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心靈獨白>>嚙諂依者歹蕭嚙緯
Prof. Abdul Ahad Dawud B.D.
2003.3.8  10:46:53 PM    (前Uramiah主教,原名Reverend David Benjamin Keldan  閱讀10195次
 《伊斯蘭-人類的指引》網站
    我之皈信伊斯蘭,完全由於大能真主仁慈的指引,別無其他原因。若無此項神引,則追求真理的所有學習、研究及努力,都將走入歧途。從我相信真主絕對獨一的那一刻起,穆聖就成了我行為的榜樣。


我絕無一點意思去傷害基督教朋友的情感。我愛基督、摩西、亞伯拉罕和我愛穆罕默德及其他所有先知一樣。


古蘭第三章第83節說:我們確信真主和祂降給我們的啟示,和祂降給亞伯拉罕(易布拉欣)、易司馬義、易司哈格、葉爾孤白和支派的啟示,和他們的主降給摩西(穆撒)、耶穌(爾撒)等先知的啟示;對於他們,我們不分軒輊,我們只歸順祂。


本文無意引起教會痛苦乃至無用的爭辯。我只是想請他們心平氣和地用一種親愛而公平的精神對極端重要問題加以研究而已。假如基督徒能放棄他們對上帝本質所加定義的無望企圖,而承認祂的絕對獨一,那麼他們和穆斯林間的團結不僅可能而且極可能實現。因為一旦承認並接受了真主的獨一,兩教間其他的歧見均不難解決。


對於無知或惡意中傷回教的真主,說祂不是真正的上帝,而是穆罕默德自己虛構出來的一個神的那些人,實在不值一駁。假如基督教的教士及神學家懂得他們希伯來原文的聖書,不是只根據其譯本,正如同穆斯林唸他們阿拉伯原文古蘭經一樣,他們就會很清楚了解:安拉是古老閃族上帝的名字,祂向亞當及其他先知說話並頒降啟示。


真主是自在的、全知的、全能的,是所有生命、知識和力量的來源。真主是獨一的造化主,立法主、宇宙的統治主。祂是絕對獨一的。真主的本質、身體及本性,均絕非人類所可想像,因此,任何想界定祂的企圖,不僅徒勞而且會危及我們精神上及信仰上的安寧,因為它只會引我們走上歧途。


基督教會的三位一體支派,十七個世紀以來,絞盡他們聖徒及哲學家的腦汁,想界定神的本質及身體,他們發明了什麼?亞典那修斯派(Athanasiuses)、奧古斯丁派(Augustines)、亞奎耐斯派(Aquinases)強使基督徒「處於永恆詛咒的痛苦之下。」要他們相信上帝是「三位中的第三個」!真主在古蘭中譴責此一信念:「妄言真主確是三位之一的人,確已不信道了,因為除獨一的真主之外,再無應受崇拜的,倘若他們不停止妄言,那麼,他們中不信道的人,必遭痛苦的刑罰。」(5:73)


真主的屬性,不可視作截然分隔的神體或個性,否則我們不是擁有三位一體的神,而是數以千計的三位一體。一個屬性尚未自本體散出之前是不存在的。凡一個屬性未自其本體釋出或被見到之前,我們不可用某一屬性來形容此一本體。因此,當我們享受到祂的仁慈時我們就說:「上帝是仁慈的。」;但是我們不能將祂形容成「上帝就是仁慈。」因為仁慈並非上帝,而是祂的行為和功能。因此,古蘭都是以形容詞來處理祂;例如最睿智的,全知的,大慈的,從不說「上帝是愛,是知識,是道(word)」等等。因為愛是慈愛者的行為,不是慈愛者的本身,同樣,智識與道是全知者的行為,不是他的本身。


約翰福音第一節常被早期的唯一神教派(Unitarians)所駁斥,它說:「宇宙被造之初,道即存在,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


值得注意的是希臘文Theou這個字的所有格(即「上帝的」)被訛轉成主格Theos(即「上帝」):同樣地,在「宇宙被造之初道即存在」這一句話中,明白表示出道的起源並非在宇宙被造之先!「上帝的道」並非意味著一個截然分隔的、與大能同時存在的物質,而是祂的知識的一種表露興宣告。


基督教的開端詞(auspicatory formula):「憑聖父聖子及聖靈之名。」中,甚至沒有提到上帝之名!而這就是基督教的上帝!基督教的三位一體既然承認神有多重人格,每一位有著截然不同的屬性;於是和多神教神話一樣,取用了同一家族之名不能被認作是一個真正的上帝觀念。真主既非父也非子也不是聖靈。祂沒有母親,祂也不是自我造成。相信「上帝是聖父聖子及聖靈」是公然否認上帝獨一,狂妄承認三個有缺點的神,不管它們是結合或分開,都不是真正的上帝。


有人說三位中的每一位都有一些特別屬性是其他二位所無者。依照人類的推理及語言,這些屬性表示出它們在次序上有先有後。聖父永居第一位,在聖子之前,聖靈不僅居于三位之末,而且比其他二位地位要低。假如將這三位之排名次序加以反覆顛倒,豈不是犯了異端之罪?假如在聖餐上劃十字時說:「憑聖靈聖子及聖父之名」豈不視作瀆聖?假如這三位絕對相等,則三者之次序就可不必嚴格遵守。


真相是,三位一體中之三位,並沒有數學上的正確性,不是絕對平等。假如聖父在各方面都和聖子或聖靈一樣,也就是說第一位和其他二位全然相等的話,那麼上帝就必然是一位而不是三位了。因為每一位並不是它本身的一部,幾分之幾或幾倍。這三者間之非常不同的關係,已被公認,所以毫無疑問地,這三位誰也不等於誰,誰也不像誰,聖父可產子卻又未產,兒子是出生的卻又不是父親,聖靈是他二位的產物;第一位被說成是創造者及毀滅者,第二位被說成是救世主或拯救者,第三位被說成是賦與生命者(life-giver),因此,這三位中沒有一位是兼有創造者,拯救者及賦興生命者的三重身份。於是有人說了,第二位是第一位的道(word),化成人身,釘在十字架上以全他父親的審判,而他的化身和復活是由第三位來操縱完成。


結論:


我必須提醒基督徒,除非他們相信上帝的絕對獨一,放棄信仰三位,不然他們一定就是不信真正上帝之人。嚴格說來,基督徒是多神教徒,惟一不同的是,異教徒的神祇是假的,是想像的而教會的三個神卻有一個不同的性格,聖父∼又名創造者∼是真正獨一的上帝,兒子只是一位先知,上帝的僕人,第三位只是為大能上帝服役的數不清的聖靈(天使)中的一個。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