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敹函>>嚙諂依者歹蕭嚙緯
英國穆斯林訪談錄
2002.1.18  2:40:25 PM    阿依莎.哈妮  閱讀3788次
 
      經常有人問我,我信仰伊斯蘭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我確實難以給出一個滿意的回答。因為伊斯蘭的楷模——正如一位歐洲穆斯林曾說過的那樣——就像一個完美的幾何圖形,每一部分都是完善另一部分不可缺少的條件,伊斯蘭真正的美在於它的和諧及每一部分緊密銜接,正是由於這些特點,伊斯蘭深深吸引著人類。遠觀之,伊斯蘭對於事物、動機、行為的深刻見解與穆斯林統治的闡述使你詫異。假若你深入細節,你會發現基於正直和真實的道德價值,伊斯蘭是社會生活無可比擬的指南。穆斯林無論何時都以安拉之名行事。當他記憶起安拉時,他則監督自身,以此來努力達到高尚的準則。這樣,今世日常生活和宗教的要求之間就架上了一座橋梁,今世與後世兩方面諧調、完整、平衡,同時一方面對於另一方面也是十分重要的。

  問:你信奉伊斯蘭後,家庭和朋友的反應如何?

  答:我父母對我皈依伊斯蘭沒有在意。首先,他們認為這只是我的又一愛好,像我學漢語一樣,隨著熱情的消逝,時間的流逝,這件事會被遺忘的。後來,時間證明父母錯了。我的信仰愈加堅定,它已不限於我的思考,而溶於我的習慣,改變了我的生活方式。父母開始後悔了。他們生氣我戒酒、不食豬肉。他們不喜歡我戴蓋頭——無論走到哪堙A我都把它們罩在頭上。實際上我確信,他們並不在乎信仰,而更在乎別人會怎麼說。可是,我的英國朋友就不同了。他們有爭論能力,他們也願意接受任何證明是合理的事物。當我解釋伊斯蘭的思想和它對於社會生活的基本原則時,他們認為它是智慧的。

  我記得有一次朋友們討論多妻制及伊斯蘭對此規定的限制。我把這些與西方文明所提倡的比較,他們全部同意,伊斯蘭規定有限制的多妻制是婚姻生活最好的解決辦法。

  問:在你信奉伊斯蘭後,是否遇到許多困難和尷尬?

答:缺乏思考能力的人總是對伊斯蘭偏狹固執。他們常常嘲笑穆斯林。即使當面不說,背後也嗤之以鼻。另一方面,他們從不和信教的人糾纏。事實上,他們尊敬這些人所謂的“自由思想”,但是伊斯蘭和穆斯林激怒了他們,除此之外,我沒遇過任何值得一提的困難。原因是我曾是大學堛F方和非洲研究院的學生,我交往的人或多或少瞭解不同的宗教和信仰。當然,我清楚許多其他穆斯林經歷的苦難。

  問:信奉伊斯蘭後,你獲取知識能達到什麼程度?

  答:我研究伊斯蘭一般限於我所獲得的書籍。同時,向穆斯林學者請教,與不同領域的穆斯林爭論,這樣也學到許多知識。去年,我向一位蘇丹籍的同學學習伊斯蘭思想和西方哲學。他每星期開一個研討會,有十個同學參加。研討會的方式之一是,我們閱讀《古蘭經》的不同重要英譯部分,再和阿拉拍文原著比較,以找出英譯本每一節最接近原文的意思。在不同注釋的啟迪下,特別是泰伯里的注釋,我們根據自己的理解來討論那一節的意義。我很遺憾地說,自從我們的蘇丹兄弟離開後,倫敦已無人能有這樣的知識或熱情來繼續這項經常的工作。

  問:你認為伊斯蘭能以何種方式影響現代文明,請指出。

  答:今天西方世界處於黑暗之中。甚至沒有一絲希望之光可以照亮靈魂得救之路。任何明識世務的人都能清楚地看到,隱藏在表面的進步與物質發達的後面是普遍的躁動和憂慮。現在,他們正尋求一種解脫之路,但路途茫茫。他們的探索空無結果。他們面臨的只有一種選擇:走向毀滅和災難的地獄之門。而伊斯蘭將身體和靈魂的需求美妙地協調起來,對於今天的西方極有吸引力。伊斯蘭可以為現代文明指出通向真正目的,說服他們為安拉的喜悅而奮鬥。這也能保證他們後世的成功。願安拉保佑我們今生和後世的成功。

  問:你認為應當怎樣宣揚和傳播伊斯蘭?

  答:在為伊斯蘭的傳播操心之前,我們應在生活和需求中達到這種信仰所要求的標準。

  有人認為,如果我們成為伊斯蘭的宣教者,我們就不必擔心什麼別的事情了。然而,我們在成為宣教者之前,必須完全瞭解伊斯蘭,這樣,我們就能回答所有的問題和異議了。毋庸置疑,有關伊斯蘭的某些書籍是有利於宣揚它的。如果我們能給非穆斯林一本這樣的書,使他們不置疑或爭辯,而專心致志地閱讀。但是英文伊斯蘭的書籍很少有這樣的好書。我再次強調典範的力量。所以我們應使我們本身成為符合伊斯蘭要求的人類模範。

  問:英國穆斯林的特別困難是什麼?

  答:當整個英國家庭成為穆斯林時,他們能達到伊斯蘭的生活方式且心平氣和。可是當單身的未婚男女或已婚男女信奉伊斯蘭時,他們就勢必遇到困難了。他們經常感到英國社會及其氛圍不屬於他們。由於處在一個非伊斯蘭社會,他們在按時禮拜與齋戒方面會面臨困難。而許多伊斯蘭家庭在這方面正完成他們的責任。我們也需要成為伊斯蘭文化模範並能幫助新穆斯林理解《古蘭經》的教師。很多新穆斯林想要正確理解《古蘭經》,但沒有辦法。我很遺憾地說,在這方面,倫敦的伊斯蘭文化中心還沒有做任何事。這項工作只能依靠那些由於學習繁忙而沒有許多時間的學生去做。

  也有必要提及年輕人對西方糟粕羨不已的態度。他們被這些薄物細故的虛光蒙蔽了,他們沒有意識到它的虛假。在此,我要表達我對牢固的家庭紐帶與清潔的社會生活的喜愛。假如把這些和西方社會生活相比較,伊斯蘭在道德上相對的高峰。如果能真正實現伊斯蘭的社會生活,那將是多麼美妙!

  安拉啊!使我們符合伊斯蘭的要求,成為真正的穆斯林吧!

  “你們當崇拜真主,不要以任何物配他,當孝敬父母,當優待親戚,當憐恤孤兒,當救濟貧民,當親愛近鄰、遠鄰和伴侶,當款待旅客,當寬待奴僕,真主的確不喜愛傲慢的、矜跨的人。”(《古蘭經》4:36)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