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敹函>>嚙諂依者歹蕭嚙緯
J. Gilcrease
2003.3.8  11:00:24 PM    (美國前浸信會教師)  閱讀9158次
 《伊斯蘭-人類的指引》網站
    追尋真理


我原屬基本浸信教會。最近方皈信伊斯蘭。我受了廿年基督教教育,又在主日(兒童)學校教了十年書。說到這裡一定有人要問「為什麼受了廿年教育我還要脫離基督教?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應盡忠上帝,服從祂的教誨,在祂法律中生活。我出生於受教於一個基督教國家,我曾積極地企圖以惟一可行之法完成我對上帝應盡的職責。


揭起面紗

但是當我長大而成熟時,我發現基督教教義和教條令我不能自圓其說。經由我對中東的研究,我對伊斯蘭發生了興趣。盡量地找書來讀。愈讀愈使我想更多知道一些。

宣揚伊斯蘭的責任


在和教外人談話時,必須了解,宣揚伊斯蘭是我們的責任,必須仔細解說我們信仰的是什麼,以及為什麼信仰它。除非我們對古蘭及聖訓有充分了解,否則我們不會有說服力。假如我們自己並未學好,如何可以去向教外人、基督徒去解釋「伊斯蘭是唯一正義之路」呢?


基督教兒童教育產生的誤導


在和基督徒談話時,也必須記牢,大部分基督徒都是自幼就進過主日學校念過聖經的。假如在你的說話中,不能以一合理觀點提出根據時,不久你就會發現他們的幼年教育在你和他們之間造成了一條鴻溝,使你無法超越。


伊斯蘭的信仰(伊瑪尼)


有人主張,與教外人士談話,最好先談信仰(Iman)「我信真主,信祂的天仙,信祂的天經,信祂的先知,信審判日,信禍福之前定均操諸真主,信死後復活」


基督徒只是不信穆聖(求主賜他安寧)的使命


我相信大多數基督徒會告訴你,對於上述的基本信仰他們都相信,只有一個例外,不信穆罕默德(求主賜他安寧)是真主的使者。古蘭說:「信道的人們啊!你們當求助於堅忍及禮拜,真主確是與堅忍的人同在的。」(2:153)


「三位一體」及「聖子耶穌」觀念是公元325年才創出的


伊斯蘭世界和基督教之間,最大的信仰差異就是「聖子耶穌」及穆罕默德(求主賜他安寧)的使命的理論。大多數基督徒並不知道,直到公元325年尼西亞會議以後「聖子耶穌」及「三位一體」才成為基督教的教條。即使有此歷史上的認知,大多數基督徒也不會花時間去研究此一事實。他們只會重複他們自聖經上能讀到的。


常用的聖經版本


詹姆士國王版及天主教聖若瑟版,是兩本最常用的聖經。在非回教的世界中,很少有人肯花時間去研究他們的聖經是曾經過什麼階段才演變成今日的形式的。


四福音中的差異


比較一下細心編成的「聖訓」與新約中四福音的差異,是非常有趣的事。馬太、馬可、路加、約翰四福音是報導耶穌聖人(求主賜他安寧)傳教期間的活動。讀一讀四福音很清楚地看出不同作者有不同的看法。


福音是耶穌(求主賜他安寧)死後半世紀才寫成的


這些書是耶穌(求主賜他安寧)死後50-60年時才寫成的。他們所寫的事情被認為是上帝真正的語言。這些僅是非回教徒的一些信仰,一些會向你挑戰的話。


伊斯蘭書籍極需譯成英文


一般教外人士因為在美國無適當可讀之書,所以對伊斯蘭的本質非常陌生。禮拜時用阿文而不用英文,這一事實更使情況複雜化,對一般說英語的人形成一個語言上的障礙。只有向他們清晰解說我們的信仰,才能消除隔閡,創造一個和平的氣氛。


教外人對禮拜的態度


在向教外人介紹基本信仰後,下一步是介紹回教五功中的第二項,禮拜。不管是常進教堂或不常進教堂的西方人,他們都會發現:回教徒一天至少要做五次禮拜,是種奇特的想法。面對西方世界諸多問題中,有一部分是因西方社會本身步伐而加速了問題的發生。許多人認為,應停止一天禮五次禮拜的活動,因為太浪費寶貴的時間了。


順服感與通向和平之路


禮拜是一連串的動作及誦念經文。向教外人士說明一下,可幫助他們了解禮拜的重要性,及其必要性,因為只有這樣才可使禮拜的人得到一個順服感(feeling of submission)。經常禮拜可以獲得一種平和感,一種面對真主的感覺,並可以增強日常生活的力量。


真主不需要我們的禮拜


必須強調的一點,真主並不需要我們的禮拜,但是我們沒有祂的恩賜及引導,就不能活下去。古蘭說:「信道的人們啊!你們當求助於堅忍及禮拜,真主確是與堅忍的人同在的。」(2:153)


一位穆士林的解釋


我的一位好友,也是一位好穆士林,他用一種美好的方式向我解釋禮拜。他說:「在禮拜中接近真主,就好像你非常口渴時走向一池清澈的水塘,黎明起身時你飲它而得到涼水的恩惠,但是到了中午,你身體需要更多的流質。所以,這是你回到清涼爽人水邊的時候。到了下午,黃昏及晚間,你的身體更是極需水份。禮拜就如同這個水份,不經常去面對真主,我們的靈魂就會大叫,我們周圍的惡魔就會使我們的靈魂乾涸龜裂。」


伊斯蘭中的婦女


許多人對于男女分開禮拜感到驚異。在美國幾乎所有教堂在做禮拜時都讓信徒隨便擇位而坐。貴格派教會(QuakerChurch)則是男女分座的。但是在美國南方的中西部貴格派信徒並不太多。


恢復對獨一真主之信仰


在我們這一地區,可能最大的教派就是浸信會了,它又分成許多支派,我住在渥爾斯堡(Fort Worth,在德州),在電話簿上有四十個不同教派。所以,你可以看出,這個國家並不渴望另一教派,但是它所需要的是一個「信主獨一」的恢復。


伊斯蘭沒有僧侶階級(Priesthood)


基回兩教間第二大不同的就是牧師組織。基督教會的組織是非常夠看得,有著幾千位神職牧師,任命或推選的教會中執事(deacon),以及受薪或義務的教會工作人員。回教沒有固定組織,也不需要大量牧師來向信徒作每日一次或每週一次的講道。真主經由每日五次禮拜每日研讀古蘭,及星期五的聚禮來指引信徒的生活。許多回教社區的人覺得這樣很適當,社區舉行聚禮,同時在星期日開班教導兒童及其他有興趣的人。我個人認為,星期日應用來訪問其他(社區)的回教家庭及朋友,用言教或身教來宣揚伊斯蘭教義。


一個明顯的例証


我相信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不僅要信伊斯蘭的法則。而且我們的言行應做成一個明顯的例證來。明顯的例證是指:伊斯蘭是正確的,它不僅可以解決我們的日常生活上的問題,而且是解決世界的問題的良方真主看得到我們的一言一行。而且我們的生活也可以直接影響到我們周圍人的生活。


我在主曰學校對兒童授課十年的生涯中,最常用的一句話是:「和一人僅僅會面五分鐘,他(或她)不可能對你說你是一位好基督徒∼你不能予人一個正確的形象。」我確信在我今日生命中我這個人生觀是正確的。假如說今天我的生活是成功的,我所遇到的人對我的性格,我的宗教及我的人格,都有一個良好的印象。


對回教徒有偏見的原因


今天非常需要介紹伊斯蘭一般知識的書籍。在美國的確缺乏回教徒觀點的知識及解說。由于這種缺乏,乃造成一般人對回教徒社區的狹隘偏見甚至敵對的態度。


真主沒有讓人沒有指引


有許多信仰一個至高真神不同教派中,有一點大家意見是一致的。對上帝認識是不可能經由任何邏輯演繹,理性應用,直覺力,或科學方法而獲得的。然而回教徒相信,真主對于人類道德責任以及他與造物主養育主的關係,並未棄而不顧不予指引。真主經由許多自人類中興起的使者及先知傳達了這項指引。這些獨特的使者均能服從真主,並向他們的族人傳達真主神聖的指引,以身作表率,而穆罕默德(求主賜他安寧)乃是真主向全人類所派的最後一位使者。

最後的使者

我們相信穆聖(求主賜他安寧)是最後的使者,証據是:真主的啟示在歷史上某一時期下降,而其原文被一字不改地保存下來。神聖的古蘭經就是真主降給穆聖(求主賜他安寧)的啟示。


神聖古蘭經的美好


穆聖是一位文盲,既不會讀也不會寫;古蘭中的清晰思想及美麗文字,是學者們所無法仿造杜撰的。古蘭就是如此降頒給聖人而由聖人許多門徒記錄下來並予默誦。聖人去世後,第一任哈里發負責將全文編成一本正確可靠的經,是將許多門徒記錄下默誦出的全文,仔細改以編輯而成。一個裝訂成冊的原本名叫穆斯哈夫(Mushaf)現仍存于俄國的塔什干。早在一九00年,出版之該經,明白地証明了古蘭經的純潔正確,一九七三年出版的與它下降時完全一樣,一字不移。


「從他們的果實你可認識他們」


我們相信在這世界上曾有許多先知。古蘭和聖經都說有許多假先知會引人不去崇拜唯一真神。為了明白分辨先知的真假,就應研究先知的生活,行為,言語的誠篤,並依他的教訓結果加以判斷。由亞伯拉罕,摩西及耶穌《求主賜他們安寧)這些先知的教訓來看,我們得知美德的特徵,諸如清廉、公正、道義、誠篤、忍耐及道德勇氣。這些老師都教導「真主是獨一的」是唯一值得崇拜的,祂的法應當遵行,人類對其造化主應有一定的道德責任」。在約翰福音第16章第12一13節中,耶穌曾預言會有一先知要來,他說:「我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可是你們現在承受不了。然而,當他,真理之靈(the spirit of truth)來時,他要指引你們追到一切真理之中」。這段經文引起兩種截然不同的理論。先知耶穌(求主賜他安寧)的教訓,近兩千年來,經過許多翻譯及編纂,在整個基督教教義中,被說成是「聖靈」。而耶穌並未提到「一個」真理之靈,他說的是:「當他,真理之靈來時」。


穆罕默德(求主賜他安寧)是真理之靈


我們回教徒相信這個預言是逕行宣布真理之靈就是先知穆罕默德(求主賜他安寧)。這位先知,慰助者,真理之靈誕生于公元571年,那時真教信息全被世人扭曲了。聖人向這一邪惡世界上充滿的腐敗人民宣揚真主獨一。


身心純潔


他的一生就是仁慈、謙恭、誠實、公正及身心純潔的榜樣。穆聖(求主賜他安寧)和在他以前真主所派各先知一樣,都是受到當時既存宗教的侮辱,因為他成為那些有錢有勢者的一個威脅,但是仍有數以千計的人了解到真理之靈,而向公義正路獻出生命,信仰獨一真主。


最卓越的引導


回教徒可以從古蘭及聖訓中找到繁忙日常生活上的引導。回教的道德法典涵蓋了曰常生活中的最小細節同時也顧及國家,國際行為的廣泛層面。伊斯蘭規定了永恆的標準的普世道德律,它提供了決定行為善惡的方法。伊斯蘭是要將一個最強的信念深植人心:「人的每一思想每一行動都與真主有關,真主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都見得到他。」一個人可以成功地欺騙全世界,但是沒有人能將其真正企圖隱瞞過真主。


倫理律


對于人類基本的意欲,願望及需求,伊斯蘭均考慮到,並予人以啟迪的知識。伊斯蘭並不僅是規定應如何才能進天堂,而且為日常生活提供了一個倫理律。它教導回教徒應如何過日常生活,為來世天堂生活做準備。


家庭單位


人類社會中最重要的就是家庭單位。人類社會每一代均有責任為下一代文明做好準備工作,為全體社會履行義務。我們只要看看報紙就可知道今日世界的家庭單位並不負責為後代打好堅實基礎。堅實基礎對于文明的發展,繁榮及成長是必要的。伊斯蘭對于這個重要的社會家庭極端重視。男女間關係的正確形態是婚姻,不負責的行為是不被認為是「無知消遣的普通行為」而加以寬恕的。


伊斯蘭的社會關係


伊斯蘭對于鼓勵男女混雜的活動,有問題的音樂,圖畫及散布色情等均徹底地加以限制。這些限制不需最高法院裁決,告知社會它們是好是壞。在伊斯蘭中我們的法律完全依據獨一真主的最高權力。再者,伊斯蘭加給社會的限制並非想限制個人主義的成長,而是在保護並強化家庭單位。


伊斯蘭無階級


在伊斯蘭中,回教徒之間的婚姻,所有階級,社團等之區別,一律予以取銷。伊斯蘭社會如此做,是要使婚姻容易,而令婚外情幾乎成為不可能。一個個人自由的國家不一定就是一個風氣敗壞的國家。


親愛,諒解及互敬


在家庭單位中,伊斯蘭賦予男人以家長之權。這一權力不是可以濫用,使其成為一個暴虐者或暴君。伊斯蘭要妻子服從,照料她的丈夫及家事,使之安樂幸福。「服從」這個字並不是指無依無靠的奴婢角色或受欺壓的女性角色,而是指一個組織中的副手或副主席的職務。依據伊斯蘭,婚姻生活的其諦是親愛,是諒解,是互敬。


兒童也有責任,對家庭每一成員都要有適當的行為,對于人類的所有分子,每個回教徒都應親愛合作。


真主會記得我們封齋所受的痛苦


伊斯蘭五功中的第三項是齋戒。每年一次,在拉瑪丹月行之,關于齋戒在精神及肉體上的益處,美國有幾本非常好的書。飢餓,不管是出于自願、醫生所命、封齋、或缺錢,其所受痛苦是一樣的。可是,如果我們是為服從伊斯蘭法而自願封齋,則真主會記得我們所受到的痛苦。


天課(zakat)


伊斯蘭五功中的第四項是天課,這一項談起來並無多大困難,因為多數宗教均要求其信徒布施濟貧,周濟教會。基督教勸告信徒應自薪俸所得提出十分之一。叫做什一稅(thithe)。大多是一種自願的捐獻,伊斯蘭的天課是指超過基本需要的年收入百分之二點五。


朝覲(Hajj)


第五功是朝覲。詳細解說朝覲動機,敘述起麥加途中之所見所聞一定會引起多數聽眾的興趣。由于電視,中東已不再是一個阿拉丁神燈之國,可是卻是一個大多數人很少了解之地。


伊斯蘭是正路


西方世界對伊斯蘭的基本信仰有許多錯誤的觀念,不知道伊斯蘭是什麼。只有靠我們大家的努力,來分享我們的知識,照亮我們走上正路的知識。


最成功的社區


回教杜區中的我們,是我們城鎮中最快樂,最滿足,最成功也最勤勞的一群。為什麼?因為我們有大仁大慈真主的允諾,如果我們為祂的意願而奮鬥,祂定會報償我們的努力。


身為穆士林感到自傲


在經過探討及許多祈禱之後,我希望,我這微小的解說,或許可以使人更能了解,為什麼我這樣一個新入教的人,和其他數以百萬計的人,能自傲的說:「我們是生活在伊斯蘭法中的穆士林。」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