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ワv嚙踝蕭>>黕牌
複製人科技證明什麼?
2002.1.18  2:47:15 PM    楊興文 教長  閱讀8246次
 
      自《英國觀察者報》披露一宗舉世震驚的生物科技突破。一位名為艾威麥的蘇格蘭羅斯林研究所科學家成功地將一頭綿羊複製之後,多莉事件立即引起世人的關注。經此事件,複製生物已不再是科幻小說家的幻想;隨著多莉的出現,複製人類的可能也將實現。面對這個即將到來的現實,引起了社會上道德倫理及宗教信仰方面的強烈爭議。大部分人認為,用克隆技術來複製嬰兒在道德上是不可接受的,也有一些宗教界人士認為,由人工來複製生命無疑是扮演上帝。

  對於伊斯蘭教來說,《古蘭經》是穆斯林的最根本的理論依據,《古蘭經》中雖然對複製人技術沒有明文指示,但是,我們完全可根據《古蘭經》的精神對此類事物做出判斷。在伊斯蘭教的教律中有這樣一項基本原則:當人類的任何一種行為對人類自身造成危害時,這種行為是被禁止的。所以我們認為,不是每一樣科技都有益於人類,我們應該讓專家們知道科學的發展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同時也應該讓他們在科研上不違背良心與道德倫理。

  至於有科學家揚言,複製人科技是對造物主的挑戰,認為複製人是人定勝天(造物主)的最佳證明。伊斯蘭教在此項科技中並沒有看到任何這種跡象。克隆技術從二百七十七對一的比例中複製一隻羊,這項技術未必肯定適合於人類複製,因人的胚胎發展不同,且一向以來研究遺傳因子用於疾病的探討方面的成績至今仍未肯定,試看自一九七一年以來,美國已用了三十億美元研究癌症,但因癌致死的百分率至今仍大致保持不變。權威的進化生物學家們都認為永生不死是不可能的,科學雖伸延至我們生活的各方面,思想和物質也都多姿多彩,各種藥物如:防疫苗、救命藥等等隨手可得,但我們仍不能充分瞭解自己的身體,我們仍然會患癌而情緒低落,我們仍然衰老致死,人類切勿妄自尊大,揚言人定勝天(造物主),人類其實最終仍難逃一死。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即使複製人成為現實的話,這與造物主創造與復活的能力絕不能相比,人的這種能力在造物主面前實在是太渺小了。讓我們看一下創造主的能力吧! “他說:‘誰能使朽骨復活呢?’你說:‘最初創造他的,將使他復活;他是全知一切眾生的。’”“當他欲造化任何事物的時候,他只是說聲:‘有’,它就有了。” (古蘭經:37:78∼82)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