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環球觀察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敘利亞亡國悲劇即將上演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亞洲週刊    作者:亞洲週刊
熱度4094票  瀏覽33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9月02日 15:09

美國及其軍事盟友合組的北約一向以人道干預為名進行侵略,顯示世界已進入新帝國主義階段。他們下一個目標是敍利亞。當敍利亞被瓦解,即可使伊朗孤立,進而瓦解伊朗,徹底征服中東。

無論任何國家,如果政府以武力對付手無寸鐵的人民,都無疑是一種罪惡。但到了近代,一種以「人道干預」為名的新侵略模式出現,使得這條罪惡的紅線變得越來越模糊。

最典型的就是利比亞模式。利比亞乃是個多部落的反美國家,美國為了顛覆卡扎菲(卡達菲、格達費)政府,第一步就是煽動若干部落叛變,並提供武器給反政府軍,使利比亞出現內戰。但利比亞政府軍的武力優於反政府軍,內戰的第一階段當然是政府軍佔了上風。於是,美國的「人道干預」遂告出現,它認為利比亞政府以優勢武力攻打反政府軍,乃是非人道的戰爭,於是美國和它的西歐盟邦劃定若干反政府軍活動的地區為禁航區,聯軍以其更優勢的空軍在此區域壓制住利比亞國防軍,反政府軍遂在保護下得以坐大,最後聯軍得以裏應外合,達到推翻卡扎菲政府之目的。

因此,以「人道干預」為名進行侵略,顯示出現在的世界已進入了一個新的帝國主義階段,美國及其軍事盟友合組的北約已成了世上最大的武力集團,它可以煽動內戰,以一種新而奇特的方式介入內戰,達到侵略別國之目的。這是一種新型態的八國聯軍,美國對世界的宰制力量已越來越強,而不是越來越弱。其他的強權國家如俄羅斯和中國面對這種新型態的八國聯軍侵略新模式,也完全阻擋無力。

但這種「人道干預」只是一種侵略手段,並不代表是一種真理,因此人們很容易就看出它的強權本質。最近發生在埃及和敍利亞的事就是個奇怪的對比,埃及的軍事政府乃是個親美的政府,這個政府恣意屠殺人民,罪行其實一點也不比敍利亞更小,但對埃及所發生的事,美國卻低調處理,甚至派航母及護衛艦隊出動,意思是在挺埃及,警告別國不要藉機蠢動,歐盟也仍繼續援助埃及;但對敍利亞問題,美國和它的北約盟國則換了另一副嘴臉,擺出一副正義凜然的樣子,這是明顯的雙重標準。

美國著名公共知識分子抗士基曾說過,美國通常都會根據自己的利益來定義別國人民的受害。如果某國人民受害是有利於美國的,他們就是「對美國有價值的受害人」;若美國不能圖利,他們就是「無價值的受害人」。現在埃及殺了那麼多人,但那些死了的人都是「無價值的受害人」,死了也是白死,美國不會講什麼公道話;但敍利亞殺了人,美國可以大張旗鼓地興兵動武,侵略敍利亞,因此那些死了的人當然是美國眼中「有價值的受害人」,這些人的死,使美國找到了侵略的理由。

敍利亞是今天中東地區僅存的俄羅斯盟國,在中東極有勢力的真主黨也以敍利亞為腹地。因此為了徹底征服中東,當然必須首先顛覆敍利亞。當敍利亞被瓦解,黎巴嫩、巴勒斯坦、以色列等的問題才可搞定。瓦解敍利亞後,也可使伊朗孤立,進而瓦解伊朗。正因為美國有這樣的戰略目標,所以在二零一一年「阿拉伯之春」時,美國、北約國家及親美的阿拉伯盟國在敍利亞境外成立了一些組織,支持敍利亞的反政府軍,展開內戰。

敍利亞反政府軍的軍火主要來自鄰國土耳其,土耳其是北約成員,背後有美、法、英、意等國的支持。由於敍利亞的國防軍甚強,反政府軍一直難以獲勝。土耳其和美英等一度擬透過聯合國的表決,讓聯合國授權出兵來保護反政府軍,使其坐大,但此案表決時,中俄皆表反對。土耳其曾有意自行出兵,但這樣一來內戰就會變成侵略的外戰,美國就會失去道德上的理由,因此美國並不支持土耳其的主張。整個敍利亞情勢遂一直在殘酷的代理式內戰中虛耗,至今敍利亞人已死亡十萬,一百八十萬人流離失所,敍利亞已成了當今最大的難民國。

就在這場代理式的內戰日趨激烈之際,八月二十一日忽然驚傳敍利亞政府軍在大馬士革近郊對反政府軍控制地區使用化學武器,造成逾千人死亡。敍利亞官方雖然否認,但世人皆認為這是政府軍所為。化武事件使美國終於找到了正式向敍利亞動武的理由。於是,八月二十一日迄今,都是在為攻打敍利亞製造輿論條件,聯合國展開調查,美國及北約國家則在為攻擊做準備。雖然有大約六成的美國人民反對介入內戰,但美國好不容易找到了理由,這場八國聯軍式的戰爭已難避免。

根據最新發展,這場戰爭可能會在八月二十九及三十日爆發,美、英、法、意等國可能會在海上對敍利亞展開巡邏飛彈的狂轟濫炸,敍利亞勢必成為一片焦土,人道干預成了大國打小國的不人道戰爭。敍利亞內戰打了兩年,早已民不聊生,經過這一輪八國聯軍式的飛彈攻擊,差不多已到了亡國邊緣,盟友俄羅斯及伊朗大概也幫不上忙,敍利亞的亡國悲劇可能即將上演。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68 踩:201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2 (982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8 (947次打分)
【已經有1796人表態】
487票
感動
432票
路過
424票
高興
45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