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伊斯蘭的希吉萊新年
2003.3.10  10:08:18 AM      閱讀24059次
 
      西元2003年3月5日是伊斯蘭曆1424年的新年﹐(2005年2月10日是伊斯蘭曆1426年的新年) ,穆哈蘭月(Muharram, 元月)初一。 許多實行伊斯蘭曆的穆斯林國家把這一天看作是新的一年開始﹐放假一天或有些傳統的民族節日活動﹐但是就伊斯蘭宗教的意義﹐沒有任何慶祝新年的規定儀式。 伊斯蘭曆的名稱是阿拉伯文“希吉萊”(Hijrah)﹐是個有重大意義的名稱﹐標誌著伊斯蘭文明的開始和成功。 我們應當在希吉來年送舊迎新的時候﹐回顧先知穆聖(祈主賜福予他)帶領他的大多數弟子們在公元622從麥加遷移到麥地那的歷史。


  阿拉伯詞“希吉萊”的本意是“遷移”或“出走”﹐但是﹐結合伊斯蘭這段光輝歷史而且採用這個詞作為伊斯蘭的記年史的特殊名稱﹐這個詞的意義得到進一步的豐富和伸延。 先知穆聖在麥加最後的幾天﹐承領真主的啟示﹐命令他必須遷移去爭取伊斯蘭的決定性勝利時﹐他服從主命﹐毅然行動了﹐那麼﹐這個遷移不是一般意義的“搬家”或“逃離”﹐而是脫離一個惡劣的環境到一個適合於發展的新地方﹐爭取勝利和成功。 同樣的情形在歷史上也曾經發生過﹐那是真主啟示他的使者易卜拉欣聖人的“希吉萊”﹐易卜拉欣說﹕“我必定遷移到我的主那裡去﹐他確是萬能的﹐確是至睿的。”(29﹕26)


  先知穆聖的遷移標誌著伊斯蘭的勝利和成功﹐其結果是伊斯蘭從此確立了穩固的發展基地和在信士心中的堅實根基。 希吉萊的意義標誌著﹕

  
  -- 與麥加多神教的徹底決裂﹐引導信士崇拜獨一無二的真主﹐安拉。


  -- 擺脫了麥加人的蒙昧和迷信﹐信士們跟隨真主的使者進入了一個正道的光明世界。


  -- 脫離了麥加對平民奴役的暗無天日社會﹐進入了人人都是真主奴僕的公正社會。


  -- 遠離了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混亂局面﹐開始了以伊斯蘭為大旗的政通人和時代。


  -- 結束了誤導的迷途﹐找到了通向光明的指引和領導。
-- 告別了使真主惱怒的腐敗行為﹐重創一切為取悅真主的新生活。


  -- 拒絕了墮落到火獄的迷誤﹐開闢了通往天堂的陽光大道。


  跟隨先知穆聖的弟子們也在遷移中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從一般的信士﹐轉化成為主道奮鬥的人“穆嘉喜德”﹐他們的名稱從此在真主的啟示中經常與“伊瑪尼”、“遷士”、“輔士”、“為主道奮鬥”成為同義詞。 例如【古蘭經】說﹕“信道的人﹐離別故鄉並為主道而奮鬥的人﹐這等人他們的確希望真主的恩慈。”(2﹕218) “信道而且遷居、並且為真主而奮鬥的人和款留使者、贊助正道的人﹐這等人確是真實的信士﹐他們將獲得赦宥和優厚的給養。”(古蘭經﹐8﹕74) “信道而且遷居、並借自己的財產和生命為主道而奮鬥者﹐在真主看來﹐是品級更高的﹔這等人就是成功的。 他們的主以自己的慈恩、喜悅和樂園向他們報喜﹐他們將在樂園裡享受永恆的恩澤﹐而永居其中。 在真主那裡確有重大的報酬。”(古蘭經﹐9﹕20-22)


  “希吉萊”本來是一個表示行動的詞語﹐當年先知穆聖率領弟子們從麥加遷往400公里以外的麥地那﹐這個行動被歷史學家稱為希吉萊﹐但是早期的穆斯林卻用來標誌伊斯蘭的編年史的名稱。 這說明﹐當時在先知穆聖領導下開創的麥地那穆斯林社會絕不是因為麥加地方發展伊斯蘭太困難的“逃避”、“暫避”或者到一個安全的地方“保持實力東山再起”﹐而是一個人類新文明世紀的開始﹐因此﹐那個遷移的行動具有更加深刻的時代意義﹐是一次劃時代歷史功勣的紀念。 “希吉萊”的這個新涵義對當時的聖門弟子產生了巨大的精神鼓舞和必勝的信心﹐也是教育後人永遠記住﹐伊斯蘭文明的新時代是從先知穆聖承領真主啟示的遷移開始﹐從那以後﹐世界就不一樣了﹐每個時代的穆斯林都應當由希吉萊的深刻意義中體會到自己的光榮使命。 以後世世代代的穆斯林應當沿著真主的最後使者開創的新時代和新道路繼續向前走﹐把伊斯蘭傳播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這個新時代具備以下特徵﹕


  第一、這是一條人類文明的正道﹐凡是走在這條道路上的信士都是兄弟姐妹﹐都將受到真主的喜悅和賞賜。 【古蘭經】說﹕“遷士和輔士中的先進者﹐以及跟著他們行善的人﹐真主喜愛他們﹐他們也喜愛真主﹔他已為他們預備下了下臨諸河的樂園﹐他們將永居其中﹔這正是偉大的成功。”(9﹕100)


  第二、凡是走上伊斯蘭正道的信士﹐為了人類的解放和幸福而意志堅定﹐祈求真主的寬恕和引導。 他們決心為主道堅韌不拔、吃苦耐勞、奮鬥不止。 【古蘭經】說﹕“真主確已允許先知以及在困難時刻追隨他的遷士們和輔士們悔過。 當時﹐他們中一部分人的心幾乎偏邪之後﹐真主允許他們悔過﹐真主對他們確是至愛的﹐確是至慈的。”(9﹕117)


  第三、從那以後﹐堅守正道的信士所到之處加強團結和傳播信仰﹐創建穆斯林社會。


  今日的世界上﹐凡是有穆斯林居住的地方﹐都能看到清真寺、伊斯蘭學校、伊斯蘭文化團體﹐因為信士們清醒地認識到﹐我們仍舊生活在一個大“遷移”時代﹐真主最後使者的未竟事業還在繼續﹐必須為主道繼續奮鬥。


  值此伊斯蘭新年之際﹐分佈在世界各地的穆斯林﹐沒有必要舉辦繁文縟節的慶祝活動﹐因為先知穆聖沒有這樣的教導﹐而應當利用一切機會向穆斯林民眾解釋“希吉萊”的重大意義﹐鼓勵大家行動起來替聖傳教﹐在真主的道上繼續前進。 先知穆聖說﹕“真正意義的遷移﹐是徹底遠離真主所禁止的(蒙昧和罪過)。”《布哈里聖訓集》


  (阿里譯自Islam Online﹐The Significance of Hijrah by Dr Muzammil Siddiqi﹐2003/03/09﹐伊光編譯)


推薦閱覽: 伊斯蘭的希吉萊新年伊曆元月知多少?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