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課
第三任哈理發─阿里(公元656-661)

                                                                        

        阿里聖的堂弟(穆罕默德叔父阿布•泰腊的兒子),他在家裡長大,後來還娶了聖的女兒法蒂瑪 (Fatimah)為妻。聖開始接受啟示的時候,阿里才十歲。有一天,阿里看到聖及卡地澤叩頭崇拜,好奇地問是怎麼一回事。聖解釋他們是對真主崇拜,並勸導阿里歸信,阿里說要先問父親。阿里整夜不能入睡。翌日早上,他走到聖那裡說:「當真主創造我的時候,祂並不需要徵求我父的同意,為甚麼我崇拜真主要徵求父親的意見呢?」於是他便立刻歸信了伊斯蘭。
        阿里自歸信以來,就一直追隨聖左右,渡過不少困苦的歲月。在聖遷往麥地那的一晚,阿里就睡在聖的床上以掩人耳目。此外,當聖離開麥加時,他吩咐阿里將人們交託他的財產,一一交還原主。在吳侯德 (Uhad)之役,阿里身上有十六處傷口,穆聖稱他為'Asadullah'──真主的獅子。
        當艾布但克歐默奧斯曼任哈理發期間,他們有很多事情都徵詢阿里的意見。阿里阿拉伯文學及文法很有心得。他的演講和書信有很多充滿智慧的箴言,得到極高的評價。阿里為人謙虛,有一次在市場,有人見到阿里就向他肅立致敬,他立即說不要這樣做,因這樣的行為會使統治者受到誘惑,對被統治者不尊重。阿里的日常生活十分簡樸,有時甚至要捱餓,因為他從不拒絕施捨。
        奧斯曼被殺後,哈理發之位有三天懸空,於是有人前往阿里處,要求地出任哈理發,阿里最初只想擔任顧問,但由於群眾極力擁戴,於是他便接受第四任哈理發之位。
        阿里成為哈理發後,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處理奧斯曼被殺事件,不少人強烈要求阿里依法嚴懲所有參與謀害的人,左拜爾泰勒哈便是極力主張這樣做的人;但由於阿里剛就任,權力的接管尚未就緒,沒有能力這樣做,他決定暫緩審理這件案。左拜爾泰勒哈阿里的決定很不滿意,便立即離開麥地那,到麥加去,聯合聖的遺孀阿伊莎,共同反對阿里
        另外,阿里想革除敘利亞總督穆阿威葉(Muawiyah),因為群眾反對奧斯曼其中一侗原因,就是奧斯曼任用翁米亞的族人。穆何威葉敘利亞總督已有二十多年,行政經驗豐富,兼具野心。阿里派大員往大馬士革接替他的職位,竟被中途擋回來。穆阿威葉的信使還告訴阿里,有六萬人立誓要為奧斯曼復仇。他們還認為阿里是袒護罪犯。
        當阿里正準備向敘利亞進軍的時候,左拜爾泰勒哈與阿伊莎三人率領勁旅,前往奪取巴斯拉。如果巴斯拉失守,麥地那就岌岌可危。阿里當機立斷,決定暫停進軍敘利亞,而視自率軍四千,急速趕往內志,以便阻擊左拜爾泰勒哈的部隊,使他們不能進攻巴斯拉。可是當阿里到達內志時,巴斯拉已被佔領,阿里決定盡快收復這個重鎮,幸好庫法援軍九千人及時趕到。雙方曾舉行和談,左拜爾不想和阿里對抗,退出了巴斯拉軍指揮部,單騎回麥加,但不幸中途被害。
        在阿里的大軍中,有些人恐怕和平協議對自已不利,所以發動了戰鬥,雙方死傷慘重,雙方的領導人都制止不住士兵們的戰鬥行動,阿伊莎趕來制止,亦歸無效。因為她乘的轎子是放在駝背上的,所以這次戰爭亦名「駱駝之役」。
       泰勒哈在戰地中箭負傷,病死在巴斯拉,巴斯拉軍全部瓦解。戰事停止後,阿里以哀痛的心情鏡自主持雙方陣亡將士的殯葬,他對過去反對他的人,一概不咎。
      阿里轉往庫法去,他的安民政策受到穆斯林歡迎,決定以此為首都,代替麥地那。 
     由於穆阿威葉敘利亞的力量頗大,阿里最終要與他和談。後來,阿里內部有些野心份子,一心想製造伊斯闌的內部分裂,他們曾向阿里建議稱穆阿威葉為「異教徒」,目的是使雙方再也不能和解,打得雨敗俱傷,然後坐收魚人之利。阿里拒絕了他們的建議,他們封此懷恨在心,並裂造動亂。阿里及時把他們平定了。但有些殘餘勢力仍然潛伏著,他們既恨阿里,也恨穆阿威葉和其手下穆阿爾。想把三人都暗殺。回曆40年齋月一個主日(星期五)的早晨,阿里被行刺,三天後歸真,安葬於庫法郊區。兇手被依法判處死刑。

貢獻
        阿里任哈理發四年九個月,他辯事以《古蘭經》和穆聖教等為準則,處處以伊斯蘭和穆斯林的利益為重。在奧斯曼遇難後的危機中,阿里挽救和維護伊斯蘭的事棠,他的功勳是不可磨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