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社會經緯>>社會與人生
希吉萊1427年﹐新年好﹗
2006.2.9  10:04:19 AM      閱讀10101次
 (阿里譯自Islamicity﹐Ahlan-wa-Sahlan 1427﹗ 伊光編譯)
    大多數伊斯蘭國家的報刊上﹐年曆實行雙軌制﹐希吉萊曆(伊斯蘭曆)與公元並行﹐所以﹐穆斯林都知道今日是希吉萊曆的哪年哪月哪日。 今年公元一月三十日﹐星期一﹐正是希吉萊曆的一千四百二十七年元旦﹐按照陰曆的習慣也可以說是“年初一”。


  希吉萊曆記年法不僅是單純的“計時”方式﹐而是與個人信仰和功修緊密結合﹐因為一年之中重大歷史事件和節日必須依希吉萊曆來確定日子﹐例如開齋節、宰牲節、登宵節、阿舒拉日、聖紀、白拉提夜、蓋德爾夜等等。


  希吉萊曆的新年﹐沒有固定的禮儀﹐但有許多伊斯蘭國家也是法定的一個節日﹐在非伊斯蘭國家﹐也有許多清真寺在這一天的夜晚舉行祈禱、講經、聚餐活動﹐特別是對青少年講解伊斯蘭新年的重要意義。 伊斯蘭曆法的名稱沒有選擇先知穆聖的誕生日、或《古蘭經》最早降示的日子、也沒有以某次決定性戰役的日子﹐而是在一千四百二十六年前今日這天的一個夜晚﹐先知穆聖承領真主啟示﹐命令他秘密逃離麥加﹐向麥地那“遷移”的日子。 希吉萊的意思就是“遷移”﹐讓穆斯林後代們永遠記住先知穆聖服從真主的命令﹐率領他的弟子們從一個危險的地方向一個安全的地方遷移﹐以求重大發展。


  那一次遷移不僅是一個歷史事件﹐而且是一次具有重要意義的行動﹐先知穆聖向世人宣告﹐伊斯蘭將為人類開創一個和平與公正的新紀元。 那次遷移是為了尋求和平與公正﹐也是為了創造和平與公正﹐堅守真主的正道﹐創建一個新社會。 真主在大地上造化了人類﹐從一開始就不斷派遣使者對各民族教化和引導﹐恩賜人類一個和平與公正的社會環境﹐從人祖阿丹到最後的使者先知穆聖穆罕默德﹐其中有努哈、易卜拉欣、穆薩、爾撒等眾先知﹐都是為了這個目的而受到派遣。


  人類在世界各地組成一個文明的社會﹐發展生產﹐創造財富﹐發明製造了各種生活用品﹐也創造了科學、文化和生活制度﹐使所有的人都加入群體生活。 今天的世界﹐科學和技術空前發達﹐生活物質極大豐富﹐交通和咨詢都發展到了古人從來沒有幻想過的奇異程度﹐但不幸的是﹐地球上能享受到和平與公正的人數只有極少數﹐絕大多數人都生活在動蕩不安之中﹐物質財富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懸殊﹐侵略者和壓迫者氣焰囂張﹐受剝削和受迫害的人群被束縛了手足無力反抗。 最貧困的人民都生活在那些資源和原料生產最富裕的國家﹐殖民主義者過去掠奪了他們﹐今天利用那裡的代理人繼續在壓榨和剝削。 世界上有20%的人口﹐1990年他們每年的收入是貧窮國家人均收入的四十倍﹐1995年他們的人均收入上昇到九十倍。 從事農業、畜牧業和採礦業的南半球勞苦居民每年欠北半球富裕國家兩萬六千四百億美元的債務﹐包括永遠償還不清的高利貸滾雪球利息。 他們必須辛苦生產﹐必須每年還債﹐缺衣少食﹐每年有一百多萬兒童死於營養不良和可以治癒的疾病。 據世界銀行統計報告﹐世界有前一百名巨富﹐他們擁有兩萬億美元資產﹐相當於世界上47%貧窮人口的全年收入。 世界上前三名富翁﹐所擁有的家產等於四十八個最貧困國家的全部國庫收入。


  這些數據只不過是冰山一角﹐說明現代世界惡魔掌握了發達的科學技術掩蓋多少罪惡。 這些富翁們相信“有錢能買鬼推磨”﹐世界上沒有他們做不到的事情。 他們用金錢發展現代殺人武器、助選議員和總統、操縱新聞媒體和特務機構、控制政府和發動戰爭﹐為了掠奪更多的資源和財富。 表面上是正人君子滿嘴民主自由和人道主義﹐內心裡陰謀詭計無惡不作﹐真主給人類的使命是大地的代治者﹐而現代罪惡的統治集團獨霸這個世界﹐奴役全世界的民眾﹐否認真主﹐藐視正道﹐世界陷入重重黑暗之中。 億萬民眾在呻吟﹐在泣血﹐呼籲正義﹐要求公道和人權。


  先知穆聖服從主命從受壓迫的麥加遷移到新的發展基地﹐遵循真主的啟示創建了人類新文明﹐確定了和平和公正的各種制度和法規。 先知穆聖在麥地那千辛萬苦十年奮鬥﹐僅僅示範了一個良好的開端﹐樹立了一個榜樣和典型﹐這個偉大的事業名稱是“遷移”。 那是第一次服從真主的命令為正道而遷移﹐迎接新挑戰﹐創建新社會﹐戰勝擋道的惡魔﹐掃除人間不平。 伊斯蘭發展迄今一千四百二十七年﹐永不停止地遷移﹐把真理傳播到全世界﹐號召萬民歸信伊斯蘭﹐敬畏真主﹐服從真主的法度﹐為人類和平和公正爭取勝利。


  《古蘭經》說﹕“真主不改變一個民族之現狀﹐除非自己改變之。”(13﹕11) 穆斯林世界曾經有過輝煌的過去﹐也曾有過失敗的歷史教訓﹐例如經歷了近代數百年的西方殖民統治和奴役。 真主對穆民的珍愛和鞭策﹐從失敗的壓迫下對穆斯林民眾狠狠地教訓一次。 看今日的穆斯林世界﹐一頭雄師在覺醒﹐開始為和平和公正大聲怒吼﹐準備同一切惡魔戰鬥﹐奪回我們失去的土地、權力和自由﹐重振旗鼓﹐恢復伊斯蘭的正道光輝。


  先知穆聖走過的道路﹐他邁出的每一步都隱藏著真主的玄密和暗示﹐步步都是珍貴的教誨和引導﹐今日以紀念希吉萊新年回顧先知穆聖遵循主道的勝利旅程。 希吉萊是伊斯蘭的年號﹐每年都須為正道奮鬥和遷移﹐我們的奮鬥目標唯有伊斯蘭﹐涵義是﹕和平、公正、敬畏真主。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