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患難歲月發人深省
2002.2.25  10:06:07 AM      閱讀33881次
 
     (Saalih bin Humayd﹐Imam at the Holy Mosque in Makkah﹐Shawaal 20﹐1422)
  (本文是麥加大清真寺伊瑪目沙利赫•本•胡麥德在伊曆1422年10月20日﹐公元2002年1月4日﹐主麻日臥爾茲的譯文。)
  萬贊全歸真主﹐全世界的養主。 祈求真主賜福於真主的使者、他的家屬和弟子們。
  信士弟兄們﹗ 我們都敬畏真主。 凡是敬畏者都能獲得真主的保護﹔凡是懺悔者都能獲得真主的引導和喜悅﹔凡是在真主面前謙卑者﹐真主將賞賜他榮譽和成功。
   穆斯林弟兄們﹗ 任何一個民族在遭受懮慮患和災難的時候﹐最容易思考﹐認真審視自己的制度和經歷﹐徹底評估自己的行為﹐因為這是接受真主考驗的時刻。 失敗和打擊使我們感到震驚和覺醒﹐有必要重新考慮我們的制度和行為﹐進行認真地自我檢討﹐從中尋找教訓和失利的原因。 巨大的災難和嚴重的衝擊迫使我們生活發生根本的轉變﹐促使我們的社會進步﹐因為已經過去的失誤還沒有致我們於死地﹐使我們永遠失去復甦的希望﹔恰恰相反﹐大災大難考驗了我們的意志﹐檢驗了我們的信仰和決心﹐幫助我們挖掘以後興旺發達的潛力。 在白德爾戰役中真主頒降的【古蘭經】啟示說﹕“如果你們遭受創傷﹐那麼﹐敵人確已遭受同樣的創傷了。 我使氣運周流於人世間﹐以便真主甄別信道的人﹐而以你們為見證 ---- 真主不喜愛不義的人。”(3﹕140-141)
   真主造化的世界是一個整體﹐任何重大事件都不是孤立在自己的家園以內﹐它的影響波及週圍地區﹐使以後的歷史發生變更。 生活在地球其他部位的人和後來的幾代人﹐都能在他們的宗教、文化、經濟、社會和政治生活中感覺到那個事件的後效和影響。 因此﹐身臨其境的學者們、文化精英們﹐就不能裝聾作啞躲避現實﹐因為他們肩負重大的責任向人們交代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從政府施政到個人表現﹐帶頭檢查自己的民族。 反對伊斯蘭的人善於做廣告﹐宣傳他們的制度和政策是多麼優越﹐但是這些人心裡很空虛﹐缺乏自信心﹐因為他們是依靠武裝部隊和暴政的權力在執政﹐儘管他們滿口說的都是民主、自由和人權﹐而他們的行為卻反其道而行之。 我們親眼所見的當代歷史﹐世界到處充滿了傲慢、浮誇、獨裁、屈辱、侵略、壓迫和掠奪。 人類的公正和邏輯引導我們認真思考﹐一部分人對另一部分人的深仇大恨是那些壓迫者自己造成的﹐人們要和平﹔如果不去尋找仇恨的真正原因﹐空談和平絕不會有任何結果。
今日的世界很不安定﹐一部分人生活在熱烈的暴力中﹐那裡每天都是槍林彈雨的戰爭﹐另一部分人生活在潛在的暴力中﹐那裡的人們背後架著機槍和暗探﹐每時每刻心裡都充滿了恐懼和懮慮。 侵略、暴力和仇恨採取了多種的形式﹐而且有權者為自己加上合法的光環﹐在暴力為特征的世界上﹐弱小的民族和無權的大眾發出的呼聲誰也聽不到。 人們天天在問﹐什麼時候才能熬到盡頭﹐這些野蠻的暴力會完全結束。 人類自以為進入21世紀﹐達到了文明的高峰﹐但是﹐屠殺和流血不斷。 士兵們在戰場上被殺害﹐農民在田地裡被殺害﹐呼籲和平和公正的人在監獄中被殺害。 每年有幾十萬人死於各種戰爭和暴力。 這是戰爭流行的荒唐時代﹐所以﹐有權勢的國家拼命發展新式殺人武器﹐他們宣傳的民主、自由和人權根本阻止不了越來越兇殘的戰爭。 人們完全失去了理智﹐精神瘋狂﹐根本拋棄了原則﹐為保全自己就必須崇拜戰爭之神﹐否則就要受到侵略和屈辱。 對於戰爭﹐【古蘭經】的啟示是這樣的﹕“你們當為主道而抵抗進攻你們的敵人﹐你們不要過份﹐因為真主必定不喜愛過份者。”(2﹕190)
   穆斯林弟兄們﹗ 世界野蠻的根源是現代資本主義﹐資本主義的整個文明和哲學是物質基礎﹐也叫做唯物主義。 唯物主義的強盛就把信仰擠在了一邊﹐他們說﹐宗教信仰的不是物質的東西﹐是虛幻的形而上學﹐沒有實際意義。 他們把人們的一切興趣都引向現世的享樂﹐他們說“這個世界就是一個大游樂場”﹐一切科學成就和新產品﹐都是為了提高人們的方便和歡樂。 整個世界的潮流與真主的導向背道而馳﹐【古蘭經】說﹕“他們只知道今世生活的表面﹐他們對於後世﹐是疏忽的。”(30﹕7)
  唯物主義引導人們努力工作和拼命掙錢﹐目的是游戲人生﹐享樂生活。 除了工作就是娛樂﹐所以﹐從年青人到老年人﹐他們把幾乎所有的時間都消耗在游戲中﹕體育、音樂、歌舞、影視節目﹐出門風景旅游﹐吃喝玩樂﹔在家玩牌賭博﹐談情說愛。 在他們精神空虛和失敗倒霉的時候才想起了宗教﹐去燒香求神﹐賄賂上帝祈求實惠的回應。 他們的生活中有一堵牆﹐牆外的荒郊野外是宗教和真主﹐牆裡是科學、金錢、房屋、汽車、酒宴和男女。 他們的宗教生活﹐如同到郊外去舉行儀式﹐儀式完畢﹐轉身就走﹐又回到唯物主義的現實中﹐你爭我奪﹐開展現實的戰爭﹐殺人放火。 宗教已經被法律分離﹐被完全孤立﹐與教育無關﹐與生活無關﹐與社會無關﹐世界的潮流和世俗的政府讓人們忘記真主﹐後世在頭腦中徹底消失。 穆斯林弟兄們﹗ 我們生活在這個患難的時代﹐未來的前途和命運必須由我們自己來改變﹐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深刻檢討我們過去的行為﹐認清真理和公正﹐才能堅持真理和匡扶正義﹐結束人間的不平和殘暴。 世界需要徹底改觀﹐從思想和制度上需要徹底改變﹐才能實現公正與和平﹐消除大規模殺人武器﹐尊重人權﹐保障民族自決和個人自由。 如今的世界是個不正常的世界﹐大多數人都生活在殖民主義和霸權主義的恐嚇之中﹐人民只有懮慮和壓迫﹐而沒有公正和自由﹐只有侵略和暴力﹐而沒有民主和安全。 互相在監視﹐互相要復仇﹐哪裡還有什麼對話和理解﹖ 全世界所有的理智者和真誠的人民都希望看到和平、團結與合作﹐但是這些真誠的人群沒有權力﹐而且越來越無力。 真主是公道的﹐野蠻和殘暴的現實在教育和啟發這些人﹐他們將凝聚成空前的力量﹐改變歷史。 歷史上那麼多強大無比的帝國和暴君﹐興起了﹐也衰落了﹐這是歷史的教訓和演義﹐而正義的人民會最後勝利﹐真主的正道受到保護﹐將來繼續發揚。
【古蘭經】說﹕“不義者﹐將來就知道他們獲得什麼歸宿。”(26﹕227) “我確已把沒有賞賜你們的地位賞賜了他們﹐我曾賦予他們聰明睿智﹔但他們的聰明睿智﹐對於他們毫無裨益﹐因為他們否定真主的跡象﹐所以他們一向所嘲笑的刑罰降臨了他們了。”(46﹕26)
  當我們回顧全部歷史的時候﹐在伊斯蘭光輝的文明之後出現了近期的災難和懮患﹐使穆斯林失去了昔日的社會公正和民族的朝氣﹐使伊斯蘭的敵人趾高氣揚﹐橫行霸道。 但是﹐穆斯林社會沒有屈服和投降﹐他們在受壓迫的深淵中覺醒和憤怒﹔真主賦予穆斯林一次歷史性的難得機遇﹐使我們鄭重思考﹐認真自我檢討﹔然而﹐在穆斯林的靈魂深處產生了強烈的願望﹐要求實現和平﹐要求世界公正﹐要求看到真正的民主和自由。 這不能不是一種積極的勢力在增長﹐我們應當看到真主的教訓和啟示﹐使穆斯林信士燃起了正義的熊熊烈火。 今日在穆斯林身上的枷鎖就是明天解放和自由的預兆。 在伊斯蘭歷史上曾經有過一場慘痛和激烈的伍侯德戰役﹐敵人的大軍壓境﹐穆斯林內部出現了問題﹐戰場失利﹐後來憑著真主的援助﹐轉敗為乘﹐成為歷史上一次決定性的大捷。
   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說﹕“他們遭受創傷之後仍應真主和使者的召喚。 他們中行善而且敬畏的人﹐得享重大的報酬。 有人曾對他們說﹕‘那些人確已為進攻你們而集合隊伍了﹐故你們應當畏懼他們。’ 這句話卻增加了他們的信念﹐他們 說﹕‘真主是使我們滿足的﹐他是優美的監護者﹗’ 他們帶著真主的賞賜和恩惠轉回來﹐ 他們沒有遭受任何損失﹐他們追求真主的喜悅。 真主是有宏恩的。 那個惡魔﹐只圖你們畏懼他的黨羽﹐你們不要畏懼他們﹐你們當畏懼我﹐如果你們是信道的人。”(3﹕172-175)
  穆斯林社會首先要承認今日的失敗是自己過錯的後果﹐ 承認失敗不等於失敗﹐因為穆斯林是有信仰和原則的民族﹐我們的依靠是真主的經典和先知穆聖的教誨。 只要我們堅守這兩大法寶﹐以此為準繩分清是非和敵我﹐並且以此為武器認清形勢﹐掃除一切障礙。 我們祈求真主的援助﹐因沙安拉﹗ 伊斯蘭的信仰和伊斯蘭的法制在穆斯林社會早已根深蒂固﹐堅如磐石。 現代的西方思潮在衝擊我們的社會﹐腐蝕我們的人民﹐但是﹐穆斯林社會中的伊斯蘭勢力仍舊是主流﹐其中真誠的信士是中流砥柱﹐堅韌不拔﹐因為伊斯蘭是人間的唯一真理。 我們不拒絕對我們有利的知識和技術﹐為了增強我們的力量﹐我們認真向一切人學習﹐但是﹐我們絕不讚同一種強加于人的宣傳﹕時代的潮流就是唯一正確的道路﹐全世界人民一律必須遵守的唯一生活方式。 自古以來﹐穆斯林的思想都是開放型的﹐我們從來都不是科學和進步的敵人﹐只要有利於人類社會的技術和管理方法﹐對我們都是合法的﹐我們一律歡迎。 然而﹐伊斯蘭絕不會像其他文明一樣同其他信仰和文化混合或融入﹐伊斯蘭是受到真主保護的宗教﹐是真主的永恆宗教﹐從開天闢地直到今日﹐一脈相承﹐永不變色。
  我們應當感到十分欣慰﹐因為伊斯蘭的信仰、法制和文明對人類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在真主的引領下﹐穆斯林有責任﹐也有能力﹐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向前挺進﹔在眼前的患難歲月渡過之後﹐穆斯林社會將以新的面貌出現。 當前﹐穆斯林面臨著艱巨的使命﹐我們要認清自己﹐檢討過去﹐開創未來﹐我們要為全人類的進步肩負起重大責任。 全體穆斯林應當牢記真主的啟示﹕“真主不改變一個民族之現狀﹐除非自己改變之。”(13﹕11)
   (阿里譯自islaam net﹐Reflecting over and Learning from Past Events by Imam Saalih bin Humayd﹐ Shawaal 20﹐1422﹐at the Holy Mosque in Makkah)

[相關專題]
穆斯林不苦惱﹐信心十足
進化論的騙局
宇宙的起源 (新版面)
《宇宙的起源》
穆斯林以和平取勝世界
伊斯蘭的災難來自無神論
正邪分明﹐信仰自由
伊斯蘭的和平精神
穆斯林與有經人
世界災難邪說達爾文主義
恐怖主義非來自宗教
蒙昧社會永遠在
當代的道德滑坡
科學論證真主的跡象
地球與人類
惰性使許多人迷誤
莫待臨死時追悔不及
死亡的深刻教育
對人類弱點的思考
穆斯林社會陋習嚴重傷害伊斯蘭
不同的反省與悔過
穆斯林真誠待人
聖行是穆斯林的行為準則
穆斯林須遵行【古蘭經】
敬畏真主者終得善報
人性在沉思中提高
伊斯蘭與進化論劃清界線
地球上的生命與我們
人時刻在受真主的考驗
宇宙的起源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