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嚙
教育是伊斯蘭的命脈
2002.8.27  9:51:37 AM      閱讀7603次
 (阿里譯自Khalifah﹐Islam Education in the West by Shiraz Maher﹐24/08/2002﹐ 伊光編譯)
    


(一) 伊斯蘭教育的功能和意義

搳妝R脈”就是生命和血脈﹐任何生物都依靠命脈傳遞使種族繁衍不止﹐而且新生命的命脈開始於出生之前﹐始於“胎動”﹐在母體中孕育而成形﹐出生後繼續接受父母和全社會的培訓。 如果斷了命脈﹐這個種族必將絕滅。 伊斯蘭從先知穆聖傳播正道日開始﹐以各種形式的教育﹐使真主的正道深入人心﹐保證了伊斯蘭文明一脈相承﹔不論伊斯蘭傳播到哪裡﹐必須教育後代保持純潔的伊瑪尼信仰﹐加固穆斯林社會的基礎。 如果穆斯林社會停止了伊斯蘭教育﹐就是切斷了信仰的命脈﹐那個地方的伊斯蘭和穆斯林社會必將全軍覆沒﹐徹底毀滅。


搘知穆聖重視教育的名言令今日西方教育學家們瞠目結舌﹐如“學習是穆斯林男女的天職”、“學習﹐從搖籃直到墳墓”、“尋求知識的學習和教學是每個穆斯林的義務”、“出門尋求知識的人﹐在他返回之前都是走在真主的大道上”等。 如果改用現代教育學的語言﹐這些聖訓的意思就是﹕“男女受教育一律平等”﹐“終身教育”或“繼續教育”﹐“有教無類﹐人人平等”﹐“求知是尋求人類真理的正義行為”。 在穆聖領導的白德爾戰役獲得全勝之後﹐穆聖指示處置戰俘的政策是﹕凡是教會十個穆斯林讀書和寫字的人一律獲釋回家。在伊斯蘭輝煌的文化史上﹐那些震撼世界的科學、技術和文化的巨大成果的後面是遍布伊斯蘭世界的高等學府、規模宏大的圖書館和雲集的學者。 阿拉伯語的詞彙是通過對歐洲古希臘哲學的翻譯、穆斯林對天文學、數學和醫學的著作被吸收到歐洲各個的文字系統。 幸運的是﹐直到今日﹐所有穆斯林社會從來沒有放棄過爭取對下一代教育的權利﹐在任何困難的情況下﹐甚至在邊遠的山村和草原﹐伊斯蘭的宣教和清真寺中的教育沒有停止過﹐這是真主的祐助﹐使伊斯蘭的光亮得以延續﹐保持穆斯林純正的信仰﹐敬畏真主和遵從聖訓。


(二) 西方殖民主義利用教育抵消伊斯蘭


搕G百多年來﹐西方殖民主義對伊斯蘭世界的侵略和奴役﹐他們對伊斯蘭的存在做了深入的研究﹐發現只有通過教育﹐才有可能改造伊斯蘭﹐毀滅伊斯蘭。 因此﹐西方統治者在所有的穆斯林殖民地國家都積極地辦起了以抵消伊斯蘭為目標的教育﹐例如英國人建在印度(今日巴基斯坦)拉哈爾的艾塔切深學院(Aitcheson College)、建於達卡(今日孟加拉國首都)的聖約瑟夫學院、建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的聖約翰學院、蘇聯建於塔什干和阿拉木圖的伊斯蘭經學院、法國在黎巴嫩等法屬殖民地建立的法國傳教士學院﹐以及現代美國在開羅和貝魯特建立的美國大學等等。 西方國家在這些穆斯林土地上的教育機構投資和設備超過國內的高水平﹐派遣本國教授任教﹐並且給當地的穆斯林學生特殊津貼和待遇﹐目的就是培養西方思想和親西方的代理人。


搕ㄥ如此﹐西方社會通過各種媒體和宣傳手段加強對穆斯林人口的反伊斯蘭教育運動﹐例如BBC、CNN、美國之音、自由歐洲電臺﹐莫斯科電臺﹐西方新老殖民主義控制的廣播和電視在穆斯林國家鋪天蓋地無孔不入。 最典型的例子是﹐美國去年10月7日對阿富汗發動侵略時﹐空降無數單頻度收音機﹐只能聽到美國的衛星電臺播音。 為了達到改造和消滅伊斯蘭的目的﹐西方社會以及與西方一致的共產黨社會﹐一直以穆斯林民眾為目標進行反伊斯蘭宣傳﹐凡是在他們控制的地方﹐首先控制教育﹐對穆斯林自己的伊斯蘭教育歧視和打擊。


(三) 西方教育對穆斯林子弟的思想腐蝕


搹b廣大的穆斯林世界﹐伊斯蘭的教育從來沒有中斷過﹐不論多麼艱苦的環境﹐都有虔誠的穆斯林家庭和師長在那裡兢兢業業地向穆斯林的後代傳授真主的正道﹐但是在西方社會裡生活的穆斯林﹐家長和伊斯蘭學者的負擔特別沉重﹐他們面臨著要比在穆斯林國家更加困難的惡劣環境﹐堅守正道的教育﹐寄希望於下一代。 然而﹐也有許多在西方生活的穆斯林家庭﹐把生存看作是奮鬥的第一目標﹐不重視兒女的伊斯蘭教育﹐任他們遭受西方學校對穆斯林後代的毒害﹐使他們成為伊斯蘭的叛教者﹐永遠得不到真主的寬恕。 如果我們對西方學校裡的教學內容和教學思想稍加分析﹐便不難看出﹐西方式的教育給我們穆斯林後代造成多麼可怕的毒害。


搹a理課。 所有的西方教材對世界穆斯林的地理知識﹐都津津樂道穆斯林分成許多國家﹐又分成多少民族﹐而他們都為自己的國家利益和民族利益糾纏不清﹐爭權奪利。 殊不知﹐在伊斯蘭的一千多年歷史上﹐只有一個統一的穆斯林大社會﹐是西方的殖民主義者便於他們分而治之﹐和以回治回陰謀政策﹐把穆斯林世界瓜分為許多獨立的“王國”、“共和國”和“少數民族”﹐企圖徹底毀壞先知穆聖所倡導的世界穆斯林統一大社會﹐“穆斯林皆兄弟”、“天下回回是一家”的概念。 穆斯林的孩子們從西方人編寫的地理課本中永遠不會理解在下降【古蘭經】的天方有一座神聖的天房。 在西方思想的教育下﹐各地的\青年穆斯林見面時不再有親切感﹐你是印度穆斯林﹐他是阿拉伯人﹐那些是太平洋地區的穆斯林﹐如同來自不同國家的基督教徒一樣﹐彼此不認識﹐只向自己的文化小圈子靠攏。


旓史課。 西方人編寫的歷史書﹐是以歐洲為世界的中心﹐把穆斯林地區安排在他們的“東方”﹐然後再分成近東、中東和遠東﹐離西方教化越遠的文化越是荒茫。


搹b西方社會出版的世界歷史上﹐沒有穆斯林的正當地位﹐穆斯林的歷史形像只是野蠻的征服者﹐把伊斯蘭傳播到阿拉伯半島以外的地方。 伊斯蘭世界沒有一個可以歌頌的英雄﹐因為他們所突出的只有西方的偉人﹐如希臘神話、羅馬皇帝、英國女王、美國總統﹐從歐洲文藝復興到美國登月火箭﹐對西方社會極盡歌功頌德。


暆p斯林的兒童對於自己的穆斯林歷史都是被歪曲的﹐例如西方人把先知穆罕默德描述成一個走南闖北的商人﹐他從道聽途說中獲得各種宗教的知識﹐後來﹐仿照【聖經】的內容和樣子自己編寫了一部【古蘭經】﹐創立了一種新的宗教﹐開始了宗教和社會改良運動﹐然後到處去打仗﹐用戰爭推廣他的宗教。 我們的孩子們從來沒有聽說過真主派遣的使者和頒降的經典﹐也沒有聽說過穆聖弟子們可歌可泣的歷史故事﹐穆斯林的真正歷史被掩蓋了﹐在他們的腦海中一團漆黑。


搹蛣M科學課。 西方的教學課程把自然科學分成許多科目﹐如物理、化學、生物和人體。 因為西方科學家們與教會的歷史仇恨﹐他們在一切科學研究領域中對宗教一字不提﹐用“大自然”的自然而然形成勉強自圓其說﹐不許追問宇宙萬物的創造和目的。 他們熱衷於用科學家的假設、推理和學說來灌輸“科學規律新發現”﹐例如用進化論解釋一切生物起源和“從猿到人”的故事﹐否定造物主的存在和權威。


搘L們宣傳科學萬能思想﹐人有能力掌握自己命運和改造大自然﹐“人定勝天”。


搹銴銴H要學生們相信﹐沒有上帝﹐沒有造物主﹐世界和社會的存在沒有目的和掌管者﹐所以沒有道德的準則和人類社會的原則﹐沒有良心的譴責和後世的審判﹐人活著就是彼此殘酷鬥爭﹐“優勝劣汰”“適者生存”。


搹銴隤滷虼|和西方的社會相輔相成互相影響﹐形成了一個教育包圍圈﹐學校中的教育和教科書中的內容正是社會存在的反應﹐社會的現實存在就是學校熏陶的後果。


搘L們的社會制度和法律空喊“民主”﹐其實根本沒有原則﹐一切可以隨意改變﹐政府是政治和經濟利益大集團的統治工具﹐只為少數特權階層負責。 伊斯蘭法制是以真主的啟示和聖訓為基礎的人類社會永恆制度﹐而被無知的西方人惡意曲解﹐說成是“中世紀”的落後法律。 他們鼓動個人主義至上﹐教學的內容和社會生活都充滿了自私、腐敗和貪婪﹔他們主張人人行為“開放”和“自由”﹐讓個人行為任意放蕩﹐東闖西撞﹐性自由放縱情慾﹐尋找刺激﹐衣著隨便﹐男女沒有廉恥﹐家庭沒有制度約束。 走出學校的大門﹐所有的人受到電視、新聞媒體和商業廣告的教育﹐每時每刻都有大量的信息教育西方人自私﹐貪婪和享受。 西方的教育在侵蝕穆斯林青少年的思想和生活方式﹐生活在西方社會的穆斯林家長們把兒女送入學校﹐不加以伊斯蘭正當的引導﹐他們將永遠見不到光明﹐一生在黑暗和蒙昧中生存和死亡﹐他們隨後的結局將可能是永久的火獄。


(四) 穆斯林教育的目的和內容


搘肮’b西方社會中的穆斯林家庭﹐對子女的伊斯蘭教育應當從四個方面努力﹕(1) 基本信仰的教育、(2) 生活方式的教育、(3) 伊斯蘭文化和歷史的教育以及(4) 穆斯林的社會教育。


1、基本信仰的教育是向青少年傳授認主獨一思想﹐真主造化宇宙萬物和人類的社會使命﹐堅信真主﹐勸人行善﹐止人作惡。 穆斯林的基本思想和生活目的是敬畏真主﹐遵從真主的命令和禁止﹐時刻記念真主﹐認真學習【古蘭經】從中吸取真主的啟示和警告。 通過禮拜和齋戒﹐青年人理解穆斯林與其他人不同﹐是真主的忠實奴仆﹐在這個世界上接受真主的考驗﹐祈禱真主恩典和相助﹐孝敬父母﹐多行善功﹐祈求今後兩世吉慶。 在學校學習中﹐以認識真主造化萬物的思想接受各種學科的知識﹐物質世界的規律是真主的造化﹐人類社會的制度和行為法規必以真主的啟示為原則。 學習各種科學知識加深對造物主的認識和對真主的敬畏﹐成為有學問的好穆斯林。


2、 生活方式的教育首先是分清是非﹐從飲食習慣到日常行為﹐劃清“哈拉里”與“哈拉姆”的界線﹐服從真主的命令和先知穆聖的教導。 一切行為遵從聖訓和聖行﹐如穆斯林見面道色倆目﹐用右手取食物﹐按時禮拜﹐保持個人和環境衛生和清潔﹐說老實話﹐尊重婦女﹐助人為樂﹐遠離淫穢的誘惑。 穆斯林的生活規範不會是做不到的難事﹐而是人人都能執行的習慣﹐有利於個人健康和社會團結﹐我們與眾不同﹐因為這些都是世界統一的穆斯林生活方式﹐標誌著我們屬於穆斯林的大家庭。 伊斯蘭的思想和穆斯林的生活習慣形成了我們的個性和優秀品行。
穆斯林要懂得一些自己的真正歷史和伊斯蘭的經歷﹐從開天闢地﹐真主造化人類﹐向所有的民族都派遣了使者﹐教化認主的正道和人類的生活規則。 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最後使者﹐封印的聖人﹐穆聖確立的伊斯蘭社會典型是穆斯林永久奮鬥的榜樣﹐因此是穆斯林在歷史上取得輝煌勝利的保證。 麥加和天房是伊斯蘭最神聖的地方﹐我們朝向那裡禮拜﹐全世界的穆斯林爭取到那裡去朝覲和聚會﹐加強穆斯林社會的團結﹐互相認同都是一家人。 伊斯蘭的歷史曾經有過勝利﹐也有過失敗﹐歷史的進程十分曲折﹐凡是在背離真主的正道時﹐必然失利﹔凡是遵循伊斯蘭正道時﹐必然勝利和前進。 過去的歷史是以後的教訓﹐一切以【古蘭經】中真主的啟示為穆斯林的指南。 為了學習伊斯蘭的歷史和文化﹐穆斯林青年應當學習一些阿拉文﹐如果不能精通這門語言﹐至少應當學會誦讀一些阿拉伯的經典和都阿宜﹐簡單的會話﹐便於同世界各個的穆斯林接觸和交流。


暆p斯林社會教育是必要的﹐因為穆斯林不可能一個人單獨存在﹐必須有社會意識﹐認識到伊斯蘭的社會功能和意義。 真主造化的人類不可能個人獨自生存﹐必須成為社會的一個成員﹐因此﹐ 每個穆斯林都負有社會責任﹐這個責任包括家庭、穆斯林社區和清真寺﹐互相促進和互相幫助。 任何地方的穆斯林都是一個社會整體﹐全世界的穆斯林也是一個社會整體﹐因為全世界的穆斯林是一個民族。 在這個廣義的社會中﹐我們穆斯林有我們獨特的文化和生活習慣﹐因此我們應當排除外來的干擾﹐如西方的電視、廣播以及新聞媒體。 生活在西方社會中的穆斯林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外界腐敗生活習慣的侵擾﹐但是﹐我們的穆斯林社會有這個條件給我們增強抵禦能力﹐保持我們對真主的敬畏之心和純潔的伊瑪尼信仰。 先知穆聖說﹕“勸人行善如同自己行善﹐導人作惡如同自己作惡。”


(五) 穆斯林的教育機構和活動


搘肮’b西方社會中﹐一個家庭單獨對子女進行伊斯蘭教育是會有困難的﹐因為﹐父母可能每天要出去工作﹐孩子們在西方人的學校裡學習﹐鄰居和同學們絕大多數都不是穆斯林。但是﹐在西方社會中的穆斯林不是現在才有的事實﹐而從古代就有這樣的現象﹐穆斯林生活在非穆斯林的社會中﹐堅持自己的信仰﹐保持自己的穆斯林生活傳統﹐歷來有許多成功的經驗和措施。 歸納起來我們有以下這些辦法﹐對子女的伊斯蘭教育會有利﹕伊斯蘭學校、清真寺活動、穆斯林社會活動和穆斯林家庭聚會。


1、 穆斯林社會的習慣之一是到處都有民間的伊斯蘭學校﹐可能是一所歷史悠久的正規學校﹐開始正規的課程﹐尤其利用週末或假期﹐把附近的穆斯林兒童聚集在一起﹐定期學習伊斯蘭的各年級的課程﹐從低級到高級。 也可能是非正規的﹐家庭學習班﹐幾家的兒童聚集在一個家庭﹐有一位老人講習伊斯蘭知識﹐使用通用的伊斯蘭知識課本﹐也可以分成幾個不同程度的班級。 伊斯蘭學校同時也是學習和練習伊斯蘭功修的場所﹐孩子們從老人那裡學到伊斯蘭的禮節、祈禱方式和各種宗教功課﹐使這些孩子們終身受益。


2、 清真寺活動﹐每所清真寺都是一所伊斯蘭大學校性質﹐除了每天五次禮拜和每個主麻聚禮日外﹐還有許多時間為週圍穆斯林居民組織各種伊斯蘭信仰的活動﹐如請學者講課、家庭慶典、齋月聚餐、青少年學習聚會、穆斯林家庭聚會、誦讀【古蘭經】比賽、伊斯蘭知識比賽、體育和文藝比賽等。 家長們為了孩子的成長﹐幫助他們學習伊斯蘭知識﹐應當密切注意清真寺活動的通知﹐積極引導孩子參加清真寺裡的有益活動﹐讓穆斯林的孩子們互相交朋友﹐互相認識和督促。


3、 在一個穆斯林人口較多的城市裡﹐必定有許多穆斯林的社會活動﹐例如伊斯蘭的兩大節日、穆斯林文化聚會和伊斯蘭商品市場。 當地的伊斯蘭團體也可能組織一些青少年文體活動﹐如球類比賽﹐請人演講伊斯蘭知識等。 家長們不要放棄這些機會﹐儘可能帶領自己的子女出席﹐參加穆斯林的社會活動﹐耐心地陪伴孩子們一起參加活動﹐給予指導和講解。


4、 家庭聚會是指穆斯林親友舉辦的家庭活動﹐幾個家庭聚會應當是有益的﹐但是﹐為了子女的身心健康﹐家長們應當自覺﹐不要在家庭聚會中做一些非伊斯蘭的行為﹐如飲酒、賭錢﹐看不正當的錄像或者說一些偏離正道的閒話。


搘H上這些活動都是在家長幫助下﹐使孩子得到的伊斯蘭教育機會。 穆斯林家長們的辛苦和努力不會白費功夫﹐必將獲得真主的報償﹐你們的孩子長大之後成為信仰堅定的穆斯林這是最大的福氣﹐因為他們一生的信仰、善功和祈禱使他們父母獲得川不流息的回賜。 我們生活在非穆斯林的社會中﹐責任重大﹐保持自己兒女的信仰和祈求真主對他們保護﹐應當是最基本的使命。


搌懋|的壓力和惡劣的環境﹐我們堅持伊斯蘭的正道在困難中奮鬥和掙扎﹐真主將加倍恩賜我們的報償。 我們深信﹐在伊斯蘭的綠蔭之下﹐受到真主的恩典保護﹐我們將無往而不勝﹐我們的兒女們將獲得信仰和事業的雙倍成功。 我們在西方昏暗的世界裡﹐培養了許多有伊瑪尼信仰、心明眼亮的穆斯林後代﹐這將是多麼偉大的事業。


搷畯怐漕洬R是把伊斯蘭的正道世世代代傳播下去﹐傳播的唯一方式就是教育﹐因為﹐教育是伊斯蘭存在的生命線和命脈。 如果我們的穆民忽略了對子女的伊斯蘭教育﹐那個地方的伊斯蘭﹐或一個家庭的伊斯蘭﹐將遭到毀滅﹐那將是真主對那些人的懲罰。 我們要牢記﹐伊斯蘭的敵人時刻都想毀滅伊斯蘭和穆斯林社會﹐他們利用各種教育手段進行反伊斯蘭宣傳和灌輸魔鬼思想﹐使伊斯蘭的生命線“胎死腹中”或者“扼殺在搖籃之中”。 伊斯蘭在如此艱難的環境中的延續和勝利﹐是因為真主的保護和恩典﹐無數穆斯林的學者、老師、家長和社會同胞為伊斯蘭的教育付出了巨大的辛苦和代價﹐真主是公道的﹐所有為伊斯蘭的存在和發展有所貢獻的人都將獲得真主特殊的賞賜。 阿敏﹗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