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ワv嚙踝蕭>>古蘭與科學
齋月裡的飲食與健康
2004.10.28  10:21:23 AM    Dr Jiamiat醫學博士  閱讀31756次
 (阿里譯自Muslim World﹐Guideline for Health during Ramadan ﹐伊光編譯)
    先知穆聖說﹕“有三樣東西對人有毀滅作用﹕飲食、脾氣和口舌。” 脾氣和口舌給個人遭致社會性質的災難﹐如俗話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因為脾氣壞、說話不當﹐“禍從口出”﹐而引起的社會禍害﹐可能產生個人毀滅性的惡果。 這三樣東西中首要者﹐是飲食﹐飲食不當如同在體內安放定時炸彈﹐從身體內部對人毀滅﹐使人生活在無窮痛苦的病患之中﹐使一個人百無聊賴﹐一事無成。


  儘管有人類開始以來﹐人人每天都必須吃飯﹐但說來好像很可笑﹐無數個萬年下來﹐迄今還是許多人不會吃飯﹐例如“吃飽飯”就包涵著許多錯誤的概念。 每天都能吃得很飽的人﹐食量很大﹐如果有偏食的習慣﹐微量元素或維生素攝入不夠﹐形成一種飢餓﹐稱作是“隱性飢餓”症。 另一種人﹐每餐都過多攝取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撐滿了腸胃﹐脂肪過剩﹐血脂過高﹐“纖維芽細胞生長因子”的毒素增加﹐導致腦動脈的粥樣硬化﹐使大腦早衰﹐智力遲鈍﹐患痴獃症。 還有的人﹐用餐經常過飽﹐腸道內滯留不消化的食物﹐轉變成毒素和致癌物質﹐透過心腦﹐損害中樞神經﹐提前衰老﹐滿臉皺紋﹐弓背哈腰。 人過中年﹐天天有飯局﹐頓頓有酒肉﹐但營養不均勻﹐美食中多是蛋白質和脂肪﹐胃腸道負擔過重﹐一日三餐﹐沒有飢餓的感覺﹐茶飯無味﹐精神萎靡﹐這是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症的先兆。 這些都是現代科學和醫學臨床發現的現代人的富貴病。


  穆斯林在尊貴的齋月之中﹐用足足一個月的時間﹐嚴格遵守齋戒的作息制度﹐對飲食習慣進行一次徹底調整﹐這是真主恩賜的福氣﹐莫要錯過良機。 現代生活條件好了﹐物質供應充足﹐食物的種類應有盡有﹐從此改變飲食陋習﹐選擇真主恩賜的“佳美”健康食物﹐維護身心健康﹐共創健康美好的穆斯林社會。人類的食品原料基本上有四大類﹕糧食和穀物、蔬菜和水果、各種肉類、乳製品。這些食物中可以大體分為消化緩慢的食物和快速消化的食物兩大類。 肉類和乳製品以及精細的糧食﹐是難以消化的食物﹐在腸胃中停留的時間可達八個小時﹐或者更長時間﹔而穀物粗食、蔬菜和水果﹐大部份都是容易消化的食物﹐能存留在腸胃中三至四個小時。 齋月中的封齋和開齋時用餐﹐因為需要不同﹐應當有區別。


  封齋時﹐因為睡過一覺﹐腹中並無飢餓感﹐食慾不強﹐應當多吃一些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如糧食、荳類和果仁﹐適當的肉食﹐可以維持較長時間﹐但不要過飽﹐腸胃中應留有餘地﹐如同正常的一餐﹐感覺很舒服。 封齋的食物可以多蛋白質﹐少脂肪﹐少吃油炸的食物和糖份高的食物﹐因為油炸物不利於血液﹐糖份高的食物容易產生熱量而且消失得快。 封齋時可以多喝水﹐例如果汁和淡茶﹐但不可飲用濃茶﹐因為濃茶利尿﹐同時把把體內礦物鹽沖洗了出去。開齋時刻﹐感到飢腸轆轆才是正常﹐是消化系統健康的表現﹐眼前都是美食﹐吃嘛嘛香﹐深刻感受到真主的慈恩。 阿拉伯蜜棗是開齋最佳食物﹐含有糖份、纖維素、碳水化合物和人體需要的鉀和鎂元素﹐開齋吃蜜棗是聖行﹐現在世界各地的超市都有阿拉伯蜜棗出售。 開齋時空腸胃接受食物﹐萬勿狼吞虎嚥匆忙快吃﹔逐漸進食﹐腸胃給大腦皮質的飢餓中樞通報信息﹐大腦向體內消化液系統發出指令﹐開始均勻分泌﹐協調食物消化和營養吸收。 吃得過快﹐將破壞大腦皮質中的飢餓中樞﹐有兩種惡劣後果﹐第一是不思飲食﹐變成拒食或厭食症﹐慢慢有可能餓死。 或者因為大腦反應遲鈍﹐造成食不知味﹐形成貪吃的惡習﹐好像永遠吃不飽﹐難以控制飲食。 各種營養要合理配比﹐有糧食和穀物﹐也有多蛋白質的肉食﹐稍有甜食和水果﹐ 飲水慢慢來﹐從開齋時刻直到睡眠前﹐不斷慢飲﹐補充全天缺少的水份。 平常有吸煙惡習的人﹐應當在齋月期間逐漸減少﹐或者堅決戒煙﹐從此改正不再吸煙。


  當然吸煙的人﹐守齋戒一天﹐不吸煙也在齋戒之列﹐但是開齋或封齋時吸食含有尼古丁毒素的煙﹐對身體的機能傷害十分嚴重。 有決心忌煙﹐不要等到進入齋月才想起來如何克制﹐而應當在進入齋月之前一個月﹐就開始鍛煉戒煙﹐進入齋月﹐忌煙早有思想和物質準備﹐不會感到艱難。 如果今年沒有成功﹐希望在來年﹐早早開始進入預備期﹐祈求真主﹐你必然成功。飲食問題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學問﹐以上只是基本原理﹐大體如此﹐但是飲食是否健康﹐每個人都是個例﹐人體不是統一生產的機器﹐消化和吸收的功能因人而異﹐各人不同﹐俗話說“容易發胖的人﹐天天喝涼水也會發胖”。 一般的人沒有條件每天有貼身的保健醫生護理和指導起居飲食﹐但可以自己測量飲食造成的健康後果。


  個人有許多健康的經驗和體會﹐自己就是良醫。 真主造化的人體機能非常敏感和機巧﹐個人的思維和智慧自動有所察覺﹐飲食不當往往立即就有身體反應﹐可以判斷健康狀況。 以下列出幾項齋月中常見的症狀﹐幫助大家隨時自我體檢﹐保證飲食健康﹐齋月愉快。


  一、便秘。 便秘的特徵是小腹膨脹感﹐可能造成直腸出血和肛裂﹐非常痛苦。便秘的原因﹐一般是精細食物太多﹐飲食中缺少水份和纖維素。 調養的辦法是多吃粗糧﹐如全麥麵、糙米、雜糧、水果﹐要多飲水。


  二、腹脹、多屁。 這是腸胃淤積和堵塞的現象﹐用餐過飽﹐食物中油脂太多﹐或是使用太多的香料﹐如咖哩、辣椒、胡椒麵、五香粉﹐以及容易在腹中產生氣體的食物﹐如雞蛋、捲心菜、蠶荳、扁荳類、碳酸飲料(汽水、可口可樂之類)。 調節的方法﹕減少食量﹐少吃油膩和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少用香料﹐不喝碳酸飲料﹐多喝水﹐尤其白開水。


  三、渾身疲軟﹐無精打彩。 這是低血壓引起的感覺﹐症狀是虛弱、無力、出虛汗、昏昏欲睡﹐尤其在久坐起立時﹐感覺特別明顯﹐並且面色蒼白﹐四肢發軟。 一般在下午發病較多。 調節的方法﹕休息、保持安靜和低溫﹐多喝水﹐增加鹽份。這些感覺是低血壓的特徵﹐但必須用儀器測定﹐以便確認病情。 如果平常有高血壓的紀錄﹐齋月可以通過飲水調節﹐恢復健康﹐但發現血壓突然降低﹐應當看醫生診斷。


  四、頭疼。 頭疼的原因有許許多多﹐但在齋月期間發生頭疼﹐一般同飲食和睡眠習慣的改變有關﹐譬如血壓降低可能是一個原因。 其他原因﹐是突然改變飲食嗜好﹐如停止吸煙、中斷濃烈飲料﹐如濃茶或咖啡。 睡眠不足可能是最大的原因﹐因為不習慣早起用餐﹐無食慾﹐又睡不好﹐嚴重時﹐可能在下午發生惡心或嘔吐。


  調節的方法﹕飲食有特別嗜好者﹐應當在齋月前﹐提前減少﹐逐漸訓練自己﹐如減少喝濃茶的量和時間。 齋月中﹐作息制度不要同家人一般化﹐勉強遷就別人﹐應當做些個人需要的特殊安排﹐儘量多休息﹐保證充足睡眠。 查出頭疼的原因﹐對症調節﹐可以立即見效。


  五、頭昏腦脹﹐渾身不舒適﹐心悸﹐心慌﹐容易出汗﹐手足顫抖﹐思想不集中。這些是低血糖的症狀﹐由於體內產生過多的胰島素﹐迫使血糖降低﹔病情嚴重者﹐就是糖尿病。 調節的方法﹕多飲水﹐減少產生糖份的飲食﹐如精米細麵﹐以及多糖份的飲料。 看醫生﹐遵醫囑﹐低血糖並不可怕﹐可以通過食物配比調節改變﹐齋月是調節食物和醫治低血糖的好機會。


  六、肌肉痙攣。 如果沒有肌肉痙攣的病史﹐只是突發性的現象﹐一般原因是食物中缺乏必要的營養元素﹐如鈣、鎂、鉀之類。 調節的方法﹕在食物中增加富有礦物質的原料﹐如肉類、乳製品、蔬菜、水果和蜜棗。 如果有高血壓、腎結石等疾病的患者﹐應當請教醫生指導﹐改變飲食習慣或配合藥物治療。


  七、腸胃潰瘍、胃灼熱(燒心)、胃炎、食管裂孔疝。 這些疾病的患者﹐在齋戒期間﹐因為空腹﹐胃酸增多而加重病情﹐例如胃痛加劇和胸口內如燃燒一般疼痛。如果輕微的患者﹐可以減少使用刺激性的香料﹐不喝咖啡或碳酸飲料﹐以及其他控制胃酸的食物。 嚴重患者﹐須經醫生檢查和建議﹐再下決心守齋戒。


  八、筋骨疼。 平常很少運動和禮拜的人﹐齋戒期間﹐增加許多必須的拜功﹐如晚上的泰拉威哈二十拜﹐封齋之後﹐一般隨著晨禮。 年齡大的人容易發生筋骨疼痛﹐關節不適﹐有關節炎病史的人﹐可能引發老病復發。 調節的方法﹕飲食不要過飽﹐肚子膨脹時鞠躬和叩頭的動作困難﹐平常要注意減肥﹐減輕雙腿的負擔。 臨時的辦法是﹐在禮拜前做熱身操﹐如伸屈四肢和彎腰的練習。 如果身體起伏有困難﹐可以用舒服的姿勢坐著禮拜。


  任何植物枝葉繁茂果實纍纍﹐必然從根部吸取了豐富的營養﹐而且大自然的環境風調雨順﹐使植物生命力旺盛。 人的健康﹐來自合理調配的飲食營養﹐也來自個人主動心理的調節﹐通過齋月的鍛煉﹐每個人對自己的身體有更多的了解﹐防止疾病﹐增強體質﹐體會到真主的仁慈。 齋戒同伊斯蘭的任何功修一樣﹐真主的意欲是使每個人在功修中一切都容易﹐功修使信士的身心健康更加提高。 如果因為守齋戒﹐健康狀況倒退﹐增加一些新的疾病﹐齋月之後要求治療吃藥補救﹐這絕不是正常結果。 真主恩賜你的完美身體﹐全由自己管理﹐如果濫用透支﹐或錯誤使用﹐造成傷害﹐責任全在自己。 遵循自然規律﹐保護健康﹐自己愛護自己。 齋月裡﹐如果身體有任何不適﹐應當積極考慮對自己的身體狀況分析和認識﹐及時調節和改變陋習﹐或者請教醫生治療。 正常的現象﹐應當是齋月使我們更加健康。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