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敹函>>嚙諂依者歹蕭嚙緯
大馬士革的回音
2002.1.18  12:11:07 PM    摘自香港《明報》 雅爾德  閱讀3924次
 
      身為穆斯林(回教徒),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學習了兩年,筆者感到最愜意的,是革城祥和溫馨的伊斯蘭氣氛。

  每到禮拜時間,柔和低回的喚禮聲從清真寺傳出,召喚人們前去禮拜。於是,店東關上店門,與附近的居民和途人,一同朝清真寺走去虔誠地做禮拜。

  星期五假期天,人們往清真寺做主麻禮拜(聚禮)和聽教長宣講,教長常提醒人們要虔誠地崇拜真主,最後亦返回他。

  記得今年六月敘利亞前總統阿薩德逝世,革城的道路告示欄和廣告牌,一律改為張貼阿薩德的巨幅照片,「回到真主那堨h」的字句清晰印在照片上。知道我們為什麼來到這個世上,死後又往哪堨h,有助於我們開展豁達的人生。

  大馬士革的阿拉伯朋友問我香港人信奉什麼宗教,當告訴他大部分香港人沒有宗教信仰時,他大惑不解地說:“難道他們沒有想及誰創造宇宙萬物?誰創造他們自己?” 我回答香港人太忙碌,太專注現實生活,無暇追本溯源。


  伊斯蘭信仰之美


  九年前皈信伊斯蘭教之前,我也屬於沒有信仰的一群。那時,在外地旅遊常被人問及自己的宗教信仰,當說沒有時,他們都像難以置信,用表情告訴我:人怎可以沒有信仰?於是告訴他們這在香港沒有什麼不正常,宗教信仰與大部分香港人都沾不上邊。

  生活巨輪急速轉動下,香港人思索的空間似乎被擠得很窄很窄,眼前最現實的莫過於掙錢,反正沒有選擇地來到世上,就及時行樂吧,死後上天堂或下地獄,信?不信?管他呢。的確,那時我對香港人這套人生哲學不覺得有何不妥,認為信仰是可有可無的事。

  然而,當我皈信了伊斯蘭教並品嘗到信仰的甜美果實後,我對以前的想法便完全改觀。在大馬士革,我尤其體驗到信仰之美。


  齋月的溫馨


  去年秋天,我搬往學校附近的小區,在一戶阿拉伯人家堹略F個小房子。未幾,齋月來臨。平時因忙於學習,我不一定天天做飯,但齋月堣悀悁u齋,齋戒了一整天後,晚上應好好吃一頓以補元氣。正當我盤算怎樣在繁忙的學習中擠出時間做飯時,卻沒想到房東邀我與他們一家共用開齋之樂。感謝真主,實在太好了。

  於是每天接近開齋時間,房東的女兒就會叫我下樓吃開齋飯。正值寒冬,肚子空了一天,我的手腳變得冰冷,房東太太好像早已洞悉我的需要,我一進飯廳,她就讓我坐在爐子旁取暖。飯菜已經準備好,房東家圍爐席地而坐,大盤小碟的菜餚放在中間,按阿拉伯人的習慣,大鍋飯不分份兒。房東太太卻對我特別優待,每次給我端上單份的湯和菜,讓我獨個兒享用,而且熱情地催促我把食物吃完,飯後,又給我阿拉伯茶和甜品,我簡直成為了他們家的貴賓。

  一個月來這樣白吃,實在不好意思。所以齋月開始幾天後,我要求房東收回伙食費,但他極力推卻,無論我怎麼說,也不肯把錢收下。他告訴我,我既然是穆斯林,離家在外,住在他們家,就是他們家的一分子。聽了,我衷心地感謝他們。對於房東的善行,我祈求真主多多給予他們回賜。


  對別人多行善


  這樣的事例並非房東獨有。有次,我應邀往阿拉伯朋友家吃飯,不知何故,她同時請來鄰居:媽媽和三個孩子。朋友的三個孩子,加上鄰居的三個,大人、小孩擠得一屋子熱鬧。那天朋友做了很多菜,她手藝好,大盤大盤的菜色香味俱全,各人都大快朵頭。飯後,鄰居走了,朋友告訴我這媽媽是寡婦,一家人靠慈善團體的救濟金過活。她把鄰居請來共用盛宴,因為伊斯蘭教導我們多幫助孤兒。

  對別人行善,並不期望人家回報,更非出於功利的考慮或沽名釣譽,一心只為遵從真主教導,求取他的喜悅,信仰讓人培養出多麼高尚的情操!

  以物質條件來說,毫無疑問,香港比大馬士革先進多了;然而,若論內心的富足和安寧,香港人是否比革城的居民優越?如果努力換來的是煩惱、憂愁、惶恐、家庭不融洽、社會欠缺和諧,那麼,香港人營營役役,到頭來是否走錯了路?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