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當代的道德滑坡
2002.4.8  9:39:58 AM    哈倫•葉海雅﹐土耳其  閱讀32887次
 阿里譯自hyahya org﹐Moral Degeneration by Harun Ya
    現在的世界上談到“道德觀念”﹐人們的分歧越來越大﹐不僅不同文化與社會沒有共同語言﹐而且在同一個國家和民族之內﹐不同的社會階層或年齡階段的人﹐也沒有了共同語言。 人嘛﹗ 與動物不同﹐總要講道德﹐而且都願討論道德﹐但問題是各自的觀點和議論隨著時代的變遷距離越來越遠。 如果回到一百年前去﹐基督徒、佛教徒、穆斯林和孔教儒士之間能夠找到許多共識﹐比如他們都一致同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孝敬父母、尊敬老人、同情社會弱者﹐惻隱之心和憐憫之心還能夠“人皆有之”。 現在不同了﹐一百年後﹐那些人的後代自稱“新人類”﹐如果有機會聚會﹐他們很難找到共識﹐因為對道德觀念的分歧已經相去遙遠了。


  首先﹐分歧的根源來自西方腐朽的文明﹔凡是西方的自由化思想傳播到的地方﹐那裡的傳統文明就遭受破壞﹐年青一代崇拜西方文化﹐願意拋棄傳統的約束﹐“無法無天”地活的自自在在。 只要老闆不解僱﹐能憑著勞動把錢掙到手﹐便是老子天下第一﹐誰也管不著﹐這是“自由世界”。 他們被捲入了一個新的社會體制﹐ 在這樣的體制裡﹐任何有權威的人都能宣佈自己的“法制”。 老闆自己可以制定一套勞動規則﹐工人們必須服從﹐因為老闆掌管著“飯勺”﹐工人不服從﹐他不僱用﹐工人就沒有飯吃。 政府有軍隊、警察、監獄和偵察特務﹐誰掌握了政府﹐誰就有權按自己的願望立法﹐民眾必須服從政府的法制。 這些立法者並沒有統一的標準﹐都是根據自己的利益需要﹐這是“地方特色”。


  他們自己的美譽是“法制的社會”﹐其實﹐這是個愚昧的社會﹐他們只憑著自己設想的哲學來管理社會﹐不是依據造物主確定的規則為根本的法度。 他們不相信有真主﹐不相信真主時刻在注視著每個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 他們不相信道德是有固定的界線和原則的﹐誰也不能超越和改變這個原則﹐任何人都必須遵從﹐因為所有的人都是真主的奴仆﹐人人一律平等。 如果不遵守真主的法度﹐真主那裡有每個人的詳細記錄﹐在最後審判的日子﹐是要清算的﹐然後根據每個人積累的善惡論定真主的賞罰。 這是有信仰的社會﹐真主的啟示把全人類的道德限定在一個穩定的標準之中﹐沒有時代和地域的差別﹐因為凡是人﹐都具有同樣的人性﹐必須遵循同樣的道德原則。


  以最普通的“誠實”為例﹐誠實是伊斯蘭信士的基本生活準則﹐因為他們懼怕真主﹐遵奉真主的告誡﹕不說謊、不騙人、不背談、不偷竊、不虧待弱者、不違背協議、不造假販假。 那些“新人類”不這麼認為﹐他們的信條是“不說假話就要吃虧”。


  在這個新社會中﹐說謊是“自我保護”的必要﹐欺騙是為了“更快富裕起來”理所當然﹐通姦是“個性解放”“追求自由的權利”﹔貪官說“當今無官不貪﹐我若不貪﹐烏紗帽難保”﹐造假販假者說“市場上都是假貨﹐我不販假﹐無人相信這是真貨”。 一個30歲的女子走進教堂第四次在神父面前發誓“不論年老、生病或者貧窮﹐我永遠愛他不變心”﹔這個女人從來沒有誠實過﹐前三次都是因為私欲不能滿足而變心﹐撕毀婚約。 如今的世界﹐誠實已經成為傻子和白痴的同義詞。


  愚昧的社會因為對真主的法度徹底背叛﹐無公正和平等可言﹐人民受到政治的壓迫和欺騙﹐導致整個社會的敗壞。 個人放棄了一切道德準則﹐他們找借口自我解脫和自我安慰﹐因此﹐個人的犯罪行為是對社會不公正的反抗﹐他們的原則是“只要沒有被發現”就不算犯罪。 社會的道德在滑坡﹐如果有人批評某些人的行為“越軌”﹐他們立即駁回說“不要干涉我的自由”。 “自由”是這個社會給他們的最高權利和自衛的武器﹐新人類在學校裡對老師的教育這樣反抗、在公共場所對公眾的批評這樣抵制、在家裡對父母的關懷如此頂嘴﹔他們不知道﹐“自由”是西方社會的欺騙﹐“自由”掩蓋著腐爛和枯朽的骯髒靈魂﹐也掩蓋著邪惡和醜陋社會的陰謀﹐“自由”是魔鬼的美麗外衣和畫皮﹐年青的人們被“自由”所害﹐貽誤終身。 他們在“自由”的保護下﹐可以酗酒、可以吸毒、可以進賭場、可以賣淫嫖娼、可以男女通姦、可以欺騙父母、可以辱罵老師、可以背叛信仰、可以出賣良心、可以踐踏社會公德、可以把一切古老的文明和信仰統統拋棄。 “為了自由故﹐一切皆可拋。”


  一個虛假和腐朽的社會和文化﹐除了法制和自由﹐他們還有許多自編的美譽花環﹐如“先進生產力”、“高度文明”、“社會進步”、“市場繁榮”、“物質享受”﹐這些都是浮華的裝飾和假象﹐社會的本質在腐化、在敗壞、在墮落。 在燈紅酒綠之下進行著非人性的交易﹐“有錢能賣鬼推磨”﹐這就是新人類的游戲規則。 他們也在熱衷于談論“道德”﹐例如要“忠于組織(幫派)”、“保護公司利益”、“為朋友兩肋插刀”﹐他們是在騙人﹐也是在捉弄自己。


  【古蘭經】說﹕“真主的確毫不虧待人們﹐但人們卻虧待自己。”(10﹕44)
(阿里譯自hyahya org﹐Moral Degeneration by Harun Yahya﹐07/04/2002﹐伊光編譯)

[相關專題]
穆斯林不苦惱﹐信心十足
進化論的騙局
宇宙的起源 (新版面)
《宇宙的起源》
穆斯林以和平取勝世界
伊斯蘭的災難來自無神論
正邪分明﹐信仰自由
伊斯蘭的和平精神
穆斯林與有經人
世界災難邪說達爾文主義
恐怖主義非來自宗教
蒙昧社會永遠在
科學論證真主的跡象
地球與人類
惰性使許多人迷誤
莫待臨死時追悔不及
死亡的深刻教育
對人類弱點的思考
穆斯林社會陋習嚴重傷害伊斯蘭
患難歲月發人深省
不同的反省與悔過
穆斯林真誠待人
聖行是穆斯林的行為準則
穆斯林須遵行【古蘭經】
敬畏真主者終得善報
人性在沉思中提高
伊斯蘭與進化論劃清界線
地球上的生命與我們
人時刻在受真主的考驗
宇宙的起源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