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環球觀察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當下中東北非地區局勢之一瞥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侯賽因    作者:侯賽因
熱度3964票  瀏覽262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3月19日 22:12

一個關注當下國際和地區局勢的人自然會注意到,當下的國際和地區局勢瞬息萬變,正發生著深刻的變化。在烏克蘭,在克裡米亞半島上,爭端、對抗和戰爭的氛圍籠罩著俄羅斯與歐盟和美國之間。烏克蘭衝突的發展正在不斷發酵並影響著周邊地區,甚至影響著國際未來格局的變化,展開了新一輪西方與俄羅斯在核能、天然氣、地緣政治、以及國際政治的博弈和較量。

而在阿拉伯-伊斯蘭世界,我們注意到更為迅猛也更為戲劇性的變化。在土耳其,以埃爾多安為總理的政府與反對派之間的衝突愈演愈烈。這一政治衝突在多大程度上將影響土耳其政府的政策執行目前還未可知,不過可以注意到是,埃爾多安政府開始加強同伊朗的聯繫,儘管兩國在敘利亞問題上有著完全不同的主張和政治立場。

而在沙特和海灣國家,最近兩周則發生了較為引人注目的變化。一個是沙特政府決定打擊極端伊斯蘭政治組織和所謂的“吉哈德”軍事組織,並將穆兄會列入到恐怖主義組織名單,加入到在埃及、海灣國家和中東地區打擊和清除“穆兄會”運動中。同時,沙特和卡塔爾兩國之間的關係也因為穆兄會而受到強勁影響。為抗議卡塔爾對穆兄會的政治庇護和支持,沙特、阿聯酋和巴林三國同時撤回三國駐卡塔爾大使。

而在埃及,新政府同穆兄會,以及其它一些以伊斯蘭冠名的極端政治和軍事組織之間的內部衝突仍然在加劇。這些極端軍事組織如“古都斯支持者”不斷在埃及製造了一系列針對埃及軍警,同時也傷及無辜平民的爆炸和暗殺事件。這些事件給遠在加沙的“哈馬斯”帶來了極為負面的影響,因為“古都斯支持者”身有非常明顯的“哈馬斯”組織的背景,這使得埃及新政府宣佈加沙的“哈馬斯”組織在埃及成為“不受歡迎”的組織。

而與此同時,以色列正在地區和國際上向巴勒斯坦人施壓,尤其是向加沙施壓,促成加沙戰線的爆發。而美國此時,卻扮演者“和平使者”形象,力促以色列實體同巴勒斯坦當局達成政治協定。但是,在巴勒斯坦被占領土上,以色列猶太定居民則不斷在事實上蠶食巴勒斯坦土地,大量建蓋猶太定居點,肆意擅闖和踐踏阿克薩清真寺,妄圖將古都斯(耶路撒冷)徹底猶太化,並在阿克薩清真寺的廢墟上建蓋猶太複國主義者所謂的猶太第三聖殿。

至於敘利亞,就在巴沙爾政府在政治上和戰場上都取得得不小的進展的同時,敘利亞反對派,尤其是以所謂的“達阿薩”、“勝利陣線”和所謂的“伊斯蘭陣線”叛軍則在肆意而且是慘無人道地,公開對異己加以殺戮。而在敘利亞戰爭中,卡塔爾人則試圖發揮自身的軟實力,試圖加強他們對戰場局勢的影響。代理人的戰爭仍然在敘利亞轟轟烈烈地上演。

在黎巴嫩,政治和安全,種族和宗派衝突依舊,國家時刻都在面分裂與內戰的邊沿徘徊。暗殺和爆炸事件此起彼伏,無辜的死者和傷者們,他們承擔著這個國家動亂的苦果,明顯的和隱蔽的代理人戰爭繼續自己的“宿命”的進程,而通過政治對話和政治協商來解決問題的想法似乎還是不切實際的“奢望”。

在這種局勢下,阿拉伯-伊斯蘭國家損失的不僅是大量的金錢和生命,更是對國家的破壞和毀滅,對民族復興和崛起自毀。

面對如此的現狀;面對這一有可能導致大規模的國際衝突和地區戰爭的局勢,我們穆斯林是否意識到出路在何方?還是已經選擇了成為這些無謂戰爭的燃料?

侯賽因

2014/3/18開羅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中東 北非
頂:161 踩:212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2 (971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4 (926次打分)
【已經有1694人表態】
419票
感動
424票
路過
410票
高興
441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