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ワv嚙踝蕭>>黕牌
穆斯林對待克隆的原則立場
2002.1.18  3:09:53 PM    阿里根據Islam Online, 編譯  閱讀8454次
 
      克隆問題在地球上抄得火熱,這不是什麼奇怪的現像。 現代世界被西方文明佔了主流地位,人們崇拜西方文化,所以各種非人道的古怪離奇的事件不斷發生,因為西方文明的要害是背離信仰。 西方國家在三百年前就開始了背離宗教的道路,追求物質的努力取得一個接一個的進展,唯物質財富是求,唯物質利益是圖,唯物質享受是一切,精神信仰和道德早被拋棄,被貶低得一文不值,所以才有今日道德全面崩潰的現實。

  在缺乏道德的社會,任何非人道,無人性的事都被視為正常。 如果有人說,"上帝怎麼說的,你們應當怎麼做。" 這是尋找挨罵,"你這個老不死的古董,現代21世紀了,哪裡還容許這樣的聲音﹖" 現代最先進的殺人武器、最有效的海洛因、最吸引人的搖滾樂、最興旺的色情業、最科學的抽獎和賭博機器、最兇惡的國際黑社會的通訊和交通,哪樣不是高科技的成果和產品。 世界到了沒有道德,沒有信仰,沒有是非的時代,這些東西就不足為奇,因為最能幹的科學精英在為這個目的費煞苦心,絞盡腦汁,甘當奴隸,為不講天良的人製造違背人性的機器和設備,設計最野蠻的未來社會藍圖。 他們計劃要克隆人了。

  克隆人,這算得什麼﹖ 以後比這個更不人道的新發明還將層出不窮。不過,本人絕不是末日將臨的悲觀論者﹔我也不認為這是真主對人類世界末日的暗示。 人類還沒有到進入病入膏肓、不可救藥的時期。 對於地球和人類的生命,就像對待個人的生命一樣,我們沒有資格替真主宣佈到了絕望時期。 任何時刻都須寄希望於真主的慈恩,都不能放棄努力勸人行善,止人幹歹,記念真主。 這應當是一個穆斯林最基本的信仰和敬畏品德。 所以,不要看到一些社會敗壞現像,馬上下結論,"世界末日到了。" (中國北方有少數阿訇習慣的說法是"到了末腳之年"。) 相反,穆斯林是永遠充滿活力和奮鬥精神的優秀民族,把一切困難的局面看作是對自己的考驗,憑著真主在【古蘭經】中的啟示和先知穆聖的光輝榜樣,堅持正道,對自己個人、家庭和社會承擔起責任,盡到最大限度的努力,這才是真主造化人類的目的,我們是真主在大地上的代治者。 【古蘭經】說﹕ "你們不要絕望於真主的慈恩,只有不信道的人們才絕望於真主的慈恩。"(12﹕87)

  "不要氣餒﹗ 不要苦悶﹗只要你們有正信,你們便是最勝利的。"(3﹕139)

   "誰遵守我的引導,誰在將來沒有恐懼,也不懮慮。"(2﹕38) 這裡給大家介紹歐洲著名大伊瑪目、歐洲伊斯蘭委員會教法與伊斯蘭研究學者尤素夫•卡拉達維對克隆問題的答覆。 他說,自從英國人做動物基因試驗培育成功一只羊"多麗"之後,基因工程技術走入了一個黑衚衕,因為有人在設法用基因技術複製人類。 其實,這個技術根本算不上創造生命,或者複製生命,而只不過是改變一種動物的細胞核,使它具有發育能力而已。 把一個新的細胞核注入一個原有的細胞,給它必要的生長條件,培育出與細胞核供應者相似的新個體。 在動物身上的試驗取得了一些成就,有少數野心勃勃的科學家想在人類的克隆試驗上大發一筆橫財,這是主要的動機。 這件事引起了世界的恐慌,因為這將產生不可估量的道德與社會後果。 穆斯林的民眾中也有關心這個問題的,現在就著重說說伊斯蘭對於克隆的基本立場。 伊斯蘭提倡科學研究,這個事實在伊斯蘭的全部歷史上表現得十分清楚,至少伊斯蘭社會從來沒有發生過歐洲基督教會那樣與科學家們衝突的記載。 伊斯蘭鼓勵個人研究科學,觀察大自然,而且特別要求一個民族或國家要重視科學和技術的研究和進步,這是教法中規定的"集團責任"。 但是,一切科學和生產的研究、改進和發展,必須遵守一個原則,以伊斯蘭信仰為出發點,絕不許可違背伊斯蘭信仰的基本精神。 穆斯林所遵循的正道就是伊斯蘭,捨此就不是正當的行為,因此,科學與信仰不僅可以並行,而且科學和生產依賴信仰得到指導和在正道上健康發展。 當基因科學在動物範圍內進行研究的時候,伊斯蘭從來沒有提出任何異議,因為﹕

  第一、對動物研究的目的是為了改善人類的生命和健康﹔

  第二、對動物研究的結果不會製造出有害於人類的產品﹔

  第三、對動物的研究,而不是故意使動物受到虐待和痛苦。

  現在西方的一些科學家,把研究的重點從動物轉向了人類,企圖克隆人類。 為此,穆斯林根據伊斯蘭的基本教義精神認為,這是應當絕對禁止的非法行為,根據以下四點理由﹕
 
  第一、真主造化的人類是各有所別的,而克隆技術企圖生產同樣的複製品。 世界上的一切被造化物質都是各有不同,而人類科學家期待用克隆技術產生完全相同的人類複製品,這是與真主的造化相對抗。 雖然我們還不能肯定,克隆出來的人類產品將是什麼樣子的,但是,從現在科學家們的預言看來,複製的同樣個體將給社會造成無窮後患。 比如,有一伙人都長得完全一樣,看不出區別,那將是怎樣的社會﹖

  第二、複製的個體人將造成倫理的混亂,家庭的破壞,社會解體。 按照現在科學的假設,複製的個體人與原體沒有任何區別,那麼,怎樣區分人類社會的親屬關係﹖ 新製作的個體是同父親一樣的地位,還是成為他的兒子,他在家庭中應佔有什麼地位﹖ 他同他原體的妻子是怎樣的關係﹖ 是夫妻,還是母子﹖ 複製的個體有沒有法律上在家庭中受保護的權利﹖

  第三、真主的造化一切都是成對的規律,而克隆的個體破壞了真主的規律。 真主在【古蘭經】中說﹕"我將每種物造成配偶,以便你們覺悟。"(51﹕49) 那麼,科學家們複製的個體,或者單一的性別,違背了真主造化成對配偶的真理。 那個世界將徹底改變局面,人類將成為工廠的成批產品,或是飼養場的一群動物。社會和法律,一切都將作廢。 第四、真主許諾的後世無法接受複製的人類。 真主許諾了人類,到後世的天國樂園,無人會感到孤獨,將有伴侶同享安寧和快樂,比如阿丹將同哈娃在一起,互相仍有恩愛和親密。 夫婦雙方將能聚會,而且能得見自己心愛的子女。 人類在這個信仰基礎上建立了對天國的嚮往,這是人類正道信仰的一個支柱。由科學家克隆而成的複製品個人,他們絕不會被真主所接納進入天園。 克隆技術的現實後果之一就是破壞了伊斯蘭的基本信仰。

  根據以上的分析,伊斯蘭絕不可能許可發展對人類個體複製的克隆技術,因為伊斯蘭指導下的科學研究最根本的目的,是有利於改善人類的生活和健康,有利於社會穩定和進步,而絕不許可給人類生活和社會帶來災難和混亂。 但是,有些科學家認為,克隆技術在對人體局部機體的複製也許會有成果,比如通過基因技術複製人的心臟、腎或身體的其他部份。 這是有利於疾病的治療和恢復病人的健康。 對此,伊斯蘭從原則上從來沒有反對過,因為目的是與人為善。 對生命垂危的人求真主給他起死回生的機會,或者幫助他恢復正常的活動功能,應當是受到鼓勵的科學研究。

   "克隆"從技術的原理和過程看,不是無中生有地創造新生命,而是借助於有生命的原體細胞,促使它發育和成長,一切並沒有違背真主設定的自然發展規律,所以,克隆如同園藝學中的移花接木技術,並沒有超越真主的創造大能。 如果能對人類健康和幸福帶來美好的希望,與伊斯蘭教義沒有根本衝突和對抗的地方,我們沒有理由不支持。 如果我們從克隆的技術中看到生命復活的可能性,更加強了我們對死後真主使我們復活的信仰。 普通的人類都有技術使看來已經死亡的個體,從他身上取出有生命的細胞,能把他復生,那麼,無所不能的至大真主使人死後復活,應當更容易。【古蘭經】說﹕"他創造眾生,然後再造他們,再造對於他是更容易的。"(30﹕27)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