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環球觀察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阿拉伯—伊斯蘭世界面臨新一輪分裂浪潮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網絡    作者:侯賽因
熱度3520票  瀏覽29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10月22日 16:55

當下的阿拉伯-伊斯蘭世界,一些打著伊斯蘭旗號,妄斷他人為非信士宗教極端組織正在肆意活動。

在尼日利亞,博科聖地組織在“捍衛伊斯蘭和穆斯林”的旗幟下,製造了一系列犯罪事件。就在不久前,他們襲擊尼日利亞一所學校,殺害了50名學生。

在伊拉克,汽車炸彈仍然在不斷的傷及無辜的生命,數以百計的死難者和傷患是這些汽車炸彈創作的“傑作”。而對這一些爆炸事件宣稱負責的則是“伊拉克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

在敘利亞,一些伊斯蘭極端組織,繼續襲擊和炸毀基督教堂,並為爭奪一些地區而與敘利亞自由軍不斷發生武裝衝突。

在埃及和蘇丹等其他阿拉伯國家,這些爆炸和攻擊事件也在不同的名目下一再發生。西奈半島上的“太卡菲爾”(妄斷他人為不通道者)的武裝組織,不斷製造流血事件,襲擊和炸毀軍方和警方的哨卡、軍車和軍營。

與此同時,美國的《紐約時報》雜誌也刊登文章指出:在阿拉伯國家存在著一股分裂勢力,意圖將利比亞、敘利亞、沙特、葉門和伊拉克等阿拉伯國家按照種族、教派分裂為各個更小的若干國家。這些新興的名字如“瓦哈比斯坦”、“什葉派斯坦”、“庫爾德斯坦”、“阿拉維斯坦”。

對此,阿拉伯-伊斯蘭世界本應分出精力,應對正在醞釀和實施中的,針對阿拉伯-伊斯蘭世界的新一輪分裂浪潮,但是當下中東地區的阿拉伯和穆斯林們,卻依然在繼續爭執不休;依然在相互殺戮。

這些衝突和殺戮,爆炸和襲擊,爭奪與戰爭,仿佛都在為中東和穆斯林地區的新一輪的分裂搭建“唱戲”的平臺。

事實上,這出“大戲”其實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猶太複國主義的各個研究中心所刊發的文章中便已初現端倪,而到了本世紀初,美國的一些機構接過“接力棒”後,更是為這出“改造大中東”的大戲,不斷添磚加瓦。而阿拉伯-伊斯蘭世界的衝突與屠戮仿佛就是為這一目標而積極做著的“市場行銷”。

或許,蘇丹成功分裂為事實上的南北兩個國家,以及近幾年,一些阿拉伯-伊斯蘭國家不斷加劇的內部衝突,給予了這些試圖在阿拉伯-伊斯蘭國家掀起新一輪分裂風潮的組織和機構更多的“鼓勵”。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夠從事實上進一步強化了“猶太國家”在巴勒斯坦這塊被占領土上更為持久的存在。

可以說,今天的阿拉伯-伊斯蘭世界正面臨著內部分裂的巨大威脅,而阿拉伯和穆斯林內部之間的衝突和殺戮,則為美國和以色列的一些機構和組織,在國際上宣揚和支持按照種族、宗教和教派而催化新一輪的國家分裂的活動,提供了堅實的“藉口和理由”。

因此,當下的阿拉伯和穆斯林國家,要想切實應對和阻止這股分裂浪潮,也許唯有回到內部對話和接納不同意見;回歸明確反對暴力和屠戮的伊斯蘭的基本原則上才是唯一可行的上上良策。

侯賽因

2013/10/22埃及開羅


附:

這張在現今政治地圖上重新繪製的新中東地圖出現在2006年6月的美軍《武裝部隊月刊》Armed Forces Journal上一篇由美軍退役中校Ralph Peters所寫的名為《血腥邊界:一個更好的中東將是什麼樣子》Blood Borders: How a better Middle East would look的文章中。這張地圖也成為Ralph Peters中校2006年7月出版的《絕不退出戰鬥》Never Quit the Fight一書中所討論的核心要素。Ralph Peters曾任職於美軍情報處Military Intelligence,退休後成為知名的軍事作家和評論家,為美軍期刊撰寫了大量文章。

這個新中東計畫反映了美國在中東的整體戰略方向,其中的核心就是通過重畫疆界對伊朗、伊拉克、土耳其和沙烏地阿拉伯等伊斯蘭大國的分化和瓦解,形成以夷制夷的戰略格局。

其中,巴基斯坦的北部領土併入阿富汗,從而失去與中國聯繫的喀什米爾印度河上游孔道,南部與伊朗東部共同構成新的民族國家俾路支斯坦,從而失去與伊朗聯繫的孔道。這樣一來,美軍控制的阿富汗不但在北面切斷了中國與伊朗通過中亞的聯繫,也切斷了南面中國通過巴基斯坦與伊朗的聯繫。而阿富汗在2001年美軍佔領後已經被打造成世界最大的鴉片生產基地,效法200年前的鴉片貿易戰略。另一方面,伊拉克將被一分為三,北部地方與土耳其東部和伊朗西部合併成立新的民族國家庫爾德斯坦,南部伊拉克則依宗教分為遜尼派和什葉派兩個國家。這樣通過扶植中東第四大民族庫爾德人,同時削弱了土耳其、伊朗和伊拉克,而宗教政治合一的政權也將使國家間的衝突永無停息。阿拉伯半島的伊斯蘭聖地麥加和麥迪那如梵蒂岡一樣將成立獨立的宗教國,沙特在伊斯蘭世界的特殊影響也被徹底削弱。敘利亞則失去地中海出海口成為內陸國,而巴勒斯坦依然維持與以色列的現狀。

雖然這是一個以所謂人道和公正為原則設計的政治版圖,但一旦這樣的政治邊界真正實現,就會像其文章標題描繪的那樣形成嗜血的邊界,成為各國間永不凝結的傷口,流盡中東所有民族的血。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39 踩:165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3 (823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1 (780次打分)
【已經有1613人表態】
407票
感動
399票
路過
381票
高興
426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