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伊斯蘭歷史 >> 撫今追昔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發生在齋月的幾個歷史事件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網絡翻譯    作者:阿里譯
熱度3962票  瀏覽43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9:55

  萬贊全歸大能的真主﹐眾世界的主。 真主命令他的僕人守齋戒﹐因此在萊麥丹月﹐齋戒是穆斯林功修的定制﹐檢驗信士的敬畏。 《古蘭經》說﹕“齋戒對於你們是更好的﹐如果你們知道。”(2﹕184) 齋月的產生和齋月對信士的利益﹐都是真主的意欲﹐真主的仁慈跡象﹐人類的知識有限﹐未必都能知道天下事物的所以然。 服從真主的命令﹐遵循按時的齋戒﹐盡心盡意堅守完美的功修﹐從中領會真主的恩惠﹐表現我們是真主的忠僕。 《古蘭經》說﹕“誰敬畏真主﹐他將為誰闢一條出路﹐而且從他料想不到的地方供應給他。 誰信託真主﹐他將使誰滿足。 真主確實能達到自己的目的的﹐真主確已使萬物各有定數。”(65﹕2-3)

  當代人多自作聰明﹐對齋戒有許多錯誤的理解﹐即使守齋戒的人﹐也有許多錯誤認識。 人類要承認自己知識的限度﹐誠信《古蘭經》﹐認真學習﹐其中有取之不盡的智慧﹐理解不盡的真主仁慈。 譬如在齋月裡﹐有些隨大流守齋戒的人﹐把齋戒誤解為休假﹐只不過是改變一下作息時間﹐晚上多吃美食﹐白天不勞動多睡覺。 也有人﹐盼望齋月快來﹐三兩個朋友湊合一起找熱鬧﹐每夜不停地吃喝玩耍﹐尋求多種方式娛樂﹐如聊大天﹑說笑話﹑下棋﹑打牌﹑看電視。 白天借口不出工﹐多半天死睡大頭覺﹐一個月的懶散與饕餮﹐齋月後變成另一個人﹐好吃懶做。 齋月是真主確定的功修制度﹐對信士的身心磨煉﹐多吃苦耐勞﹐加大負重﹐從來沒有經典說過齋戒是保養身體多休息。 事實上﹐齋月裡發生的事件很多﹐真主確定的齋月﹐又在齋月裡降下許多當務之急﹐回顧歷史上發生的許多事﹐對我們端正齋戒的理解都會有收益。

  在先知穆聖遷移之後在麥地那的第一年﹐當時的局勢很緊張。 麥加的古萊氏貴族對逃離麥加在麥地那建立的穆斯林社會恨之入骨﹐時刻都在設法徹底剷除﹐經常發生敵人試探性的騷擾和武裝侵犯。 進入萊麥丹月後﹐先知穆聖得知有三百敵人古萊氏騎兵在麥地那附近的賽夫-巴赫爾村安營紮寨﹐他選派了弟子哈姆扎'穆塔里布率領三十人去偵察實情。 他們在路途中發現有一幫自稱是麥地那的穆斯林﹐阻止他們前進﹐暗中通敵。 他們的首領是馬吉迪'朱哈尼﹐他們建有清真寺。 先知穆聖聽到信息後﹐立即命令撤毀那座偽信者的“清真寺”。

  希吉萊曆第三年﹐發生了著名的白德爾戰役﹐正是在萊麥丹月。 穆斯林的偵察兵向先知穆聖報告說﹐麥加敵人的首領阿布'蘇富揚帶領一支商隊路經麥地那附近公路。 先知穆聖親自率領了313名勇敢的穆斯林將士外出去攔截﹐但是﹐他們中了敵人詭計。 商隊從側路逃跑﹐而他們面對一支強大的千人騎兵﹐穆斯林將士經歷一場浴血奮戰﹐在危機中只顧保護真主的使者﹐考驗了穆斯林將士的忠勇之心。 穆斯林受真主保護﹐戰勝了三倍於己的麥加遠征軍﹐穆斯林大勝而歸。 敵人一敗涂地﹐狼狽逃竄﹐時在當年的萊麥丹月。

  希吉萊第六年﹐穆斯林戰勝了阿拉伯半島的瓦迪-古拉地區的女王法蒂麥'拉比亞。 她本人生性好武﹐建立了一支強大的武裝部隊﹐她的王宮日夜有四十名親信守護﹐手持利劍。 她經常派遣軍隊攔截穆斯林商隊﹐殺人搶劫﹐無惡不作﹐因為她仇恨伊斯蘭。 先知穆聖得知她率領部隊來攻﹐派遣一員大將宰德'哈里沙帶兵出城迎敵。 狂妄自大的女王在戰場被殺﹐那時正是希吉萊六年萊麥丹月。

  希吉萊曆八年﹐麥加的貴族背叛了侯達比亞協議﹐與麥地那北方的拜占庭羅馬帝國軍隊配合圍攻穆斯林。 先知穆聖領受真主啟示﹕光復麥加﹐徹底解除後患之懮﹐立即組建了一支強大的軍隊﹐浩浩蕩蕩向麥加聖城奔去。 參加戰鬥的人﹐出奇的多﹐因為全城平民都拿起了武器加入到隊伍中。 麥加城內敵人看到黑壓壓一大片﹐在恐懼之中開城投降﹐兵不血刃﹐沒有一個傷亡﹐和平解除了敵人的全部武裝。 先知穆聖率領大軍進入麥加城的那天﹐正是萊麥丹月第二十日。 那是一個值得永遠紀念的日子﹐因為從那天開始﹐真主的天房克爾白內清除了所有的偶像﹐成為全世界穆斯林禮拜的純潔朝向。

  以上是先知穆聖在世時萊麥丹月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在每一次戰鬥中﹐先知穆聖的弟子們受到磨煉﹐強化了認主獨一的信仰﹐不但建立了一個穩固的穆斯林社會﹐而且一大批優秀的穆斯林在戰鬥中鍛煉成長。 在先知穆聖歸真之後﹐在一千多年的歷史長河中﹐又在萊麥丹月發生過許多次可歌可泣的穆斯林奮鬥事件。 後代的穆斯林在真主命令齋戒的這個神聖的月份裡﹐對伊斯蘭信士考驗。

  從先知穆聖遷移到麥地那之後不到一百年間﹐伊斯蘭領域迅速擴大﹐超越了阿拉伯半島﹐伊斯蘭的領土覆蓋了北非﹑波斯﹑阿富汗﹑也門﹑敘利亞。 北非穆斯林國土與西班牙隔海相望﹐這一邊創立了空前繁榮富強的穆斯林國家﹐而對面卻在歐洲西哥特族野蠻統治下﹐絕大多數國民都是農奴。 那裡的農奴們和受壓迫的猶太人﹐偷渡到北非穆斯林國家﹐請兵援助和解放。 北非的伍麥葉王朝總督穆薩'胡塞爾決定派遣塔里格'載義德大將率領一萬兩千名柏柏爾族和阿拉伯族將士渡海作戰。 對方是西哥特人的強大武裝九萬名基督教徒﹐由國王羅德里克御駕親臨在西班牙海岸應戰。 穆斯林這邊士氣高昂﹐勇往直前﹐統帥決定採取破釜沉舟的戰術﹐毀船登陸作戰﹐向前則生﹐後退則死﹐一舉橫掃千軍﹐獲得大勝﹐為安德魯西亞伊斯蘭王國興旺發達七百年奠定了基礎﹐而且在歐洲﹐穆斯林的領域迅速擴大到西西里島和法蘭西一部分。 塔里格將軍率軍渡海勝利登陸的時候﹐正是在萊麥丹月﹐希吉萊曆九十二年。

  希吉萊曆582年﹐公元1187年﹐穆斯林將領薩拉哈丁領導穆斯林武裝力量最後戰勝了十字軍﹐解放了耶路撒冷聖城以及週圍的地中海沿岸城市﹐從而結束了長達二百多年的十字軍東侵罪惡歷史。 薩哈拉丁將軍是在那一年的萊麥丹月進入耶路撒冷聖城。

  希吉萊曆的七世紀﹐從蒙古草原上崛起的蒙古騎兵在成吉斯汗統一下蒙古鐵騎踐踏了中亞和西亞﹐直到歐洲東部。 希吉萊656年﹐公元1258年﹐成吉斯汗的孫子旭烈兀佔領巴格達並且使這座代表伊斯蘭文明的古城變成廢墟。 野蠻的蒙古人繼續向西入侵﹐但遭到埃及馬木留克伊斯蘭王朝的頑強抵抗。 由穆賽福鼎'古特茲大將率領的穆斯林將士在艾恩-賈魯特一戰﹐阻止了蒙古人的野蠻騎兵﹐使敵人無法前進一步﹐保衛了西部的伊斯蘭領土。 那個勝利的日子﹐發生在希吉萊曆668年萊麥丹月第二十八日。

  第四次中東戰爭﹐1973年10月﹐正是在萊麥丹月期間﹐有“齋月戰爭”之稱。 埃及和敘利亞聯合從西奈半島和戈蘭高地兩邊同時向以色列發達軍事襲擊。 以色列準備不足﹐經過十七天的戰爭﹐以色列腹背受敵難以支撐﹐但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外交壓力和利益誘騙下﹐埃及與敘利亞被迫同意停火。 這場戰爭成為中東六次戰爭的定局﹐美國全面插手巴以衝突﹐排斥異己﹐獨攬大權﹐導致後來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如2001年的美國“9-11事件”。 中東衝突牽動全世界的局勢﹐各國的穆斯林在這個問題上團結一致﹐在與以色列和西方國家的交涉中﹐穆斯林社會的伊斯蘭覺悟越來越高。 雖然今天一般人看不到巴以和平進程的近期希望﹐但深信真主的意欲﹐必有發展的定數﹐勝負取決於穆斯林斗士的信仰熱情和吉哈德精神。 真主與堅忍者同在。

  今天又逢萊麥丹月﹐歷來都是真主考驗信士的尊貴月份。 從這些事例看來﹐許多穆斯林國家和社會的風風雨雨並不可怕﹐穆斯林在這些曲折的經歷和崎嶇的道路上﹐看到了大浪淘沙﹐分清了敵我﹐磨煉了鬥志﹐提高了信仰覺悟﹐伊斯蘭更加光輝。 我們今天面臨的鬥爭﹐與歷史上任何一個時代相比﹐範圍更廣泛﹐內容更深刻﹐信息更靈通﹐許多次千鈞一髮的危機局勢逼迫著穆斯林表明立場和做出決擇。 願真主給我們智慧和力量﹐我們都在接受新時期的嚴峻考驗﹐這一代人﹐肩負重任﹐開展頑強的奮鬥﹐將改變世界的命運。 通過這些考驗﹐真主在鍛煉一代新人﹐遵循先知穆聖的遺訓﹐戰勝世界的邪惡﹐期盼著一個更加光明的未來。

  (阿里編譯自Ramadan Challenges in History by Dr Abdullah Hakim Quick﹔www.islamicity.com/article/Articles.asp?ref=IC0211-1786﹐伊光編譯)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52 踩:199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9 (901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6 (801次打分)
【已經有1909人表態】
516票
感動
432票
路過
455票
高興
506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