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敹函>>皈依者心聲
伊斯蘭女性面面觀
2003.11.22  5:54:19 PM      閱讀48481次
 成報 2003.11.13
    

伊斯蘭女性面面觀
穆斯林現身說法



朱海然指出女性在伊斯蘭世界中其實享有甚高地位,生活方面亦處處有保障。


  提起伊斯蘭教,許多女士都會露出一副既擔心又害怕的神情。「那個宗教不是要女人穿長袍及戴頭巾嗎?但男人卻可娶四位太太,多麼不公平啊!」因為誤解與偏見,我們先入為主地認為伊斯蘭教輕視了女性的地位,或者過分地放縱男性的權力──到底事實是否這樣?不如請一位女伊斯蘭教徒現身說法。


  初見朱海然小姐(Aminah),便覺得她與外界流傳的女穆斯林(即伊斯蘭教徒)形象有很大出入。任職旅遊業的她,個性開朗、富有自信,會毫不矯飾地說出內心的感受。如此的女性,哪媟|是外間的女穆斯林形象─被動懦弱,即使飽受壓迫卻不敢吭一句聲?


  入教至今已接近六年的朱海然說:「我是自願入教的,沒有人來慫恿或強迫我,因為我覺得伊斯蘭教所說的,才是世間唯一的真理。」

今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伊朗律師伊巴迪是一名女伊斯蘭教徒,問朱海然可有覺得「振奮」?她答道:「根本女性在伊斯蘭世界的地位甚高,只是西方傳媒的偏見罷了。」


從反叛到仰慕真理


  朱海然坦言自己以前是個相當「反叛」的女子,不愛受父母的管束,做事獨來獨往,也喜歡趕潮流。「那時只知道穿得少一點,打扮得漂亮一點,便會引來異性讚歎的目光。」1996年底,朱海然到印度旅遊,邂逅了一名來自喀什米爾的回教(即伊斯蘭教)男士,彼此一見傾心。「但我只是對他有興趣,沒有考慮過他的宗教背景。」


  回港後半年,朱海然跟朋友偶然路過九龍清真寺,看到貼有一張伊斯蘭研習班的告示。朋友半帶開玩笑地跟她說:「既然你愛上伊斯蘭教徒,那不是該多了解一下人家的宗教嗎?」朱海然心想不錯,於是便報名上課。


  上課後約半年,朱海然便決定入教。她表示在旁人看來,這過程好像快了一點,但她可不是因為「一時衝動」而入教。「其實上第一課時,我已經清楚地感覺到伊斯蘭所講的是『真理』,只是為了更肯定自己的信心,才會等到半年後才入教。」有些人以為朱海然是因為男友(也就是現在的丈夫)而入教,對此她斷然否認:「我很清楚地表明,自己入教跟他可沒關係」。

香港的女穆斯林經常踴躍參與各項社會事務。2001年,曾為救濟阿富汗難民而舉辦慈善賣物會。


伊斯蘭裝束上班


  入教後第二天,朱海然即以伊斯蘭的裝束上班。「同事看到我穿成這樣子,都嚇了一跳。」其實最初朱海然的心堣]有些芥蒂:「自己一向都比較『貪靚』,不但講究服裝飾物的配搭,也很注重髮型的變換。」要一個芳華正茂的年輕女子,一下子把自己的秀髮及身體大部分都遮蓋起來,自然有點不習慣。「但為了堅守自己的信仰,我一定要作這樣的打扮。」朱海然笑指,同事對她改變了裝扮,驚訝之餘更大呼可惜。


   根據《古蘭經》的意思,女性除了面部及手掌,其他部位均屬「羞體」,須予以遮蓋。外界批評伊斯蘭教的教義,似有剝奪女性穿茼菪悀孜,對此,朱海然不以為然。「我覺得那些拚命追求名牌服裝、塗脂抹粉來吸引異性的女孩,才是被人剝奪了自由。」過去也曾抱茬o種心態的朱海然,現在卻有「今是而昨非」的想法。「其實想深一層,便會明白那些名牌化妝品和衣服,根本統統是男性刻意經營的『女性形象』。每個受『迷惑』的女人,都以為必須跟上潮流,才會獲得認同。」


男女各有天職


  自信奉伊斯蘭教後,除了衣茈揮瞗A朱海然對男女角色的觀念亦與以往不同。「以前會刻意跟男性比較,事事逞強,為的是表現出男人所能做到的,我們女人也行。」現在,伊斯蘭教卻讓她重新認識兩性角色的特點。「我會覺得男女有別,兩者是『平等』而非『相等』,大家在家庭及工作崗位中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從而做到互相配合,令彼此的生命變得更為和諧。」


  現時擁有一份固定職業的朱海然坦言,假使將來她與丈夫育有兒女的話,她寧可不外出工作,專心留在家中「相夫教子」。「這並不代表我的重要性降低了,只是我想專注做好母親和妻子的本分。」


一夫四妻制因由


  提到頗具爭議的伊斯蘭教「婚姻觀」,也就是容許男穆斯林迎娶最多四名妻子的規定,朱海然坦承自己「醋勁」頗大,早就跟丈夫表明不喜歡有別的女子跟自己分享一個丈夫。


  但當問到她是否覺得此法對女性不公平時,她卻認為應先弄清楚這個規定的歷史背景。原來昔日很多男人戰死沙場,餘下的遺孀無人照顧,故此真主在《古蘭經》中設下這條規例,讓僅有的男性可以幫忙分擔照顧女人的責任。「時至今日,我們穆斯林仍會覺得,若男性要迎娶多過一名妻子,必須具有合理的解釋。例如是妻子不育,無法擔起『傳宗接代』的任務,這才會考慮是否再娶。」


  但她表示,現時香港只有極少數的穆斯林會作出如此的決定,「因為這是具有『附帶條件』的,就是要遵照《古蘭經》所說──對所有妻子一視同仁。因此,虔誠的男穆斯林一般都不會多娶,免得因待遇不公而違反了真主的指引。」


女性地位受尊重


  伊斯蘭教的先知穆罕默德聖人曾向弟子強調,世上最值得尊敬的人,首三位都是母親,然後才到父親。對於外界指伊斯蘭教不尊重女性之說,朱海然直斥是西方媒體的刻意扭曲及渲染。「好像我曾在印度喀什米爾看到一班年輕女穆斯林上街示威,希望當局減收學費,但這些描述女穆斯林參與社會事務的新聞,卻鮮有在西方媒體中報道。」


  此外,朱海然又指出在伊斯蘭法中,丈夫即使與妻子離婚,也要負起照顧妻子的責任,直至對方另行覓得對象。而相比現代法律,伊斯蘭法更早在千多年前,定明女性擁有遺產分配權。


  朱海然仔細地分析道:「伊斯蘭的裝束是為了保護女性的身體,而完善的婚姻法則是為女性提供精神上的照顧。開明的遺產繼承法,更是對女性權利的維護。」她自傲地說,身為女伊斯蘭徒,不但沒有感到甚麼束縛,而且可以享有甚高的女性地位,「當上一名女穆斯林後,我過得比以前更為幸福。」



撰文:鄭鳳

攝影:曾衛惠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