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碼嚙談與嚙踝蕭O
走進高家湖
2002.1.18  3:05:46 PM    (本文原載«穆斯林通訊»2001.5) 馬德林  閱讀6619次
 
      人人都說高家湖的女人教門好。
  近幾年,人人都說高家湖的女人教門好,就連方方圓圓的小夥子說媳婦,都先托人到高家湖打聽打聽。還流傳著這樣一句話:“誰家的小夥子能娶來高家湖的丫頭,那可真是全村人的福氣呢!”
  高家湖是米泉市長山鄉19個村莊最大的一個村莊,有回、漢、維等民族,總人口2500多,回族1970個,清真寺一座,離米泉城20多公里,人均1.4畝地,主産水稻.八年前,由於經濟落後,教門衰弱,人們爲了過日子,超越了教門的圈子,幹起了“哈拉目”的營謀。村埵^回開酒吧,舞廳……,那塊潔淨的地面被歪風邪氣侵入了,男青年偷雞摸狗搞詐騙,女青年開歌舞廳,卡拉OK砸金花,社會上有的事,幾乎村堻ㄕ部C而八年後的今天,那奡咫F一塊天地,當你走進村莊,給你的是一種說不出的獨特感覺,村堣@派祥和和村民們生活富裕,清靜安定。
  馬德福,50多歲。我兒子住烏市,八年前,我經常去他家,和他同院住著一個輕年的媳婦,說是回族,咋看不出回族的樣,短褲、馬夾,煬卷毛,那古怪的化妝,說人不像,說鬼
,活精一條。後來我很少去兒子家,因爲怕看見她。時隔半年多,我有要事去兒子家,剛進大院,忽然一聲“色蘭”問好,我很驚奇,多年來,在這兒從來沒有人給我說“色蘭”,當我仔
細一看,原來是她——身穿黑色長裙,頭搭蓋頭。我回了“色蘭”,驚歎地問:“你怎麽變成這樣?”她說:“叔叔,我現在學習阿語,都會念《古蘭經》了。”“喲,很好、很好!”我
說。
   晚上,我一夜沒睡著,村堛澈C年人遠離了教門,讓人割心,牽脹挂肺地痛。我翻來複去地在想,城堙妞v人”學阿語,能變成這樣,我們農村婦女冬閑長達半年,難道就不能想
想辦法,辦個學習班叫她們學阿語學教門嗎?
  晨禮後,我立即回家,把自己的見聞和想法說給清真寺理事長和幾位老人,大家拍手叫好。
   韓忠奎,75歲。兩天日子,我們就把一間大房間收拾好當教室,供暖器具齊全,幾經周折,請來了一位女老師。我們動員婦女來學習,開始,來了不多的幾個人,可沒過幾天,有減無增。都說學不進去。我想這咋辦,老師是我們請來的,商定辦一期至少3個月,如果學生走完了,把人家給晾起來,誰也不好看,這該怎麽辦呢?想來想去,辦法有了!
  我到鄉中學調查了我們村近兩年高考落榜而成績較優的女生名單,從中優選出33名(其中兩名已婚),上門做工作請她們來學習。結果,真主慈憫了這幫女孩,結業時,100%取得了好成績——能朗讀《古蘭經》,精通了禮拜基礎知識等。
  第二年,周邊各村聞訊,有的來參加學習,有的還向我們請老師,我們都熱情接收和選送,沒過幾年,這幫女孩子都結了婚,有的在本村,有的在外村(區),後來33人全部在各地學習班當老師。女人幹教門的火從此燃起來了,燃遍了全疆各地。
  高家湖清真寺阿訇,我們村的婦女,50歲以下的全部會念《古蘭經》(包括一些適齡女孩),婦女100%立起了“乃麻子”,不搭頭巾的婦女根本找不到,完全消失了。婦女的學習
和進步,使男人受了很大的教育的啓發,長頭髮,八字鬍也不見了,都進了清真寺,五時禮拜達到了80%以上。酒吧、舞廳、卡拉OK,遊戲廳都砸了牌子關了門,小老闆都去營謀“哈倆勒
”(合法的)的生意。小偷小摸的得都幹起了自力更生豐衣足食的營生。即不勞而獲的事情再也沒有了。這真是真主把多福降在了我們的這塊土塊地上。
   一位不願說出姓名的婦女說:“當初,我去學阿語,丈夫不同意,罵我、打我,後來我偷著去學,不多日子,我學會了禮拜。有一天,我在家做禮拜,丈夫說:‘你胡騷毛,會念嗎?’”我說:“會呀。”他說:“你念我聽”。我就念了“法蒂哈”和“百格勒”(開端章和黃牛章)。他雖然不知我念的對與錯,但從我念的順流動聽上,取得了他的認可。真主給他給了“討匪蓋”,從那以後,他不但不反對,反而還大力支持。後來,他還跟我也學起來,我們夫妻還真成了師生。現在,我們都會念《古蘭經》了。
  大家公認爲老老師的一名婦女“那33人堶掖怬琣~長,結業後我也先當老師,現在我的丫頭的學生都當了老師。八年來,我們的學習班越辦越紅火,婦女們學習熱潮逐年上漲,最
高峰期是去年,總共有15個班點,參加人數大概1000人次,受其影響,周邊的村莊都掀起了學習熱潮,長山子鄉18個村(回族總人口15700多)都有我們的學生當老師,還有到外縣區去的
不計其數。總之,發展特別快。”
   給教門帶來了生機,爲村民們發家致富,賀起了橋梁。
村長馬宏軍:婦女們通過學習《古蘭經》、《聖訓》不但鞏固起了教門,而且還解放了思想,走上了致富的路子,比如:賣粽子,這是漢族人的傳統習慣。過去,我們這有個別幾家漢族婦女五月單五賣粽子,也沒舍來頭,因爲村堣j部分人是回族,不吃也不買賣,而且好多人還說啥,買賣粽子,爲漢人服務失‘依麻尼’哩。近幾年,回族婦女通過學習《古蘭經》《聖訓》思想,提高了認識,伊斯蘭並沒有規定穆斯林婦女閑門不出,只顧抓孩子做飯,然而,在社會生活中有同樣重要的地位,學習瞭解穆斯林的先進技術,發展經濟並非失‘依麻尼’。不知從那吹來了
一股粽子熱風,把村堛滌女都給吹起來了,回族婦女個個都把漢族婦女請在家來,學習包粽子,賣粽子,一年比一年熱火,現在家家戶戶都搞起粽子批發,每逢五月單五那幾天,城堛
小商販爭哩搶哩來拿粽子,我們做過統計,每年光5月單5那一天,全村粽子總收入在10萬元以上。”
  女人督促男人,老少都進了清真寺,大殿內幾排桌上面擺滿了經典,人們來到寺堙A洗完小淨都在朗朗誦經,喧荒,閒談的聲音消失了,消失在誦經的人群中。
  各民族互相團結,親如弟兄,付村長郭萬英(漢族)說:“在我們村你說根本看不出來回漢之分,大家都互等互愛,特別是各民族文化的互相融合,有力地促進了彼此之間的瞭解和團結。比如:繳羊,這是哈薩克民族的習慣,哈薩克民族每有喜事就宰一隻羊,人們騎馬去繳,最後拿著羊的人爲冠。可繳羊在我們村成了各民族習慣,一個回族弟兄給兒子結婚時,盛辦繳羊比賽,拿出5000元購買了獎品。從這個簡單例子可以說明我們村各民族團結相當密切。八年來,無發民族糾紛、偷盜、鬥歐事件,多次被上級評爲先進模範村。”
  韓理事長介紹說:“穆斯林男女堅守拜功,遵紀守法大大啓發了非穆斯林,非穆斯林把村堛熔M真寺當成自己行善積德的場所,沙銀興等漢族弟兄給寺媔R來大吊燈總價800多元.兩年寺媟d建設,劉先生(漢族)弟兄開著四輪拖拉機拉土,從開工到峻工,隨叫隨到,一時不誤,無私奉獻。”當筆者離開村莊時,在巷道堛麰惆咧茖潃3歲左右的小孩,一男一女,離我十多米遠時,兩人同聲說:“阿訇爺爺,安色倆目爾來空。”我激動地回了“色蘭”,摸了摸他倆的頭,心中暗暗向真主祈禱慈給這兩個小孩多福。和我同去的小陳介紹說:“這堛漱p孩碰上戴白帽的人都喊爺爺說色蘭,天真可愛!”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