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ワv嚙踝蕭>>jP
從伊斯蘭教的角度看克隆技術
2002.1.18  2:49:52 PM    (摘自《中國穆斯林》2001/2)  閱讀8402次
 
      1997年6月28日至7月3日,南非伊斯蘭教法研究院召開會議,來自伊斯蘭世界的125名與會者就克隆等的一些教法問題做了研討。

  克隆是當今世界的一個熱門話題。這一問題是由在蘇格蘭所進行的一項試驗而引起的。在這項實驗中科學家從一隻綿羊的身體中取出一個細胞加以培育,結果得到一隻與原來那只綿羊體貌非常相似的綿羊。這就産生了將這種試驗運用到人類的可能性,儘管到目前爲止還沒有做過這樣的試驗。全世界都在爭論是否允許對人類進行克隆試驗。許多西方國家,包括美國都禁止這樣做。教皇也宣佈這種做法是錯誤的,要求從法律上加以禁絕。

  在這次會議上,穆斯林法學家們從伊斯蘭的角度就克隆試驗討論了兩個問題。首先,這種試驗是否應該被允許?伊斯蘭教法研究院首先聯繫了科威特的“穆斯林醫生組織”,並在卡薩布蘭卡召開了一個前期會議,然後將這個論題帶到了這次會議上。一些醫學專家也應邀出席會議,他們就克隆試驗的概念和過程向研究院做了說明。
 
  就第一個問題,與會者一致認爲克隆並沒有以任何方式使伊斯蘭的信仰受到懷疑。安拉是宇宙的創造者,但他也爲這個世界制定了因果規律。在大地上播撒種子是因,而真主以植物的形式創造了果。同樣,克隆是因,而只有通過真主的意願才能産生結果。如同播撒種子的人不是生長出來的植物的創造者一樣克隆技術員也不是培育出來的動物的創造者。只有安拉才是創造者,所有的被造物只能通過他的意願才産生。

  就克隆試驗是否應該被許可這一問題,研究院的大多數成員經過討論得出結論,對植物和動物的克隆都是被許可的,但人類除外。如果將這種試驗延伸到人類就會導致極其複雜和難以處理的社會和道德問題。所以,克隆人類是不被允許的。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