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從伊斯蘭角度看人與大自然的關係
2002.1.18  11:09:59 AM    中華回教博愛社楊興文教長  閱讀50179次
 
      根據伊斯蘭的經典《古蘭經》的提示,人的使命是“代理”,就是受命於造物主的代理者,奉命代替造物主管理和保護整個大自然。真主賦於人類的這一重大使命,在《古蘭經》中有明文昭示。《古蘭經》中說:“你的主對眾天使說:‘我必定在大地上設置代理者。’”(古蘭經:六章三○節),又說:“真主以你們為大地的代治者。” (古蘭經:六章一六五節)很明顯,這個代理者就是人類,人類被賦予聰明的才智,能夠運用思維對事物作出理性的判斷。不僅如此,人類還擁有盡享大自然的自由。但是,人類除了擁有利用大自然的權力,同時也肩負著保護大自然的責任。

  根據《古蘭經》的教導,伊斯蘭教要求每個穆斯林不但要信仰虔誠,而且要過理智的生活,理解關於遵守造物主所造化的自然法則。人更應該清楚地認識自己所生存的整體,當人類破壞了大自然的時候,人類的生存也就會出現危機。

  雖然,現代人的智慧促使了科技的進步,改善了人們的物質生活,但是,對自己的生活環境表現得野蠻、粗暴,不顧一切的破壞生存所依賴的大自然,這是一種極不明智的行為。自然環境的破壞使人類丟失了許多寶貴的東西,丟失了人類原有那種人與大自然的和諧、安詳的生活方式。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將自食其果,真主在《古蘭經》中早就警告過人類。《古蘭經》中說:“災害因眾人所犯的罪惡而顯現於大陸和海洋,以至真主使他們嘗試自己的行為的一點報應,以便他們悔悟。”(古蘭經:三○章四一節)

  伊斯蘭教認為,人與大自然同是真主的創造物,大自然為人類提供了所有的生活資源,人類理應熱愛與保護大自然,使地球上供人類共同生存的自然環境得到合理的使用和管理。在當今的世界,人類面臨著許多燃眉之急的嚴重問題,人類的生存環境遭到嚴重破壞;世界在遭到空前的劫難,人類面臨著自我毀滅的危險。

  在伊斯蘭教的經典中,多處涉及到人與大自然的關係,而且把愛惜大自然看做是蒙獲真主恩惠的一種媒介。先知穆罕默德﹙願主賜他平安﹚曾說過:“在碧綠、美麗的世界上,真主委派你們代管,任何人植一樹,精心保養,使其成長、結果實,必將在後世受到真主的恩惠。”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