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惰性使許多人迷誤
2002.3.18  9:22:40 AM      閱讀33806次
 (哈倫•葉海雅﹐土耳其)
    人人都有惰性﹐惰性強的人以“與世無爭”為理由消極地對待生活﹐儘管有許多嫉妒和怨氣﹐但是因為惰性的關係也就自認倒霉﹐被親友們視為沒有出息﹐默默無聞過日子。 更多的人對精神信仰有惰性﹐這些人以“務實”和“講究現實”為理由﹐把追求物質慾望和生活福利為人生奮鬥的目的﹐甘當信仰落後的人群。 這些人經常說﹕“我不去做壞事﹐不害人﹐這就是我的信仰。”
   這兩種人有一個共性﹐就是惰性﹐前者的表現是生活懶惰﹐無進取心﹐得過且過﹐在學校裡懶得學習用功﹐在工作上懶得競爭上游﹐在家裡懶得收拾房間和不做環境衛生。 後一種人的惰性表現在對生命的意義不思考﹐活一天算一天﹐認為後世很遙遠﹐所以不如講究現實來得實惠。 這是把自己降格﹐自己明白是個人﹐但總把自己當作一般動物看待﹐只要有吃有喝有間房屋﹐一切無所思慮和追求。 【古蘭經】說﹕“為自己的惡行所迷惑﹐因而認惡為善者﹐像真主所引導的人嗎﹖”(35﹕8)
   真主不引導任何動物﹐因為真主沒有恩賜它們理性和智慧﹐它們的使命是服從人類﹐是人類的食物、寵物或畜力。 作為世界上的人﹐本來是極高貴的地位﹐而有些人有意把自己降格為動物﹐對真主的引導和啟示充耳不聞﹐抗拒真理﹐這是非常嚴重的迷誤。 動物沒有敬畏真主的意識﹐而只有人類才有這種高等意識﹐以“講究現實”聊以自慰對信仰感情冷淡的人是在自欺欺人﹐因為他們利用真主恩賜的各種福利而否定真主。 從品質上﹐是知恩不報﹐對造物主不表謝恩的悖逆行為。
【古蘭經】說﹕“絕不然﹐人確是悖逆的﹐因為他自己是無求的。”(96﹕6-7) 那些人說“不做壞事﹐不害人”﹐絕無可靠的根據﹐而只是憑著個人的利益隨機應變而已﹔他們自以為的“善良”﹐也許恰恰就是罪惡﹐將受到真主的公正審判和懲罰。
  不論什麼人﹐市井小民也好﹐富翁統帥也罷﹐心裡都很清楚自己的弱點﹐例如命運捉摸不定、死期不知何時、世界末日、後世裡如何交代一生虧空。 他們只想避而不思﹐有人編造了一句自慰的話“信則有﹐不信則無”﹐這是最典型的自欺。 事實具在﹐真主的歷代使者都把根本的信條講得清清楚楚﹐引導人們認主獨一﹐敬畏真主﹐預備後世審判日﹔這些絕不會因為某些人不信而消失。 正如一個社會犯罪分子﹐不會因為他不承認法庭的權威而不受法律的懲罰。 躲避這個話題是心中空虛和膽怯的心情狀態﹐違背自己的良知﹐對如此重大前途問題假裝糊塗﹐避而不思﹐不能堂堂正正做一個心胸坦白的人。
   人的惰性是一種可怕的精神腐蝕劑﹐使人整天無精打彩﹐生活消極頹廢﹐使人性低落到不如動物的層次。 世界各種文明都有許多鼓勵人們上進的警句和格言﹐如努力奮鬥、積極進取、刻苦學習、勤儉持家等等。 這些話都是提醒人們不要做惰性的奴隸﹐不要在生活中成為一個失敗者﹐這是生活的考驗。 伊斯蘭的信仰是更高的人性層次﹐信仰的惰性也在嚴重腐蝕人的精神﹐惰性使人落入迷誤﹐惰性使人心情空虛和膽怯﹐違背自己的良知。 克服生活惰性的辦法是勤儉、刻苦、積極和奮鬥﹔那麼﹐克服信仰的惰性是遵循正道﹐時刻記念真主﹐勤思真主的跡象﹐多做善功﹐經常懺悔﹐祈求真主的恕饒和引導﹐這是真主對每個人信仰和精神的考驗。
  【古蘭經】說﹕“凡欲獲得現世生活者﹐我將在現世以我所意欲的報答他們中我所意欲者。 然後﹐我將以火獄懲治他們﹐他們將受責備﹐遭棄絕地進入火獄。 凡欲獲得後世﹐並為此而盡了努力的信道者﹐這等人的努力是有報酬的。”(17﹕18-19)
   (阿里譯自hyahya org﹐Why Some People Resist Their Conscience﹖ by Huran
Yahya﹐ 12/03/2002﹐ 伊光編譯)

[相關專題]
穆斯林不苦惱﹐信心十足
進化論的騙局
宇宙的起源 (新版面)
《宇宙的起源》
穆斯林以和平取勝世界
伊斯蘭的災難來自無神論
正邪分明﹐信仰自由
伊斯蘭的和平精神
穆斯林與有經人
世界災難邪說達爾文主義
恐怖主義非來自宗教
蒙昧社會永遠在
當代的道德滑坡
科學論證真主的跡象
地球與人類
莫待臨死時追悔不及
死亡的深刻教育
對人類弱點的思考
穆斯林社會陋習嚴重傷害伊斯蘭
患難歲月發人深省
不同的反省與悔過
穆斯林真誠待人
聖行是穆斯林的行為準則
穆斯林須遵行【古蘭經】
敬畏真主者終得善報
人性在沉思中提高
伊斯蘭與進化論劃清界線
地球上的生命與我們
人時刻在受真主的考驗
宇宙的起源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