,取名伊斯邁義,孩子長大顯得聰明伶俐,伊布拉謙十分高興,不久,伊布拉謙得到真主真主的默示,命令他帶領哈澤爾母子離開家園到一個很遠的地方去。他讓哈澤爾伊斯邁義騎上牲口,在真主的指引和保祐下,自己和他們一起出發。他們走呀走,走了很久,來到一片荒涼的地方。伊布拉謙把母子倆撇在這不毛之地,就想返回巴勒斯坦。當時母子倆身邊僅有一點點乾糧和清水。
        哈澤爾拽住伊布拉謙的衣服說:「伊布拉謙呀!你要到那堨h呀?你把我們扔在這荒蕪人煙的地方,叫誰來照顧我們呢?如果狼群襲擊我們,誰來保護我們呢?我們又怎能忍受烈日的曝晒呢?」她一邊說,一邊流淚。伊布拉謙絕非如此狠心的人,他這麼做,完全是真主的旨意,而他必須服從,他於是向哈澤爾道明原委。當她知道那是真主的旨意時,就冷靜下來順從地接受了。最後,她說: 「真主絕不會不管我們的。」
         伊布拉謙信賴真主,憂心仲仲地離開了母子倆。無疑,伊布拉謙當時心情異常痛苦。他怎麼能不痛苦呢?他想孩子,盼孩子,好容易老年得子,現在又把他扔到杳無人煙的地方,他能不心疼嗎?他一邊走,一邊流淚。但作為真主真主的使者,他必須忍受離別之苦,只有祈求真主保祐母子倆。

   

 

 

二、滲滲(Zam Zam) 泉

        哈澤爾服從安拉的安排,忍受跟前的災難。餓時,吃幾口帶來的乾糧;渴時,喝幾日帶來的清水。沒多久,乾糧和清水全部都用完了。伊斯邁義由於飢渴便大聲啼哭, 哈澤爾心中更痛苦難過。最後,她唯有把孩子放在地上,急忙地去找水源。她一邊走,一邊聽著孩子的哭聲,真是心如刀割。她在沙花山麥華山之間來回跑了七次,仍找不到水源,而孩子的哭聲則撕裂著她的心。她唯有轉回去看看孩子。伊斯邁義一邊啼哭,雙腳也一邊蹬在地上。蹬呀蹬,突然他的腳下流出了清涼的水!
        哈澤爾回到孩子身邊時,立即看見了那奇蹟的泉水。她又驚又喜,心塈e現出封真主無限的感激,不斷連聲說出:「感讚真主!感讚真主!」終於,她看見了真主對她母子倆的同情和關懷,她怎能不感謝和讚頌祂呢!母子倆喝足了水,本來因飢渴和傷心的眼淚已轉為高興和感激的眼淚了!
        這就是著名的滲滲泉。泉水從那時起到今天都一直流尚不止。它就在「卡巴」天房附近,每年來朝親「卡巴」天房的人都必定前來飲用這泉水,並且還帶一些回去贈送給親友。
        由於這堨X現了泉水,飛鳥都到這堥荂A在泉水的上空翱翔。當時主爾胡姆族的人經過此地,發現有水源,就趕忙回去把喜訊告訴人們。人們聞訊後紛紛來這堜w居。哈澤爾非常高興,因為有這些人作自己的鄰居。


 Image32.gif (198316 bytes)

 

 

 

 

三、伊斯邁義和宰牲節

       伊布拉謙並沒有忘掉澤爾伊斯邁義母子倆。自從他把母子倆留在沙漠之後,他時時都惦念著他倆。由於是真主命令他那樣做,他深信真主自有安排,會保祐母子倆。過了一段時期,伊布拉謙探望他們。果然,不出他所期望,母子倆都平安,而且伊斯邁義已經長大,伊布拉謙與妻兒重聚,喜極而泣,感謝真主讓他經得起這一切考驗。
        在以後的日子堙A伊布拉謙時常到來探望妻兒。有一次,伊布拉謙作了一夢,夢中真主命他將伊斯邁義殺了供獻祭。使者們的夢境都是真實的,夢中所見都必須實現。
        一個考驗接著一個考驗而來,伊布拉謙好不容易才與妻兒重聚,現在卻又要親手把他殺掉去獻祭,這是何等痛苦的事!但是,作為真主的使者,伊布拉謙有堅決服從主命的意志,就算再大的考驗,他都要順從真主的意思!伊布拉謙靠著對真主的堅定信仰,毅然接受這種痛苦的考驗。他來到兒子身邊,對兒子說:「我的兒呀!真主在夢中命令我把你殺掉獻祭給他,不知你是否願意?」
        伊斯邁義順從地對父親說:「父親啊!你奉命行事吧!若這是真主的旨意,你將會看到我能忍受下來。」孝敬父母是高尚的,服從真主的旨意、聽從真主的安排則更高尚。
        為了減輕父親的痛苦,使父親更順利地執行真主的旨意,伊斯邁義對父親說:「父親啊!你把我綑緊一些,免得我搖晃;請你脫下我的衣服,否則血濺到上面,母親見了會悲傷;把你的刀磨利一點,看準我的喉嚨,將我一刀宰死,這樣會減少我的痛苦。請代我問候母親。如果你願意,請把我的衣服交給她,這是兒子留給母親的紀念。」
        伊布拉謙對兒子說:「兒啊!你能幫助我完成真主的旨意,真是難得,你確是順從真主的人。」說著把兒子抱在懷堙A親吻不止,跟著父子倆抱頭痛哭。
        伊布拉謙綑住兒子的雙臂,把他放在地上,然後操起刀來。他望著兒子,淚如雨下,把刀對準兒子的咽喉用力割下去,但是卻割不動,原來真主已封了刀刃。
        這時兒子對父親說:「父親啊,請把我的臉朝地,不然的話,你看到我的面孔就產生憐恤之心,從而阻礙你執行真主的命令。」父親按兒子的話做了,他又舉起刀對著伊斯邁義的脖子砍下去,但還是砍不動。伊布拉謙不知所措,便向真主祈求該怎麼辦。真主默示 :「伊布拉謙啊!你已按夢境襄的指示辦了。你確是服從主命的人,你將來必得到豐厚的賞賜,我就是這樣地賞賜一切為善的人。」
        真主以一隻肥大的綿羊贖救了伊斯邁義。父子倆回頭一看,只見一頭綿羊在他們身旁。伊布拉謙和伊斯邁義父子倆極度感謝真主,讓他們平安渡過這項考驗。伊布拉謙拿起剛用過的刀,宰了那頭綿羊,作為替代伊斯邁義的犧牲。『血、肉達不到安拉,只有你們的忠誠。』 (《古蘭經》第22韋37節 )
         伊布拉謙伊斯邁義父子的這件事蹟到今天還受人們所紀念。全世界的穆斯林於每年伊斯蘭曆十二月十日慶祝紀念此事,稱為「宰牲節」。顧名思義,在「宰牲節」堙A凡是經濟能力許可的穆斯林都必定宰一隻羊,作為犧牲,並把肉分給親友與窮人吃。「宰牲節」又稱「忠孝節」,那是因為紀念伊布拉謙聖人對真主的忠心及伊斯邁義聖人對父親的孝順。

四、修建「卡巴」(Ka'ba)天房

        宰牲事件過後,真主的另一項命令又傳達給伊布拉謙聖人。這一次伊布拉謙奉命聯同伊斯邁義合力建造一所朝房。於是父子倆在滲滲泉的附近開始建造朝房的工作。真主的力量加強了他們的信心,使他倆齊心協力挖坑奠基。當朝房的地基已經建好,父子倆向真主祈禱說:「我們的主啊,求你接受我們的祈禱,你確是能聽的、深知的。 我們的主啊,磛洇畯怞足偎窷隍A的人吧,並使我們的子孫成為順服磢漱H!求磭示我們有關朝覲的儀式,也求穇筐我們的悔罪,篚T是接受悔罪的、篚T是至慈的。」真主答應了他倆的祈禱。
        經過不斷的努力與勞苦,朝房終於建造完成。真主命令伊布拉謙伊斯邁義說:「你倆要保持我這所房屋的潔淨,以方便那些到來致敬者、暫住者及鞠躬叩頭者。」伊布拉謙也祈求真主說:「我的主啊!求你使這媗雃谷w寧的地方,求你以各種糧令供給這堛漫~民,就是那些信你和後世的人。」真主回應說:「至於那些不信正道的人,我也給他暫時的享受,然後到了後世我將讓他們遭受火刑。」
        這一座為朝拜真主而建立的朝房就是今日在麥加的「卡巴」天房。每年都有幾百萬的穆斯林,來自世界各地,到這堥荋舊恁C
        伊布拉謙伊斯邁義聖人曾考慮到,當他倆歸主後,人們可能把真主的教諭遺忘而走回拜偶像的邪路,因此他倆曾向真主祈求說:「我們的主啊!求磞b人們中派遣一個同族的使者,對人們宣讀你的啟示,教授他們天經和應守的德行,並且薰陶潔淨他們。你確是萬能的、至睿的。」
        伊布拉謙伊斯邁義的祈求終於實現了。大約一千四百年前,在麥加聖地誕生了末世聖人穆罕默德。他是阿拉伯人,是伊斯邁義聖人的後裔,他把當時已達離正道的阿拉伯人召回真主的正道。他把真主降給他的啟事向人們宣讀,把天經和真主的教導傳授給他們。

 

五、伊撒克聖人的誕生

       伊布拉謙和第一位妻子莎拉在年老時,有一天,天使忽然到來向他們報喜訊,說他倆將得到一個兒子。莎拉當時聽到天使的報訊立刻忍不住地笑了出來,她不是因馬高興而笑,而是因為她想到自己已經年老,並且不育多年,這個時候怎麼還可能懷胎生子呢!她以為天使給她開玩笑呢!
        伊布拉謙當時回答天使說:「我已經老邁,而我的妻子卻不育,我們怎能還會有兒子呢?」天使卻說:「就算那樣,真主卻是無所不能的,當他已決定一件事的時候,祂只須說『有』,它就立即有。」
       果然,莎拉懷孕了。她生了一個男孩,取名伊撒克 (Ishaq)。伊撒克後來也成為真主的使者。伊撒克的後代中也出現了許多偉大的聖人。
       伊斯邁義的子孫是今日的阿拉伯人,而伊撒克的子孫是今日的以色列人。
       由於伊布拉謙的後代之中出現了各個時代的偉大聖人,我們稱他為「眾聖之父」。也由於他忠心順從真主的旨意,真主特別稱他為「真主的朋友」。

今天的「卡巴」天房
wpeB.jpg (171768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