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文化
宣教進入電子資訊時代
2006.1.9  3:44:03 PM      閱讀23258次
 (阿里譯自Islamicity com﹐伊光編譯)
      
  伊斯蘭進入電子互聯網開始於十多年前﹐去年年底的齋月期間達到了新高峰﹐因為從伊斯蘭網站上可以獲得任何伊斯蘭訊息﹐例如每個星期主麻聚禮日的臥爾茲(演講)、麥加禁寺伊瑪目每天領導五次禮拜的誦經、齋月裡夜間泰拉威拜誦讀《古蘭經》的每天進度、專家們及時回答各種關於齋月和教法的問題。 在過去尋找這些資料﹐一個人鑽進圖書館或資料室如同大海撈針。現在﹐只需用手指付出“點擊”之勞﹐向“搜索引擎”發出幾個關鍵詞的指令﹐各種答案和知識從千萬里外飛到你家的電腦屏幕上﹐任你瀏覽﹐免費下載。 例如英國《齋月專頁》Ramadan.co.uk,每天伴隨著你渡過美好的齋月時光﹐內容廣泛﹐包括各種齋月知識介紹、世界各地齋月信息、還有許多穆斯林網友們在網上“聊天”互相切磋齋月的意義、每天有一張彩色智力圖讓你家兒童齋月裡做益智遊戲。
  
  世界上各地穆斯林﹐今天都習慣了到互聯網上查詢伊斯蘭知識,學習教義和誦讀《古蘭經》﹐被稱為是空中電子伊斯蘭大學。 回顧十多年前﹐具體就是1980年代﹐在互聯網上看到《古蘭經》和聖訓查詢﹐已經感到興奮不已﹐感謝當時的穆斯林大學生們充當了時代宣教先驅。 現在有一本新書《穆斯林世界新媒體﹕進入公共領域》﹐作者榮恩•安德生說﹕“穆斯林的網站決心開闢一個電子王國﹐在世界信息領域中爭奪一席之地。 信息技術只是工具﹐對誰都能服務﹐穆斯林迅速在他們的電子世界宣揚伊斯蘭。”


  當初有了電影、廣播和電視﹐穆斯林知識界曾經表現過猶豫不決﹐不希望把神聖的宣教與西方文化宣傳混同在一起﹐而互聯網上出現了伊斯蘭宣教內容﹐沒有人提出伊斯蘭合法化的異議。 現在爭議的焦點是﹐如何提高伊斯蘭信息的質量﹐防止自由化氾濫成災﹐各種觀點七嘴八舌。 英國威爾士大學伊斯蘭研究所講師蓋利•奔特發現搜索引擎是一個大垃圾堆﹐敲擊一下“搜尋”﹐湧出一批排山倒海的“伊斯蘭網站”﹐各種觀點和面貌﹐魚目混珠﹐無奇不有﹐都自稱是“最正宗的伊斯蘭學府”。


  十多年來﹐伊斯蘭互聯網的局勢很混亂﹐形成無政府狀態﹐而且任何人都無法進行監控或審查。 許多政治派別的團體和組織都在伊斯蘭的名義下影響別人﹐宣傳自己的觀點﹐包括不信仰伊斯蘭的學術機構﹐例如猶太人組織和基督教教會。 奔特先生說﹐在1998年冒出了一個“SuraLikelt網站”﹐登錄胡編濫造的古蘭經經文﹐並且任意解釋﹐惡毒攻擊穆斯林。 當時引起埃及和美國的伊斯蘭學者組織極大憤怒﹐立即組織反搏和評擊﹐通告世界各地的網友們警惕敵人的陰謀詭計。 這個網站消失之後﹐又出現過類似的反伊斯蘭網站﹐都是打著“伊斯蘭新義”、“穆斯林知識”、“伊瑪目指導”的名義無恥歪曲伊斯蘭。 這只是一種極端的例子﹐其實伊斯蘭互聯網的局勢基本上健康﹐因為世界穆斯林遵循同一本《古蘭經》和大致相同的聖訓﹐都有鑒別能力。 有幾家明顯反伊斯蘭的網站﹐自己在吵吵嚷嚷﹐光顧的網友很少﹐影響不大﹐登臺幾天﹐臭名遠揚。 穆斯林網友們互通信息﹐對不同伊斯蘭網站公開評論有口皆碑﹐實行群眾監督﹐根據經訓原則進行審核。


  學者們經常在各種場合和國際學術會議上討論伊斯蘭互聯網的新課題﹐大多數人充份肯定伊斯蘭進入現代媒體的重要性﹐伊斯蘭有足夠的實力開展民主大辯論﹐百家爭鳴﹐不能因為出現一些刺耳的雜音就因噎廢食。 互聯網是信息自由世界﹐在伊斯蘭內部有不同觀點﹐什麼溫和派、原教旨主義、現代蘇菲﹐政治伊斯蘭﹐讓各種聲音都發表出來﹐是非越辯越明﹐一點都不可怕。 穩固的信仰根基和堅定的伊斯蘭法制原則性﹐在今日互聯網時代﹐更不怕風吹浪打﹐大家在善意的爭論中縮小隔閡﹐互相接近﹐這是新時代的追求真理精神。


  “9-11事件”以來﹐西方媒體攻擊伊斯蘭﹐把穆斯林塑造成一個刻板的形像﹕恐怖分子﹐但是﹐世界各地的伊斯蘭學者都紛紛發表意見﹐出現各種觀點﹐表現了一個五彩繽紛的伊斯蘭學術世界﹐互聯網是其中一支生力軍。 根據《伊斯蘭之城》(Islamicity com)的統計﹐當前各種伊斯蘭媒體中﹐互聯網提供的信息超過四分之一﹐成為許多研究機構的信息通道和橋樑﹐也向大多數宣教人員提供了及時的資料和信息。 根據《全球和平研究中心》的現代伊斯蘭信息調查﹐發清b在美國至少有三千二百萬人每天上網查詢伊斯蘭信息。 《伊斯蘭在線網站》(Islam Online)在“9-11事件”之前﹐每年記錄2400萬讀者點擊﹐而現在的讀者每年超過一億五千萬人次﹐增加了六倍半。 《在線》經營部主任嘉達•薩拉姆女士對《新聞週刊》記者說﹕“我們的網站著重介紹伊斯蘭的基本信仰和基本知識﹐用英文解釋各種伊斯蘭教法的現代問題。 我們對當代不同文化的互相了解起到了作用﹐緩和了文明衝突﹐例如現在很少美國人把伊斯蘭的吉哈德說成是‘聖戰’或‘伊斯蘭恐怖精神’。”


  嘉達女士說﹐她從事《伊斯蘭在線網站》十多年來﹐接觸到全世界的穆斯林讀者﹐沒有一個人對她的工作提出質疑﹐而且她發現全世界從事伊斯蘭互聯網的朋友中有成千上萬的女性穆斯林。 埃及最流行的伊斯蘭網站Masrawy com版主艾哈邁德•賽里姆對記者說﹕“我們的大部份網友都是年青女性﹐年齡在16至25歲之間﹐她們參加網上自由論壇﹐對伊斯蘭的現代問題表現了極大興趣。 她們希望對一切生活中的問題都能有伊斯蘭的法學依據﹐有些人是檢點自己的行為﹐有許多人是為了宣教。”國際穆斯林婦女研究網站(MuslimWomenStudies com在互聯網上舉辦了許多期“穆斯林婦女伊斯蘭課程”﹐版主摩娜•阿布費德爾女士說﹕“效果非常好﹐填補了過去女子伊斯蘭教育的空缺。”


  美國洛杉磯穆斯林婦女聯合會的主任薩莫爾•哈特伍德說﹕“從事伊斯蘭網站的穆斯林女子們﹐以及上網的穆斯林婦女們﹐都得到了一種地位平等的享受。 她們坐在家裡編輯網站﹐或者搜尋伊斯蘭資料﹐或者在自由論壇上參加辯論﹐絲毫沒有受歧視的感覺﹐在平等中互相競爭和互相學習。 還有許多穆斯林女子﹐利用網站開闢市場﹐供應伊斯蘭用品、藝術作品和書籍﹐她們創立了穆斯林網上商業信譽﹐同時也在宣教。”


  伊斯蘭互聯網在過去的十多年裡﹐健康成長﹐有些雜音和污染﹐那算不了什麼問題。 伊斯蘭在現實生活中﹐一千多年來同各種理論和學說對抗﹐網上伊斯蘭也是威風凜凜的英雄好漢。 十多年的網上歷史﹐這種宣教的形式只能算是起步﹐力量在不斷壯大﹐經驗不斷積累和豐富﹐培訓了一批網站技術能手和學術健將。 再過十年或二十年﹐回頭看看﹐空中的電子伊斯蘭將是一個強大的精神王國。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