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課

伊斯蘭教的發展

          

            
          

 

      BOOK3Ch1gr1.jpg (21881 bytes)

       伊斯蘭的發展可分為七個階 :自有人類以來至穆罕默德誕生前的階段、穆罕默德傳教階段、四大哈理發階段、翁米亞朝、阿拔斯朝、奧斯曼帝國及近代的發展。

聖之前的階段
        從《古蘭經》的放示得知,真主給每一個民族,都派遣了一位或以上的使者。教導人類應崇拜真主,遠離惡魔。《古蘭經》提及聖以前一些使者的名稱,例如在第二章一三六節:你們(穆斯林)說:我們相信真主和降給我們的 (啟示),和降給伊布拉謙伊斯邁義伊撒克也谷及其後代的(啟示);和賜給穆撤伊沙的,和由主賜給列聖的 (啟示)。我們對於他們任何一位不作區別。我們是惟獨服從真主的。」

 

穆聖傳教階段
         聖四十歲(公元610年)開始接受真主的啟示,奉命傳播一神的訊息。《古蘭經》第七十四章一至七節:「著大衣的人哪,你起來傳警告,你必須頌主偉大!你要保持你衣服清潔,你必須離開不潔!你不要希望厚報而施惠。你要為你的主忍耐!」

真主使者的共同特色 :
(1)在道德和才智上,使者都是在各個時代社會上的表表者,因為使者的生活,要作為他的追隨者的典範。如果沒有完美的人格,又怎能吸引人們接受他的教導呢?當然,使者也是人,偶然也會犯些錯誤,但這些小錯,通常會在啟示中獲得糾正。
(2)使者會得到神蹟的支持。以證明他不是個騙子。那些神蹟都是得到真主授權和許可的,通常都是當代人所擅長而認為高超的。舉例來說,穆撒(摩西)同時代的人都擅長魔術,因此他約主要神蹟在於擊敗他那時代最著名的魔術師;伊沙(耶穌)同時代的人擅長醫術,所以他的神蹟是醫治不治之症,甚至起死回生;與使者穆罕默德同時代的阿拉伯人則擅長辯論和背誦文采瑰麗的詩篇,所以穆罕默德以一個目不識丁的人,帶來了《古蘭經》天啟的神蹟。
(3)每位使者都清楚說明所接受的啟示乃來自真主的。所以,列聖的信息基本土是一樣的,而且都是指示人如何生活,得到幸福、和平。

 

伊斯蘭教並非由聖創立
        一般人常常以為伊斯蘭教是由穆罕默德所創立,此種說法與事實不符。聖從來沒有說過要創立一個新宗教,他宣稱他是真主委派的使者,目的是教導世人,所奉行的,就是原來他們祖先伊布拉謙的一神宗教。在聖時期,那些阿拉伯古萊氏族人歪曲了一神的信仰,並加入了崇拜偶像等無知行為,社會上強者壓迫弱者,聖的任務,就是把一神的訊息,再一次正確地向世人宣揚,同時改造社會不良的風氣,把人類帶到康莊的正道去。
        伊斯蘭的觀點是:真主創造人,把人類安置在地上生活,並不是叫人自生自滅,真主照顧到人的物質需要,包括提供陽光、空氣、水份等必要元素,亦不會忽略了人的精神道德需要。真主啟示人如何生活,是透過在不同民族,不同時代,揀選他的使者,傳達真主的旨意,指導人類如何生活,方能達致和平幸福。
        從第一、二冊所談及歷代使者,包括亞丹努哈伊布拉議穆撒伊沙等聖人,他們均接受真主的任命,引領世人認識創造宇宙萬物,養育眾世界的獨一真主,可是當這些使者離開之後,使者的教導被遺忘了,各種各樣人為的思想雜染了真主的教導,人類走上了歪途,於是真主又從新差派使者來,糾正人們的錯誤,這就說明了為甚麼有那麼多的使者。

 

聖是最後的使者
        穆罕默德是真主所選派眾多差使的最後一位,他的任務有以下數方面:
一、以前真主啟示過的義理,由於年代久遠,其正確的面貌已給人為的思想混雜了,一些重要的信仰,變得面目全非。例如:人有原罪,神有兒子等。聖的任務是一一把這些錯誤的思想糾正過來。
二、以前的使者,只為某一民族,或某一段時代而降臨,而穆罕默德卻是集大成的使者,為普慈全人類而來,將人所受的枷鎖解除。而且他的教導將直到世界末日也適用。聖自喻為一塊磚。他的到來,正好填補在牆下的一角,完成了伊斯蘭的房子。
三、以前的使者,由於社會環境比較簡單,所教授的義理也較簡單,但聖除了復興一神的信仰外,還成功地推行一套生活方式,這套生活方式以信仰一神為基礎。包含了政治、經濟、軍事、律法、社交、衛生、教育、人倫等等。

BOOK3Ch1g2.jpg (23252 bytes)

BOOK3CH1GR3.jpg (32752 bytes)
       因此,伊斯蘭(順從真主的意思)乃是開天古教,穆罕默德不但是喚醒世人,復興伊斯蘭,還帶來了一套完整的生活方式。
       由於聖宣揚的一神論,對多神教的古萊氏族人來說 ,正是一個大挑戰。再者,聖宣揚人人平等,保護婦孺,強者不得壓迫弱小等觀念,對當權的人來說,造成威脅,他們用盡厚利甜言來說服聖放棄宣揚一神的信仰,還提出人們可以一年信聖的神,另一年則信天房內的偶像,以表示願意和他妥協。在這種情況下,真主便啟示:「你說:眾不信的人哪!我不拜你們所拜的,你們也不拜我所拜的,我不會拜你們所拜的。你們也不會崇拜我所崇拜的,你們有你們的道路,我也有我的道路。」(《古蘭經》一零九章)於是聖便斷言拒絕妥協。
        聖在麥加 宣教,主要內容是認主獨一,提出拜多神偶像是愚昧無知的,指出末日的審判,不信主的人所受到的責罰,叫人懺悔,過正直良善的生活,結果艱苦奮鬥十三年,於公元622年遷往麥地那繼續傳教。在麥地那,情勢有所改變,聖在 得到了廣泛的支持與擁護,而且成功地建立了一個健全的國家體制,在這段時期,BOOK3Ch1gr4.jpg (6856 bytes)宣教的內容,重點在應如何實踐伊斯蘭生活,以及人生各方面應遵守的各項原則。公元627年,與古萊氏人訂立了互不侵犯條約。同年,穆聖先後派遣特使,前往東羅馬波斯阿比西尼亞埃及也門國,謁見各王,面呈聖專函,勸他們歸奉伊斯蘭獨一的真主。羅馬波斯阿比西尼亞三大帝國的國王,雖然沒有接受聖的勸導,信奉伊斯蘭教,然而他們窮殷勤招待來使,對他們優禮有加。惟有東羅馬帝國的附庸安沙色勒小國的君王,不但把聖的專函撕毀,並把來使殺掉。聖為防止類似情況出現,決定對其驕橫予以打擊。這是穆斯林第一次對外作戰,並且是與當時一等強國作戰,結果竟能以寡敵眾,以弱勝強。當聖帶領的軍隊進入羅馬境內,各村的人民都紛紛派遣代表來晉見聖,表示願意納稅,接受穆斯林的管治。
       公元630元,聖帶領信眾,重返麥加。當時古萊氏人心知不妙,因強弱懸殊,無力抵抗,任由聖與隨從進城,他們恐聖會報復。結果,聖只是掃除了擺放在天房的偶像,並公開宣佈既往不咎,寬恕了從前迫害他的古萊氏人。
       翌年,聖在一次朝親旅程中,發表了他的最後演講,他規定了人命、財產和名譽受到保障,婦女在社會上享受應有的地位,禁止收授利息,頒佈了繼承法,提倡人類平等和宣佈天下穆斯林是一家。
        之後,聖染了病,不久就與世長辭,但伊斯蘭的傳播已擴展到阿拉伯半島的絕大部份,奠定日後伊斯蘭發展的基礎。


BOOK3Ch1gr5.jpg (47112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