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死亡的深刻教育
2002.3.14  9:19:02 AM    (哈倫•葉海雅﹐土耳其)  閱讀32951次
 (阿里譯自hyahya org﹐The Lessons from Death by Hur
     世界上每個古老的民族都有尋求長生不老術的傳說﹐但是從來沒有聽說誰找到過。 每一種有生命的物種都有死亡的那一天﹐這是造物主獨有的特權。 生物中聰慧絕頂的人類﹐每一代人都同死亡作了不懈的鬥爭﹐看來還是沒有一點希望﹐這一場與造物主對抗的行動必敗無疑。 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說﹕“每一個有氣息的﹐都要嘗死的滋味﹐然後﹐你們將被召歸於我。”(29﹕57) 每一個活著的人﹐都意味著他的生命在走向死亡﹐時光的消失﹐就是死亡的接近﹐沒有一個人例外﹐那一天早已註定﹐任何人也無法逃避。 不幸的是﹐許多人不願思考死亡﹐正如飲鴆止渴者﹐全然不顧嚴重的後果。
   一個新生嬰兒呱呱落地﹐或者一個老人最後咽氣﹔這兩種情況都由不得自己作主。 這全憑著掌握人類生與死特權的造物主的意欲﹐每個人的生命是真主的恩賜﹐也是應真主的召喚而歸於他。 人的軀體難逃死亡的結束﹐腐爛之後歸於大地﹐但生命不死﹐應召返回到造物主那裡。 真主命令先知穆聖傳告真主的啟示說﹕“你說﹕‘你們所逃避的死亡﹐必定與你們會面﹐然後你們將被送到全知幽明的主那裡﹐他將把你們的行為告訴你們。’”((62﹕18)
   絕大多數人每天都在忙碌中﹐顧不得思考死亡將臨的可怕情形。 學生要考試昇學夜以繼日埋頭苦幹﹔工商界人忙於生產和交易追趕市場的動態天天焦頭爛額﹔家庭主婦日常飲食衣服兒女家務忙得不可開交。 生命就象被迫吸入了身不由主的旋渦﹐沒有時間思考死亡﹐更沒有人願意停下腳步耐心地聽你說死亡。 在年紀不老﹐精力旺盛的時候﹐總覺得死亡十分遙遠﹔誰知對所有的人﹐每時每秒都可能出現﹐沒有絕對保證什麼時候死亡不來。 臨上飛機前﹐保險公司向你推銷一份生命保險﹐其實是在提醒你﹐有可能起飛之後不會安全著陸﹐你將在天空化為灰燼。 這樣的事根本不奇怪﹐你經常會聽說某某“最不該死的人”﹐他竟然在一場災禍中喪身﹔每天打開電視節目﹐那些都是“最不該死的人”就是每天的新聞。 人們形容他們的死亡是“猝然”也好﹐“暴死”也好﹐只是表示惋惜或意外﹐但死者的期限已到﹐是天命給人的教訓﹕人人難逃死亡﹐死期不由人自己決定﹐在任何時候都可能合理地到來﹐不容任何怨悔。
  死亡是生活的真實﹐生命與人世間最後告別﹐在那一刻之前身體還能運動﹐能說、能看、能動、能思考。 死亡使身體的全部機件突然失靈﹐原先無比強大的雄心和體力都徹底癱瘓、垮臺、靜止了下來。 從停止呼吸的那時開始﹐尚且留有余溫的肉體被人稱作是“屍體”﹐被抬進停屍房﹐由專門的人來做些處理﹐為他最後淨身﹐裹上白布﹐等候下葬。 昨天還是能對週圍人說話並且能動彈的肉體﹐還在思念遙遠親人的大腦﹐深深埋入黃土中﹐只在地面上隆起一小堆泥土或插上一塊石碑標誌這個人安葬在此。 這是一個人生命舞台的閉幕式﹐轟轟烈烈的一生宣告劇終。
  曾經與之朝暮共處的家人﹐在送走屍體後﹐立即收拾亡人生前留下的生活道具﹕衣服、用具、書籍以及各種喜好的玩賞。 在他工作過的地方﹐還保留著他的生平檔案﹐不會再增加新的內容﹔與他生活過的人經常會想起他﹐都是過去的情景﹐故事不會再有延續。 當下一代人進入他曾經工作或生活的地方﹐沒有人會追憶他在此曾經發生過的任何事﹐他從人們的記憶中就象去年的雲霧一樣完全消失。
  在家中的人清理亡人用具的時候﹐家人們的眼睛時而為失去的親人濕潤的時候﹐靜臥在墳穴中的屍體開始了腐爛。 各種細菌和蟲蛆在他死亡的肉體上活躍地嚼食和繁殖﹐同時臭氣充滿墓穴﹐腐爛的身體膨脹﹐七竅流血﹐皮膚破裂﹐腐肉四散﹐淤血化入泥土﹐最後只剩下一架枯骨。 儘管家人還在不斷思念﹐原來的樣子經常出現在親人的夢中﹐但是他再也不可能回到原來的住所﹐在客廳裡同家人或親朋談笑風生。
  人活著的時候﹐不會想到死後肉體的如此結局﹐他在為生存鬥爭的同時﹐必然有時間思考未來的理想和遠景的將來﹐人的存在不僅是肉體﹐他還有一種不會毀滅的意識和感覺。 這是任何生物所不具備的人類心靈﹐人的心靈不屈服於體弱﹐也從來不畏懼死亡﹐這就是通常說的靈魂﹐生前只是依附肉體而表現﹐一旦死亡降臨﹐靈魂脫離身體而飄逝﹐進入另一種狀態。 每個人都覺得死亡來得很突然﹐或者來得“過早”﹐這是因為他無法預料﹐也無法抵禦﹔這可以證明﹐沒有了肉體﹐他的心靈沒有結束﹐靈魂依然存在。 那些為他舉哀和送葬的人﹐都確定了他生命的結束﹐從人世間最後消失了﹐但是﹐他自己的靈魂並沒有完全失去意識﹐只是原來屬於他的肉體不服從他的意欲使喚了﹐這不等於說他對於自己的存在毫無感覺。
  他不希望這樣快就結束了生命﹐也許他還有一番野心勃勃的規劃和策略﹐但是無法躲避的死亡迫使他停止活動。 【古蘭經】說﹕“你說﹕‘如果你們逃避死亡﹐或殺戮﹐那麼﹐逃避對於你們絕無裨益。 你們即使逃避﹐也只得到稍稍的享受。”(33﹕16)
  每個人都是單獨來到這個世界上﹐也是在死亡時單獨離開人間﹐真主對待每個人有區別的對待﹐在真主那裡保存著他個人的“文卷簿”﹐最後單獨出現在真主面前等待清算。 可是﹐人在活著的期間﹐忙於最多地獲取和佔有﹐爭奪個人的權力和利益。 當他死去的時候﹐丟下了他爭奪的一切物質和財富﹐俗話說﹕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這是單指物質財富而言。 從每個人的靈魂角度﹐完全不是這樣﹐他離開人世的時候﹐他的心靈或靈魂與出生的時候極不相同了﹐因為﹐他經歷了各種曲折的思想和生活道路﹐他在死亡時的靈魂帶走了生命存在時的全部信仰、善行和罪惡。
這就是死亡對理智者的教育﹐我們希望以什麼樣的靈魂離開這個令人留戀的世界。 生命的機會對每個人都是一次﹐如何珍惜自己﹐應當從現在就開始實行。


  

[相關專題]
穆斯林不苦惱﹐信心十足
進化論的騙局
宇宙的起源 (新版面)
《宇宙的起源》
穆斯林以和平取勝世界
伊斯蘭的災難來自無神論
正邪分明﹐信仰自由
伊斯蘭的和平精神
穆斯林與有經人
世界災難邪說達爾文主義
恐怖主義非來自宗教
蒙昧社會永遠在
當代的道德滑坡
科學論證真主的跡象
地球與人類
惰性使許多人迷誤
莫待臨死時追悔不及
對人類弱點的思考
穆斯林社會陋習嚴重傷害伊斯蘭
患難歲月發人深省
不同的反省與悔過
穆斯林真誠待人
聖行是穆斯林的行為準則
穆斯林須遵行【古蘭經】
敬畏真主者終得善報
人性在沉思中提高
伊斯蘭與進化論劃清界線
地球上的生命與我們
人時刻在受真主的考驗
宇宙的起源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