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

四大哈理發之首艾布伯克(公元632-6434)

                                                                                                  

哈理發的意義及由來
      在第一課,我們提及伊斯蘭的發展可分成七個階段,聖之後,就是四大哈理發階段。
      哈理發(Khalifat)一詞是阿文 (Khalifat-ur-Rasul-Allah ) 的簡稱,即「真主差使的繼承者」之意思。這個稱號最先用來稱呼自聖歸真後被推選為穆斯林領袖的艾布伯克
      就如歷代使者一樣,聖的使命是要喚醒世人敬拜及順從獨一的主。要順從真主,就是遵從真主在《古蘭經》 的訓示,以聖的言行(Sunnah)作為生活的模範。身為聖的繼承者,哈理發是穆斯林的領袖,其基本任務是繼承聖的工作,領導穆斯林,使一切法律和生活方式都以《古蘭經》和聖行 (Sunnah) 作為依據,創造及維持一個社會環,使穆斯林能方便地遵循主導,命人行善,禁人作惡,並使所有人民得到公平合理的看待。
       早期依次被選為哈理發的四位大賢是艾布伯克 (Abu Bakr)歐默 (Omar) 奧斯曼 (Othman)阿里 (Ali)。由於他們都能遵從聖的教導,自奉儉樸,生活虔敬,力行主道,公正不私, 愛民如子,所以深受群眾的愛愛戴,被譽為 「守正道的哈理發」 (Rightly-Guided Caliphs或Khalih-ur Rashidin)或簡稱 「四大哈理發」。


第一任哈理發艾布伯克時期
(公元632-634)

      艾布伯克,原名叫 「艾布卡阿巴」 (Abdul Kaaba),意謂「天房的僕人」。聖稱他為 「沙嫡」(Siddiq),意指「對真理的作證者」。他比聖年長三歲,是聖自小認識的好友,聖曾說,「沒有人比艾布伯克是我更好的朋友。」艾布伯克早期歸信了伊斯蘭,與其他早期歸信伊斯蘭的人一樣,他受了不少折磨。由於他是一位比較富裕的商人,為人誠實,樂善好施,在麥加受到普遍的尊重,他自奉儉樸,經常將大部份財產貢獻於主道上,例如: 買奴隸來釋放,一位黑奴比拉里就是他買下來釋放的。在最危險的時候,他與穆聖一同遷往麥地那。他為人正直立,富同情心,在很多戰事之中,捐獻了大部份金錢作為軍費。當聖病危時,他委派了艾布伯克領拜,聖逝世的消息傳出後,眾門徒大為激動,不能接受,歐默還拔出配劍,不能自制地說:「誰說聖人已死,我就殺誰。」但艾布伯克仍能保持鎮定,說:「聖只不過是使者,很多在他以前的使者都已逝世,所以聖也一樣會死亡。誰崇拜聖的話,就讓他知道穆聖已死去;誰崇拜真主的話,真主是永生不滅的。」聽了這番話後,各人都冷靜下來,接受聖歸真的事實。
        聖歸真後,客觀環境需要有一位繼承者,領導初生的伊斯蘭社會。結果,經過一番商議後,公推艾布伯克為繼承者。
       艾布伯克時常把大量的錢財捐獻出來。有一次,穆聖問他:「你還有什麼留給你的家庭呢?」
他回答說: 「有真主及其使者。」
       艾伯克被選為哈理發後,站起來說:「如果我服從真主及使者,你們就應當服從我的令;
如果我沒有服從真主及使者,請不要服從我的命令。」
       當時,拜占庭波斯對伊斯蘭甚為敵視,並在敘利亞伊拉克等地侵擾。艾布伯克奧深瑪
(Usama) 為統領,到敘利亞打擊了拜占庭,他並訓令士兵: 不得欺詐或違抗上級的命令;不得殺害老弱婦孺;不要破壞環境或燒毀樹木 不得濫殺牲畜,除非作為食物;不得侵擾在修道院的修士。這些訓令,成為穆斯林行軍最高的倫理典範。
       艾布伯克更派哈立德為主將,向敘利亞地區進發,解救被拜占庭壓迫的人民。哈立德從波斯灣沿著幼發拉底河西岸而上,提出安民條款,使鄰近其他城鎮聞風歸附。
       另一方面,有些「假使者」出現,他們妖言惑眾,拒絕繳納天課,並乘機侵擾麥地那。在當時,歐默及大部份聖門弟子都認為應先對付外敵,至於拒絕納天課的人,仍視他們為穆斯林。但艾布伯克不同意,他認為天課是真主的制定,不能改變,他認為禮拜與天課同樣重要,對於伊斯蘭的基本原則,絕不妥協。他並向這些假使者發出最後通牒,後來出兵平定他們。
        由於在平內亂時有很多懂得背誦《古蘭經》的聖門弟子戰死沙場,所以有需要及早把《古蘭經》編纂,於是艾布伯克濟德等人,專責收集及編輯《古蘭經》。經各方面核實無誤後,成為《古蘭經》標準本。
        當艾布伯克病危時,委任了歐默為其繼承人,其他資深的聖門弟子,深表贊同。艾布伯克在伊斯蘭曆十三年去世,死時六十三歲。



艾布伯克的貢獻

       艾布伯克任哈理發廿七個月,雖然時間很短,但他強化及團結了穆斯林社會,他的貢獻包括: 奠定以《古蘭經》及聖行為治理國家的基礎。即處理問題時首先遵照《古蘭經》的有關訓示,如無相應的啟事則跟從「聖行」。如兩者皆無闡釋,他就召集聖門弟子,進行商議(Shura)。其次,他創新地將領土劃成多個省份,加強管治效率。他又確立了財政機關 (Baital Mal),管理國家財務。他曾下令編輯《古蘭經》,使《古蘭經》能成冊,保存了伊斯蘭純正的信仰。同時,打擊外敵,統一阿拉伯半島,奠定日後發展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