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伊斯蘭與科學
齋月裡身心健康雙豐收
2004.10.25  1:28:24 PM      閱讀24927次
 (阿里譯自Islam for Today﹐伊光編譯)
    穆斯林在一個月的齋戒中﹐飲食規律、作息制度和思考習慣都出現了一次重大調整﹐腸胃要經受一次清洗﹐神經受到鍛煉﹐大腦的工作改變了方式﹐領會生活的新感受。


   一般的人生活在慣性之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歸﹐生活如同一頭推磨的牲口﹐圍繞一個固定的活動循環﹐在軌道上行走﹐天天埋頭拉動磨盤轉動﹐從來沒有抬頭看路。 在生活的固定模式中﹐生理機能變成了機械運動﹐思維遲鈍麻木﹔工作、吃飯、睡覺和娛樂﹐都成了一成不變的常規﹐“例行公事”。 《古蘭經》說﹕“創造天地﹐是比再造人類更難的﹐但世人大半不知道。”(40﹕57) 人類為了生存必須把研究生產、外部環境和天文地理當作頭等大事﹐而人類知識最薄弱的環節是很少研究自己﹐更不習慣於思考人類為什麼要來到這個世界上﹐所以對於人類本身是什麼﹐“大半不知道”。 以此﹐齋月生活是打破常規﹐改變一套起居時刻表﹐換一種方式思考﹐例如身心健康中的飲食與精神有什麼關係。人人都必須吃飯和睡覺﹐但是有高度發達理智的人類﹐飲食健康和社會關係有密切的聯繫﹐表現與動物的根本區別。 醫學博士歐麥爾•卡蘇爾說﹕“人體的疾病是由許多因素造成的後果﹐如精神與道德、生化與病理、心理與社會等許多因素。


  精神狀態的失衡導致身體機能的紊亂是最常見的現象﹐這樣就產生了疾病﹐也許是因為心理紊亂﹐也許是因為病理紊亂。 人與社會的關係失衡也是造成體內機能紊亂的原因﹐使人生病﹐例如積年累月的憂鬱和焦慮。 齋月是一個人的飲食調節和精神訓練相結合﹐提高人的身心健康的基本素質。”一年之中﹐每個人在精神上淤結了各種傷痛﹐不當的飲食在體內積累了許多毒素﹐齋月是清理精神污垢和腸胃毒素的好時機。 一個月加強功修和沉思﹐排除精神上的污染﹔飲食和睡眠習慣的改變﹐清理腸胃和血液裡的髒東西﹐同時也能幫助清理脂肪中包藏各種毒素﹐它們是病毒、細菌和體內分泌物所積澱下來的各種生理垃圾。


  通過一個月的齋戒﹐必須有意識控制飲食才能達到健康和衛生的目標﹐齋月只是向我們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機會﹐成功取決於個人在正道上的努力。齋月裡要避免許多飲食的誤區﹐因為缺乏正確的生理衛生知識﹐許多人經過一個齋月﹐沒有達到理想的健康效果﹐反而積累了新的疾病﹐譬如過量的油膩飲食、甜食、不健康的方便速食、缺少植物纖維的精食。 傍晚開齋時暴食暴飲﹐血壓降低﹐使頭腦昏沉﹐身體懶散﹔齋月裡睡得晚﹐起得早﹐白天沒有補充睡眠時間﹐造成頭疼心慌﹐精神不集中﹐影響工作和學習。 想利用齋月期間節食減肥﹐新養成的少食習慣﹐新陳代謝功能改變了﹐但齋月之後恢復多食﹐沒過兩個月﹐體重比齋月前增加許多﹐肚皮明顯鼓起﹐腰背都發胖。 齋月裡的飲食﹐恢復了兒童時代的偏食怪癖﹐食物配比中缺鈣、缺鎂或缺鉀﹐形成血液中營養不良症﹐表現為肌肉痙攣。 事實證明﹐經過齋月之後﹐體力減弱﹐增加新病﹐不是餓壞了﹐而是吃壞了﹐飲食不當﹐真正是“病從口入”的典型﹐看似很聰明的一個人﹐恰恰最不了解自己的身
體。


  齋月中的飲食是一大關﹐任何美食﹐快速暴食都產生對身體的害處﹐高營養價值的食品沒有發揮滋養的功能﹐而轉變為對身體的傷害。 先知穆聖確定的開齋規則﹐先食一物﹐譬如蜜棗﹐接著喝水﹐略食一些水果或甜點﹐然後走到附近清真寺參加集體昏禮﹐有些地方在昏禮之後﹐增加十分鐘的聽演講聖訓。 禮拜之後﹐走回家開始正式用餐﹐食量不大﹐但食物做得精細﹐各種材料和營養有合理配比﹐正是符合“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的原理。 全家聚餐﹐歡歡喜喜﹐感贊真主恩典﹐家庭和美﹐精神特別愉快。 飲食不過份﹐並且給腸胃充足時間消化和吸收﹐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說﹕“你們應當吃﹐應當喝﹐但不要過份﹐真主確是不喜歡過份者的。”(7﹕31) 古代穆斯林科學家阿維森納說過﹐如果希望保持身體健康﹐“等前次的用餐食物消化完了之後﹐開始新餐。”


  齋月是精神訓練﹐性格培養﹐心理全面調整。 首先停止飲食就是一大考驗﹐例如在每天快要開齋的時刻﹐飢腸轆轆的時候聞美食的香味﹐眼看食物都布滿餐桌﹐耐心地等待開齋時的喚禮聲﹐聽候真主的命令﹐全體穆斯林準時一致開齋﹐開吃第一口美食和飲水﹐心中只有對真主的敬畏和感謝。 平時有定時飲茶、喝咖啡或吸煙的人﹐這些嗜好強制自己改變﹐因為發自內心裡的敬畏﹐嚴格遵守紀律。 夫婦恩愛如膠似漆﹐情慾難忍﹐但齋月期間﹐同停止飲食一樣﹐必須克制感情﹐這是最佳的代替方法是誦讀《古蘭經》和唸贊主贊聖詞“特斯比赫”。 守齋戒的規則之一﹐就是不能生氣發怒﹐對任何人都不許可暴跳如雷、罵街、賭咒、說髒話、發泄怨恨﹐如果有人前來挑舋﹐指著鼻子謾罵﹐準備動手打架﹐守齋戒的人應當回答說﹕“對不起﹐我正在封齋﹐恕不奉陪。” 齋月裡最高貴的行為是增加禮拜和誦讀《古蘭經》﹐夜間默默祈禱﹐求真主饒恕和引導。


  1994年﹐伊斯蘭世界曾經在摩洛哥的大西洋海港城市卡薩布蘭卡成功地舉行過一次國際學術研討會﹐題目是《齋月與健康》﹐來自世界各國的數百名醫學博士、營養學教授和心理學專家會聚一堂﹐發表了五十多篇科學論文﹐論證了齋月對穆斯林生理衛生和身心健康的重要意義。 學者們對齋戒的健康有許多新的發現﹐例如齋戒中調節飲水。 水份是人體中絕對重要的成份﹐生命全靠水份的流動在維持﹐一個健康的人每時每刻都在攝取和排泄水份﹐但是齋戒使人停止飲水長達十多個小時。


  科學家們發現﹐在這十多個小時停止水份供應的期間﹐身體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出現因脫水引起的疾病或生理故障﹐因為人的身體有自動水份供應的調節系統﹐並且體內暗藏著許多小水庫﹐保證及時並且均勻供應。 借用植物做比喻﹐凡是有良好控制體內水份供應的植物﹐都能耐澇耐旱﹐維持長久的生命﹐人體有同樣的運用體內水份的機理。 齋戒就是對體內水份自動控制系統的訓練﹐增加小水庫的功能﹐保證適應缺水的災難時期﹐因此﹐每年守齋戒的穆斯林﹐出門艱苦旅行﹐一兩天缺少飲水和食物﹐身體狀況比其他人更能適應。 論文中發表了許多種疾病與齋戒關係的研究報告﹐證明齋戒對絕大多數病症都有治癒的輔助作用﹐而沒有惡化的後果。


  患者每天十多個小時停止飲食﹐飢餓刺激體內的特殊功能﹐激發潛在的生命活力﹐病情出現好轉﹐開始逐漸康復。 齋月期間﹐熱卡的量比平時減少了一些﹐但是因為是受信仰的精神鼓舞﹐體力並沒有出現減弱的現象﹐這是物質與精神的關係在人體機能中的轉換﹐相剋相生﹐相輔相成。因為心理的影響﹐齋戒時期出現低血糖、低膽固醇、降低心臟收縮的血壓﹐對糖尿病、肥胖症和高血壓患者的治療有明顯的輔助作用。 除了某些嚴重的疾病﹐如冠心病、急性糖尿病、膽結石等﹐不適合於齋戒外﹐齋戒對於大部份慢性病沒有傷害﹐至少可以穩定病情。 齋月期間﹐遵循聖訓﹐必須性情溫和、克制激情、沉思祈禱﹐心情的平靜使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穩定﹐而在開齋進食後、增加夜間禮拜和誦讀《古蘭經》都有助於精神集中﹐性格溫和﹐把脾氣調節到最和平的狀態。齋戒的根本意義是信仰的功修﹐因此在齋戒中的信士都指望獲得真主的喜悅和回賜﹐盡力集中思想表現虔誠和敬畏。 齋戒對身體的影響使機能得到鍛煉﹐心理平衡使性格得到約束和培養﹐齋戒中的穆斯林都應當理解﹐先知穆聖說﹕“真主說﹕‘你們為我守齋戒﹐我必恩賜你們。’” 先知穆聖還說﹕“(齋月期間)如果不停止妄言與妄行﹐真主不需要他停止吃、停止喝。” 齋月是穆斯林生活中每年一次的特殊時期﹐打破了生活的常規﹐集中思考真主造化的目的和恩慈﹐俗話說“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食﹐餓得心慌”。 齋戒就是以停止日常規則的飲食為切入點﹐激起信仰的感情和領悟的深化﹐接受臨近真主的考驗和演習﹐提供身體素質和精神品質。 齋戒的制度的意義﹐是真主教訓他的僕民學會珍愛自己﹐穆斯林是世界上的優秀民族﹐就必須通過這樣的嚴格培訓。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