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穆斯林須遵行【古蘭經】
2002.2.4  6:17:06 PM      閱讀36809次
 (哈倫•葉海雅﹐土耳其)
       伊斯蘭信士的生活目的只有一個﹕順從真主。 真主造化人類的目的絕不是讓人們來到世界上貪圖享樂﹐爾虞我詐﹐極端自私﹐為所欲為﹔真主造化人類的目的是忠誠地服務於真主。 真主給人類頒降的啟示和告誡都記載【古蘭經】中﹐因此【古蘭經】是信士的行為指南和道德準則。
  【古蘭經】受到了異教徒和無神論的惡毒攻擊﹐引起許多穆斯林的思想混亂。 基督教會從古代十字軍東侵時就針對【古蘭經】造謠和誣陷﹐他們說﹐先知穆聖抄襲了【聖經】而自編成書。 現代的前蘇聯對伊斯蘭發動了最猛烈的誹謗和歪曲﹐他們自稱是歷史唯物主義﹐把伊斯蘭描述成古代阿拉伯人的宗教﹐說先知穆罕默德是一名宗教改良者、社會活動家﹐因此﹐【古蘭經】也就按照他們的邏輯是他的政治活動手冊了。 這兩種錯誤的宣傳都給伊斯蘭造成了很大的破壞作用﹐使不明真相的人上當受騙。
  當然﹐人們已經習慣地看到世界上的書都是出自作者的心血和手筆﹐表達一個時代的人的思維﹐思想落後了﹐書也就過時了﹐使人容易接受【古蘭經】過時論的宣傳。
  世界上宗教很多﹐例如影響最為廣泛的基督教和佛教﹐他們沒有一部統一的、穩定的經典﹐例如基督教的【聖經】遠非上帝降示時候的原樣﹐經過數百“聖徒”的回憶、記錄、傳抄和修訂﹐形成現代【聖經】的版本多達上百種﹐彼此都有差異。
  因為現代人所能見到的書籍和經典都不很可靠﹐人們看不到一本原本就是來自造物主的啟示錄經典﹐但是﹐世界上唯獨【古蘭經】就是這樣的經書﹐始終保持著真主通過他的最後使者頒降時的原文﹐一個字母都沒有變動﹐任何時代抄寫的或者是印刷的所有【古蘭經】只有一種權威的版本。 作為一個合格的穆斯林﹐最起碼的條件就是承認“這部經﹐其中毫無可疑﹐是敬畏者的嚮導”(2﹕2)。
  穆斯林必須接受【古蘭經】中所闡明的所有經義﹐因為這部經典是造物主按照人類的本性給予的生活指導。 真主把人類造化在地球上﹐並且安排所有的人在生命結束時仍舊要回歸到真主那裡去﹐所以﹐真主的經典對於地球上的全人類﹐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歷史上的人群和現代的人﹐本性是一樣的﹔世界五大洲的人群﹐雖然人種或膚色不同﹐但是﹐人性沒有差別。 【古蘭經】是全人類的宗教﹐因此【古蘭經】的內容﹐放之四海而皆準﹐適合於任何人群和社會。
  一般的穆斯林對經常在禮拜和祈禱中的經文比較熟悉﹐對全經的內容多數人是疏忽的﹐不能完全做到﹐一切行為都應以【古蘭經】的教誨為準則。 例如【古蘭經】說﹕“你應憑智慧和善言而勸人遵循主道﹐你應當以最優美的態度與人辯論。”(16﹕125) 這裡的“主道”應當是【古蘭經】的全部內容﹐穆斯林有責任通過學習而理解﹐並且遵行教誨﹐感化他人。 在這個基礎之上﹐個人可以發揮自己的智慧和才能 ﹐採取最優美的態度和語言以理服人﹐傳播伊斯蘭的真理。 我們應當首先學習和了解【古蘭經】﹐依照真主的啟示對不同的人做不同的解釋﹐因人而異﹐態度和藹。 【古蘭經】中有許多問答﹐提問者發出這樣或那樣的各種問題﹐表達這樣或那樣的各種錯誤思想﹐答話的形式是真主給的答案﹐以真主的使者穆聖為代表指使我們“你說……”﹐給予正確的回答或嚴厲的駁斥。 穆斯林應當遵循的正道都記載在【古蘭經】中﹐並非人人都能理解和遵守﹐每個穆斯林還應發揮自己的智慧和敬畏之心從中去發現和體會﹐因此【古蘭經】的本意就是“讀”﹐理解地研讀﹐爭取更深刻地通達和覺悟。
  【古蘭經】的每段經文都有所指﹐是在對不同的人群講話﹐例如蒙昧時代部落裡愚昧的人(這樣的人沒有過時﹐任何時代都有)、猶太人和基督教徒、傳統偶像崇拜者、懷疑論者和無神論者﹐這些人都有不同的問題﹐【古蘭經】都給了他們明確的答復。
   穆斯林學習【古蘭經】﹐懂得這些人的思想﹐古今貫通﹐每個時代都在問同樣的問題。 從【古蘭經】所涉及的這些歷史固定問題﹐我們可以看到﹐人類的思想沒有多少發展﹐就像新入學的小學生一樣﹐每個時代的人都是從頭學起。 我們週圍生活著形形色色的各種人﹐他們形成了一個社會﹐共同生活在一起﹐這種狀態將永遠持續下去﹐這就是真主的意欲和造化。 真主說﹕“我未以游戲的態度創造天地萬物。”(21﹕16)
我們所看到的真主造化的大千世界裡﹐不僅有不同的人類﹐而且更多的是那些在運動中的物質存在。 所有的物質都遵循真主的造化和規則不停地運行﹐這些都是真主的跡象﹐【古蘭經】中都有極精確的描述﹐有理智的人應當能夠從中覺悟。
“我將在四方和在他們自身中﹐把我的許多跡象昭示他們﹐直到他們明白【古蘭經】確是真理。 難道你的主能見證萬物還不夠嗎﹖”(41﹕53) 物質世界裡的一切存在和行跡都是明證﹐譬如我們看到一幅圖畫﹐畫面中的一切情形都是畫家用筆的表現﹐那麼﹐世界上的一切就是真主創造的表現﹐使我們看得很清楚。 當我們認識到真主的創造跡象和真主對人類的啟示﹐感悟到生活中的一切都離不開真主的啟示和警告﹐這就是穆斯林對造物主的忠貞和敬畏﹐那麼﹐遵行【古蘭經】就成了穆斯林的生活需要。 大智大慧的造物主展現在我們人類眼前的一切存在都是有目的的創造﹐超越人類的思維理解﹐例如天空中的星斗、地球兩極的冰雪、高山上的泉水和深海中的生物﹐似乎與我們人類沒有關係﹐這些超越了我們的思維﹐古代的人知道的事比我們更少。
  甚至蒼蠅、蚊子、老鼠、麻雀﹐我們都不認為與人類生活有什麼密切的關係﹐這也是超越我們的理解。 但是﹐穆斯林的職責是順從真主﹐遵循真主的啟示經典﹐以【古蘭經】為指導﹐認識一切人事、社會和歷史的發展﹐世道變遷﹐都是真主的意欲和智慧。
   人們對過去的歷史爭論不休﹐對現在的厲害關係堅持不同主張﹐對未來有各種各樣的預測和設想﹐穆斯林的責任就是遵循【古蘭經】的啟示和教誨﹐按照【古蘭經】的思想原則和道德標準制定我們的規劃﹐建設我們的社會和文明。 【古蘭經】是我們的依賴﹐是我們的生活指南﹐是我們的行動綱領﹐這是穆斯林對真主最具體的順從。 【古蘭經】是下降給信道者的生活啟示﹐因為真主說﹕“我曾降示這部經典﹐闡明萬事﹐並作歸順者的嚮導、恩惠和喜訊。”(16﹕89)
(阿里譯自hyahya org﹐Article by Harun Yahya﹐29/01/2002﹐伊光編譯)

[相關專題]
穆斯林不苦惱﹐信心十足
進化論的騙局
宇宙的起源 (新版面)
《宇宙的起源》
穆斯林以和平取勝世界
伊斯蘭的災難來自無神論
正邪分明﹐信仰自由
伊斯蘭的和平精神
穆斯林與有經人
世界災難邪說達爾文主義
恐怖主義非來自宗教
蒙昧社會永遠在
當代的道德滑坡
科學論證真主的跡象
地球與人類
惰性使許多人迷誤
莫待臨死時追悔不及
死亡的深刻教育
對人類弱點的思考
穆斯林社會陋習嚴重傷害伊斯蘭
患難歲月發人深省
不同的反省與悔過
穆斯林真誠待人
聖行是穆斯林的行為準則
敬畏真主者終得善報
人性在沉思中提高
伊斯蘭與進化論劃清界線
地球上的生命與我們
人時刻在受真主的考驗
宇宙的起源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