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新年是永恆的奮鬥精神
2005.2.10  2:57:38 PM      閱讀13944次
 (阿里譯自Islam Online﹐伊光編譯)
    伊斯蘭即將進入1426年的新年﹐穆哈蘭月(元月)一日是公曆2005年2月10日。先知穆聖選用“希吉萊”定為伊斯蘭曆法的年號﹐希吉萊的阿拉伯意思是“遷移”﹐因為﹐伊斯蘭的新紀元是從先知穆聖承領真主的啟示從麥加到麥地那遷移那年開始﹐迄今為止正是一千四百二十五年整。全世界穆斯林最高貴的行為是遵奉聖行﹐穆聖把遷移的涵義確定為紀年名稱必有深刻的聖意﹐後代穆斯林應當以他為楷模﹐尋求真主的光明﹐披荊斬棘開拓新的領域﹐奮鬥精神永不停息。 《古蘭經》說﹕“希望真主和末日﹐並且多記念真主者﹐你們有使者作為他們的優良模範。”(33﹕21)


  每年的這個時候﹐在世界各地的清真寺裡﹐伊瑪目和學者們都在談論伊斯蘭新年的意義﹐他們回憶先知穆聖奉命從麥加遷移﹐解釋有關《古蘭經》啟示的經文﹐描述當年遷移的時代背景和遷移的歷史事跡﹐都是應景的時論。 大部份人在討論希吉萊新年時都是追憶歷史﹐讚美真主和至聖﹐歌頌聖門弟子們的大無畏精神﹐敬畏真主﹐服從至聖﹐創立了伊斯蘭歷史的新紀元。 年復一年的重複這些歷史﹐目的是提醒穆斯林民眾﹐又一個新年開始﹐而忘記了聖意的本質﹐要我們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應當把“遷移”的精神記憶猶新﹐轉化為日常奮鬥的精神。


  “希吉萊”阿拉伯文字面的意思是“遷移”﹐從一個熟悉的地方移居到另一個新的所在﹐但是深層的內涵還有³-c多更加深刻的語義﹐例如離開原來那個不理想的地方﹐尋找新的發展機遇。 遷移可能意味著與親人生離死別﹐人類為了生存﹐有時不得不離開自己的親人﹐淚水洗面﹐難捨難分。 先知穆聖樹立的遷移榜樣﹐是脫離信仰迫害﹐追求正道自由﹐逃離邪惡﹐奔向光明﹐堅持對真主的忠誠。 《古蘭經》中記載了許多先聖﹐都有為正義和真理遷移的經歷﹐例如先知易卜拉欣聖人﹐他說﹕“我如果要遷移到我的主所啟示我的地方去﹐他將指導我。”(37﹕99) 當年先知易卜拉欣從不信道的巴勒斯坦地區遵奉真主的命令﹐遷移到荒涼的沙漠希賈茲﹐在那裡確認了古代聖人的遺址﹐重建聖地克爾白。 他說﹕“我們的主啊﹗ 我確已使我的部份後裔住在一個沒有莊稼的山谷裡﹐住在你的禁房附近。”(14﹕37)


  在先知穆聖傳播正道的初期﹐他曾承領真主的旨意﹐有過兩次遷移的行動﹐第一次是命令一部分弟子們潛逃出受迫害的麥加﹐到阿比西尼亞(今日之埃塞俄比亞)去避難﹐穆聖本人繼續留在麥加在鬥爭中培訓更多的弟子。 第二次遷移﹐是全體穆斯林離別他們的故鄉麥加﹐跟隨穆聖到麥地那創立穆斯林的新社會基地﹐許多弟子聞風而動﹐為了新紀元的偉大事業告別了親人和拋棄了家產﹐只身來到陌生的麥地那﹐他們對真主的使者絕對信任和忠誠。 他們被當時的人們和歷史尊稱為“遷士”﹐代表了跟隨穆聖忠誠不二的英雄形像﹐他們遷移的行動包涵著為真理奮不顧身的“吉哈德”精神。


  這個精神展現了伊斯蘭的真理奮鬥目標﹐有永恆的意義﹐直到世界末日和全體生靈的復活日。 有聖訓說﹕“希吉萊的進然b直到人們沒有了懺悔才結束﹔(信士的)懺悔直到太陽從西邊昇起才停止。” 學者們解釋說﹐“太陽從西邊昇起”是復活日那天的開始。 根據歷史的教訓和先知穆聖樹立的榜樣﹐伊斯蘭信士的遷移是信仰的責任和必要性。 當一個地方的邪惡盛行﹐真理被淹沒﹐堅持真理的信士無法生存下去﹐他們應當遷移﹐到一個環境理想的地方求發展﹐創立正道的新生活。時局成熟應當遷移時﹐就必須遷移﹐不應當對舊環境留戀不舍﹐委曲求全﹐苟延殘喘﹐真主不喜歡這樣的人。 《古蘭經》中有這樣的預言﹕“在自欺欺人的情狀之下眾天神使其死亡的人﹐眾天神必定問他們說﹕‘生前你們是在什麼情狀之下呢﹖’ 他們說﹕‘我們在地方上是被人欺負的。’ 他們問﹕‘難道真主的大地不是寬闊的、能容你們遷移嗎﹖’ 這等人的歸宿是火獄﹐那是一個惡劣的歸宿。惟老弱和婦孺﹐他們既無能力遷移﹐又不認識道路。 這等人﹐真主或許饒恕他們。真主是至恕的﹐是至赦的。”(4﹕97-99)


  真主恩賜人類的大地﹐都適合於人類居住和生活﹐“大海從魚躍﹐長空任鳥飛”﹐人類的適應能力超過任何動物﹐到處都有無限生機和真主的給養﹐而且真主造化的人類有善惡之分﹐正邪分明﹐對於追求真理的人﹐大有拓展的空間和發揮的余地﹐一個人沒有理由非在一個地方死守﹐除非是關押在枷鎖和監獄之中身不由己的時候。《古蘭經》說﹕“誰為主道而遷移﹐誰在大地上發現許多出路﹐和豐富的財源。”(4﹕100) 從習慣的故居遷移到其他地方﹐必將遭受許多損失﹐例如固定財產和原地的親朋好友﹐以及對家鄉的山水之情﹐但這些損失真主許諾了給予補償﹐《古蘭經》說﹕“在被壓迫之後﹐為真主而遷移者﹐我在今世誓必使他們獲得一個優美的住處﹐後世的報酬是更大的﹐假若他們知道。 他們是堅忍的﹐是信賴他們的主的。”(16﹕41-42)


  以上陳述的遷移﹐是為真主和正道和追求真理而遷移﹐並非任何遷移都能獲得真主的喜悅﹐行為是否正當取決於舉意和動機。 也有偽君子或野心家﹐以正義為名而到處作惡﹐真主警告說﹕“你們當遠離污穢。”(74﹕50) 即便是善良的好人﹐在遷移時遭受許多困難﹐“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時難”﹐忍受不了真主的考驗落入迷茫﹐接受不正當的財帛﹐食用真主禁止的非清真飲食﹐喪失人格﹐丟棄信仰﹐遷移不但不是善行﹐而是罪過。 《古蘭經》說﹕“你應當忍受他們所說的讕言﹐而溫和地退避他們。”(73﹕10) 如果結伴而行﹐同行者有人思想動搖﹐經不住惡魔的誘惑﹐同行者有責任幫助那些意志薄弱的朋友﹐克服困難﹐堅韌不拔﹐信託真主的恩賜﹐堅守正道。


  遷移是為了一個目標﹐充滿了理想中的希望和期待更加絢麗和美好的生活。 但是﹐遷移的過程﹐例如在前進的路途中﹐或在創業的初期﹐必然有許多困擾和患難﹐這是真主的嚴峻考驗﹐堅強的信士必須度過難關﹐爭取勝利﹐決不動搖﹐貧不移﹐富不淫。 在任何時候﹐只要路子走得對﹐深信是為了真主和正道﹐必須以先知穆聖的頑強意志和奮鬥精神為榜樣﹐乘風破浪﹐永往直前。 這是先知穆聖開創伊斯蘭新紀元的精神﹐伊斯蘭歷史一千四百多年﹐年年都是這樣提醒信士﹐後代穆斯林的使命是繼承穆聖傳統﹐為真主和正義奮鬥是永恆的穆斯林精神。 穆斯林的新年元旦不是正式的節日﹐沒有什麼繁文縟節的禮儀和排場﹐避免請客吃飯、送禮拉關係、熱熱鬧鬧過大年﹐也不僅僅是回憶過去、講故事、作祈禱﹐因為重要的意義是實際行動﹐遵循聖行﹐永遠為真理奮鬥﹐伊斯蘭事業永遠光輝。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