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人時刻在受真主的考驗
2002.1.22  10:19:05 AM    (哈倫•葉海雅,土耳其)  閱讀40879次
 
    

人時刻在受真主的考驗

   
   伊斯蘭認為:“真主不妄造一物”﹔世界上的萬物各有其特別的作用,都是來自一個至尊至慧的造物主的造化。每個人是否能理解,取決於他的心靈智慧和信仰品級。有信仰的人,隨著他的智慧水平和敬畏之心不斷增長,理解必然加深。伊斯蘭的信士逐漸領悟到,人生一世是受真主考驗的全過程,任何一個生命的階段都是在考驗信士的虔誠和意志,例如真主考驗我們是否知恩,考驗我們是否堅韌,考驗我們是否忍耐。【古蘭經】說﹕“凡有血氣者,都要嘗死的滋味。我以禍福考驗你們,你們只被召歸我。”((21﹕35)

  世事風雲難測,每個人都會遭遇到不順心事,這是通常現像,這裡包含真主的考驗。對真主考驗有所領悟的信士,在任何時候都能意志堅定,心地坦然,胸懷廣闊,臨危不懼,以認主拜主和求主為人生指南,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你們當借堅忍和拜功,而求祐助。真主確實與堅忍者同在的。……我必以些微的恐怖和飢饉,以及資產、生命、收穫等的損失,試驗你們,你們當向堅忍的人報喜。”(2﹕153-155)

  每個人的一生經歷和命運都不相同,因為個人都在經受磨煉和考驗,首先是身體上的考驗。【古蘭經】說﹕“我確以用混合的精液創造人,並加以試驗,將他創造成聰明的。我確已指引他正道,他或是感謝,或是辜負。”(76﹕2-3)

  真主給我們的試驗,是通過我們的五官感受,聽到看到或嘗試到的體驗,以我們的信仰和品德做出反應。在面臨具體現實的時候,以我們的自由和意志作最後判斷和抉擇,這是考驗我們是否堅持正道和真理,對真主是否感謝,或是辜負。風和日麗和一帆風順的時候,說不上是什麼考驗,誰都會用大話和空話來許願和表態,不費什麼力氣,也沒有風險。如果當你的信仰受到不信者攻擊和羞辱的時候,這就是考驗的時刻。伊斯蘭的敵人採用各種辦法對信士進行人生攻擊和侮辱,例如語言的諷刺挖苦,經濟的制裁和虧待,身體的虐待和酷刑,這些就是對信仰的考驗。【古蘭經】說﹕“你們在財產方面和身體方面必定要受試驗,你們必定要從曾受天經的人和以物配主的人的口裡聽到許多惡言,如果你們堅忍,而且敬畏,那麼,這確是應該決心做的事情。”(3﹕186)

  所有這些對個人不利的情況,都是來自真主的安排,只不過借助那些人的手和權力,是對信士的考驗。任何事的發生,都呈現許多表面的假象,只有伊斯蘭的信士能夠理解其中的奧秘。【古蘭經】中有這樣一個猶太人的故事,使我們得到啟發﹕“你向他們詢問那個濱海城市的情況吧。當時他們在安息日違法亂紀。當時,每逢他們受安息日的時候,魚兒就浮游到他們的面前來﹔每逢他們不守安息日的時候,魚兒就不到他們的面前來。由於他們不義的行為,我才這樣考驗他們。”(7﹕163)

  伊斯蘭的真信士隨時都在記念真主,都在接受真主的考驗,他的一生都是在真主的考驗中,所以,他的信仰和智慧在同時俱增。只是說空話“我已信道”,是遠遠不夠的﹔一時的疏忽可能使他在考驗中失足。人既然得真主恩賜的自由和意志、思維和智慧,而且真主給予人類憐憫而降示經典,引導正道,那麼,就必然有最後審判的賞善罰惡,真主是公道的。【古蘭經】說﹕“眾人以為他們得自由地說‘我們已信道了’而不受考驗嗎﹖我確已考驗在他們之前的人。真主必定要知道說實話者,必定要知道說謊者。”(29﹕2-3)

  如果沒有真主的考驗,善惡不分,賞罰不明,天堂的許諾就完全失去了意義。【古蘭經】說﹕“你們不要灰心,不要懮愁,你們必佔優勢,如果你們是信道的人。如果你們遭受創傷,那麼,敵人確已遭受同樣的創傷了。我使氣運週流於世人之間,以便真主甄別信道的人,而以你們為見證------真主不喜愛不義的人。以便真主鍛煉信道的人,而毀滅不信道的人。真主還沒有甄別你們中奮鬥的人和堅忍的人,難道你們就以為自己得入樂園嗎﹖”(3﹕139-142)

  (阿里譯自hyahyaorg,OurOn-GoingTestbyHarunYahya,15/01/2002,伊光編譯)


[相關專題]
穆斯林不苦惱﹐信心十足
進化論的騙局
宇宙的起源 (新版面)
《宇宙的起源》
穆斯林以和平取勝世界
伊斯蘭的災難來自無神論
正邪分明﹐信仰自由
伊斯蘭的和平精神
穆斯林與有經人
世界災難邪說達爾文主義
恐怖主義非來自宗教
蒙昧社會永遠在
當代的道德滑坡
科學論證真主的跡象
地球與人類
惰性使許多人迷誤
莫待臨死時追悔不及
死亡的深刻教育
對人類弱點的思考
穆斯林社會陋習嚴重傷害伊斯蘭
患難歲月發人深省
不同的反省與悔過
穆斯林真誠待人
聖行是穆斯林的行為準則
穆斯林須遵行【古蘭經】
敬畏真主者終得善報
人性在沉思中提高
伊斯蘭與進化論劃清界線
地球上的生命與我們
宇宙的起源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