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敹函>>嚙諂依者歹蕭嚙緯
Ayesha Bridget Honey
2003.3.8  11:07:46 PM      閱讀9291次
 《伊斯蘭-人類的指引》網站
    問:你何時皈信伊斯蘭的?當時幾歲?


答:三年半前真主以伊斯蘭之光照亮了我,當時二十歲。


問:你是如何皈信伊斯蘭的?


答:由宗教觀點來看,我出身、成長的家庭,和一般英國家庭並無兩樣。母親是基督徒,但她並不去做禮拜。父親則什麼宗教也不信。我幼年在宗教學校唸過書,學習了英國教會學校的學科。我們日常談話卻從來不涉宗教。我記不得童年時有哪一天在家中曾聽過上帝之名。


在教會學校唸書時,許多基督教的基本信仰都不能令我滿意,特別是「三位一體」以及「耶穌上十字架為世人贖罪」的信念。我聽過關于這些信念的許多研討及辯論,但是這一切對我而言,似乎只是真相的一面,而我想知道的是全部。我的學校是一個教會學校,而我離校時卻是一個不信教的人。

我曾迷戀于哲學,求知慾很旺盛。十五歲時我讀了道德經。這是一本中國道家哲學早期作品之一,我很受其思想影響。其後我發現了一些介紹佛教的書,我決定深入研究這二種哲學信仰。我決定要學中文,並去中國,但對一個無錢無勢的十五歲女孩而言,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十七歲時我去加拿大工作了兩年,存錢準備升學。我計劃讀完高中以後便進大學學中文。


在加拿大我碰到印度教哲學,讀了許多印度教的聖書。這三個宗教思想:道德經、佛教及印度教,我當時感覺到其優美、深邃及崇高,但都不能滿足我心靈及感覺上的需要。在這廣闊的宇宙中,在人類共同的日常生活中,這些信仰完全不能達成任何安定和平衡。它們完全忽視了某一層面。道家創始人徘徊于世界遙遠的角落。和神秘主義者或苦行者一樣。佛陀在追求真理時,拋離妻子家室。印度教的聖書基本上是倫理性的,但人類在社會集體生活的觀念純係基于幻覺。這一問題令我迷惑不已。我不能再信這些思想了。那末我能信什麼呢?我生命究有何目的?是不是只是一個偶然?一個意外?如有些人所說的?緊張不安日益增長,令我夜不能眠。


就是這樣我中學畢業,而入倫敦大學學習中文對我已是毫無意義了。不錯,我滿足了學中文的願望,但我一直追求的真理似乎還是遙不可及。


入大學後偶然認識了幾位穆斯林。在這以前我從未讀過或聽過伊斯蘭的任何事。事實上,正如西方其他人一樣,我對它懷有偏見及誤解。但在大學裡,回教同學們平靜地,以一種非常良好的態度,向我解釋了他們的基本信仰。他們解答了所有我提出的問題,並給我一些書去讀。一開始,我只是在無所事事時匆匆流覽一下。我只是拿它當笑柄看待。可是當我認真讀了一部分這些書之後,它們漸漸減低了我對伊斯蘭的疑慮。


於是我開始仔細閱讀這些書。它們呈現的方式,解說的清新令我驚異不置。我對他們造物主宇宙觀的邏輯及論據極為心折。這是我第一次的禮拜(Salat),從此,由于真主的恩典我成了一個穆斯林。在我認識伊斯蘭約三個月後,我就接受了它。但除了基本信念之外,我還是一無所知。其後我向我的穆斯林兄弟們提出一長串問題,與他們討論這些問題的細節。


常有人問我是什麼主要原因使我信了伊斯蘭?對于這一問題我很難提出一個滿意的答復,因為伊斯蘭的楷模(如某一歐洲穆斯林為它所起的名字),它就像一個十全十美的幾何圖形,每一部分可使其他部分顯得完整無缺,而它的真正美好就在于這些部分之間的和諧和凝合力,由遠處看伊斯蘭深入一般事物、動機、行為的內在深處,它對穆斯林政府的解說可令你驚愕,假如你看到它的細節,你將發現它是一個社會生活無與倫比的嚮導,這種社會生活完全植基于正直無私,真正倫理價值之上。穆斯林無論做何事都以真主之名行之,當它記念真主時他就會反省自身,力求達到一個高的標準。就是如此,世俗日常生活和宗教要求才能打成一片,雙方比例適當平衡,二者並重不偏。


問:你信伊斯蘭後,妳的家人及朋友的反應如何?


答:我的父母對我皈信伊斯蘭並不大在意。起初他們認為這只是我的一時高與,就像我以前要學中文一樣,不久我的熱心就會減退,日久天長自會淡忘。可是,時間証明他們是錯了。我的信仰日益堅強,它已不只是思想,而且影響了我的習慣,改變了我的生活方式。他們開始表示出憂慮。我不喝酒不吃豬肉引起他們的煩惱。他們不喜歡看我戴「蓋頭」,走到任何地方頭都是包著,事實上,我相信他們更在意別人的斐短流長,他們並不在意信仰和信心。但我的英國朋友則不然。他們能夠研討辯論,並願接受任何合理的証明。當我談論伊斯蘭思想及其社會生活之原則時他們都認為是明智的。


我記得有一次和幾個朋友研討多妻制及伊斯蘭對該制所加的限制。我把它和西方文化所提的原則加以比較,他們一致同意伊斯蘭有限制的多妻制,是解決婚姻生活的最好方案。


問:在你入教後有未碰到任何困難和困擾?


答:沒有思考能力的人往往對伊斯蘭充滿偏見。常常拿穆斯林開玩笑,即使不當面取笑,也會在背後嘲弄他們。另一方面他們對無宗教無信仰的人卻從不亂來。事實上反尊敬他們,因為他們是所謂的「自由思想」,但是穆斯林及伊斯蘭卻惹他們生氣。儘管如此,我卻未曾碰到任何值得一提的困難。理由是:我是大學東方及非洲研究所的學生,我所碰到的人對宗教及信仰都有一點了解。然而,我知道許多其他穆斯林就必須忍受。


問:你入教後到底獲得多少知識。


答:我對伊斯蘭的研究,只限于手邊的書籍。我也因請教伊斯蘭學者而獲得不少知識,也因和各地穆斯林研討而獲益不少。去年從一位蘇丹學生學得伊斯蘭思想及西方哲學。這位學生每週聚會一次,有十個人參加,會中所用的辦法是:先唸一段英譯的古蘭,再與阿文原文比較,以決定每一句最接近可能的意義。然後藉各種註釋之助,尤其是塔巴瑞的經註(Tabari's Tafsir),我們以自己所知討論這一節句。很遺憾地,自這位同學離去後,倫敦再也找不到一位像他這樣有學識又熱心的人來繼續這個研討會了。


問:你認為伊斯蘭會不會用什麼方法來影響現代文明?


答:今日西方世界是生活于黑暗之中。毫無希望拯救靈魂及私慾。凡了解歐洲社會實情的人都看到在虛假的物質進步的後面,普遍存在著不安及煩惱。現在,人們正尋覓脫出困境之道。他們的努力是枉然的。在他們面前只有一個選擇,就是走向毀滅多災的地獄。今日伊斯蘭靈肉間的美滿和諧強烈地吸引著西方。伊斯蘭可向現代文明顯示走向真正成功得救之道。它可使西方人懂得生命的真正目的,並勸說他們努力求取真主的喜悅。這可保証他後世的成功。求真主賜我們兩世成功。

問:依你看伊斯蘭的宣教方法是什麼?

答:在為宣揚伊斯蘭而煩惱之前,我們的生活及需要應先達到伊斯蘭要我們做到的標準。(己立而後立人)

有人以為一旦我們成為伊斯蘭傳教士就不必再為其他事而煩惱。我們必須充份了解伊斯蘭,也唯有如此,才能成為傳教士。才能答復所有的問題及疑議。有些伊斯蘭書籍無疑地對傳教很有裨益。假如我們給一位教外人士一本書,使他對自己所提出的質疑更能細心求解。可是不幸地,好的英文伊斯蘭書籍並不多。我願再次強調以身作則的重要性。因此,我們必須要將自已做到古蘭要求我們一個人類的楷模。


問:英國穆斯林有無特別困難之處?


答:當許多英國家庭全家都皈信伊斯蘭,他們就可以完成伊斯蘭的社會生活並生活在和平之中。可是單身男孩或女孩或已婚的男士或女士單獨皈信伊斯蘭時,他們將面對許多難題。他們會老是覺得英國杜會及一般環境不是自己的(沒有歸屬感),由于他們不是處于一個伊斯蘭社會中,所以在禮拜及封齋上都會有困難。伊斯蘭的家庭在這方面毫無困難。我們也需要教師作為伊斯蘭文化的榜樣,並能幫助新入教者了解古蘭。許多新入教者想確實了解古蘭,但他們無法辦到。我很遺憾地說,倫敦的伊斯蘭文化中心在這一方面並未做出什麼。這項工作全落到一些學生身上,而他們因求學所以沒有很多時間來做。


必須一提的是青年們對西方虛幻成就的愛慕。他們為四射光芒所欺騙,而不知道這乃是不自然的產物(artificiality)。在此,我願對強固的家庭結合,乾淨的社會生活,表示我的喜愛。如果我們拿它興西方社會生活相比,它是具有比較高級的倫理。假如真能有一個伊斯蘭社會生活,那多美好!


真主啊,求你依照伊斯蘭的要求將我們轉變成真正的穆斯林!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