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賜謍鞈軋嚙賣喉蕭>>瑟對蕭嚙踝函嚙踝蕭SpecialID=0
回教人生觀
2004.2.7  10:47:04 AM    馬松亭  閱讀17595次
 
    


  人生和生活不同,生活是指生命的延續,人生二字,乃是包括人生一切問題的;換言之,提到人生,就要聯想到人生的意義。人生的意義,乃是千百年來最難解答的問題,所以人們把它叫做“人生之謎”。就我們看來,“人生之謎”至少包括三個問題:第一,人是由哪里來的?第二,人生的使命是什麼?第三,人死後歸宿究竟如何?第二個問題是屬於現實的,第一、三個是非現實的。因為人們缺乏正確的引導,所以對於人生的認識,就紛紛紜紜,莫衷一是:有的只顧現實,而遺棄非現實;有的只顧非現實,而遺棄現實,所以難得一種極安定快樂、正確的人生觀。譬如以人生為純苦,則未免遺世孤立,缺乏群體感情以至社會日趨退化;以人生為純樂,又未免放浪形骸,使社會一切破產。


  回教則對於這三個問題都有相當的解答,使我們在精神上得到相當的安慰,在生活上也得到一種正當的規範。《古蘭經》昭示我們:一切有形有質之物,是真主肇造的,人也是主憑著他的大能,在創造萬物之後而造的。真主于六日造化天地,其後造人,有極精妙的生理構造,又賦予極妙的性靈,並且使人高過一切的神及庶物,並不是偶然無目的的。真主說:“你們以為我造你們為兒戲嗎?不使你們歸至我嗎?”(《古蘭經》23:1115)人乃是真主最鍾愛的,給予最高位置的,並且給予種種優美的環境,種種應用的物質,而且賦予了優美高尚的本能,可以探索宇宙本身精妙的道理,發現、利用宇宙蘊藏的功能。前數月美國舉行萬國博覽會,關於聲、光、電、化各種出品,是何等精妙?並且目可見聲,耳可辨色,假使宇宙無蘊藏的妙理,人何從去發現?反之,人若無性靈,又何能認識宇宙的妙理?那麼,宇宙的妙理,人類的性靈,完全是真主的妙用,人們得到這種性靈、本能,而且又有許多使他生存、進步的條件,能夠毫無使命嗎?所以第二個問題“人生的使命是什麼?”就該研究了。


  誠然,人類是有使命的,而且有極大的使命。真主說:“我造神、人,只為拜我認我。”(《古蘭經》51:56)又說:“籲!信者!爾其鞠躬、叩頭,敬事調養爾等之主,並作善事,望爾得救!”(《古蘭經》22:77)所謂拜主,就是身平主宰之謂。因為真主把生命、性靈、本能、生存的條件給我們,當然要對他感謝;每每一個人,受了他人的恩惠,就念念不忘,想法報答,什麼“赴湯蹈火”啦,“結草銜環”啦,又什麼“受人滴水之恩,必當湧泉相報”啦;又如事親以孝,事君以忠,都是答報的意思,而對於造化我們的真主,反倒不認不識,不感不拜,這豈不是本末倒置嗎?所以我們為答報真主造化之恩,應當拜他,而且真主是萬有所自出,其體至完,其德至全,我們如沒有應做的事則已,如有,則我們就不能不發揮真主給我們的本能,效法真主完美的德性,就如《周易》上所說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意思。如果我們能常常接近真主,常有一個高尚完美的印象,則自易效法真主的美德,而舉止不至逾軌了。真主說:“我必置一代替者於地上……”(《古蘭經》2:30)所謂代替者,即指人類而言。代替什麼呢?就是代替真主掌理世界。故人類的使命,除拜主外,尚須負治理世界之責。換言之,就是人類負有改進社會,為全體謀福利之責。如果人們畏難而逃世,或貪樂而戀世而不治世,乃是大悖真主之命令,有違回教之教訓。但是人類怎樣來治世呢?則必須面對現實接近真主,效法真主,虔守聖道,遵行古蘭。


  現在我們該說人生的歸宿了,人們在解決了第一第二問題之後,緊切的就想到歸宿的問題。在真主方面呢,因他給予人們生命,又賦予一種自由,使他自己負責,辨別邪、正、善、惡,常常人們為了物欲所遷,真性汨沒,背主、謗聖、離經、叛道,多為不義,毫無善行,虧一己之天職,為人類之蠹蟲;也有的信主、法聖、遵經守道、盡天職、忠人群的善人,那麼執掌天地,普慈特慈的真宰,不能沒有相當的獎罰了,於是在造化先天、今世之後,又造化後世。真主說:“你在真主給你的那個堙A尋求後世的家園;你莫忘了你在今世中的福份;你行善著,就像安拉善待你的那樣。”(《古蘭經》28:77)所以先天乃是今世的預備,今世乃是後世的橋樑;今世如同客店,後世乃是故鄉;今世不可戀,而不可不幹,後世是不可避,且不可遠。真主說:“彼為我舉一榜樣,而忘卻造彼矣!彼日:‘誰其活此已朽之各骨?’爾日:‘其初次造之者,將活之。’彼是深知一切所造者。”(《古蘭經》36:78)真主是深知一切所造者,人死後,善惡乃判定,為善者人天園,為惡者入火獄。如果我們能替主行善,則在後世是如何快樂?真主說:“安靜之性靈乎!爾其欣悅,且受嘉納而歸爾養主;爾其人我眾仆中,爾其入我天園!”(《古蘭經》89:27—30)


  總之,回教對於人生的已往、現在、未來各問題均有極正確、極精詳的解明,使人們在精神上得到無量的安慰,而不至消極,或誤人邪途。


****************************


注釋


  本文節選自《回教與人生》。該文系作者幹1934年初在北平基督教青年會上的演講稿。


  簡析:


  人生是個大課題,古今中外不知有多少學者、哲人探索過人生的真諦。馬松亭阿訇站在伊斯蘭的角度,解答“人生之謎”的三個問題:即人從何而來?人到地球上來是幹什麼的?人的歸宿到底在哪里?這些問題長期以來困繞著人們,尤其困繞著以儒道佛為主體文化的中國人。作者擺實事講道理,引經據典.用身邊的實例和淺顯的語言明明白白地告訴人們:人是真主造化的,人到地球上來就是代替真主治理世界的,人最終還要歸向真主,交待個人在人生旅途中的所作所為,並領取相應的還報。走怎樣的人生道路,安拉給人自由選擇,但任何行為的後果自負,善惡都有報應,人生只有一次,千萬要做一個明智的人,懂得珍惜人生,珍惜自己。說明伊斯蘭人生觀是最正確的、最積極的。


  本文論點突出,論述詳細,論據信手拈來,精當鮮明,行文口語化從而加強了文章的生活氣息,準確的引經據典和嚴密的邏輯推理,使文章具有很強的說服力。


  馬松亭:


  (1895—1992)


  經名阿布杜•拉西姆,北京市人,現代中國穆斯林著名教育家、社會活動家、“四大阿訇”之一。


  出身阿訇世家,青少年時代遍訪名師,學習阿拉伯語和伊斯蘭經典。1921年起在許多清真寺任職講學,1925年在濟南同唐柯三等創辦成達師範學校。1929年以後在北平先後主持創辦了《月華》和《成師》校刊。30年代選送許多穆斯林學生赴埃及艾資哈爾大學留學深造,其中不少人後來在中國的教育、科研、翻譯和伊斯蘭學術領域作出了積極貢獻。1934年,從國外引進各種書體的成套阿拉伯文鉛字,對在中國鉛印伊斯蘭經籍和教材起了重要作用。1936年在北平創辦了頗具規模的“福德圖書館”。1945年後與龐士謙等在重慶和北平創辦了伊斯蘭經學研究班、北平回教經學院等新式學校。1947年開辦“月華文化服務社”,出版發行《月華週報》。1954年後歷任中國回民文化協會副主任、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等職。撰有《回教與人生》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