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瘦嚙踝蕭
一位喜愛擲石的孩子
2004.4.8  10:51:37 PM      閱讀23968次
 香港伊斯蘭聯會出版《心靈清湯》2004年4月9日
      
  從前有一位生活在麥地那的小男孩,他有一個奇怪的習慣,就是喜歡向樹木擲石,而更甚的是,他樂此不疲!
  
  有一天,這位男孩走到麥地那以外的一片綠洲,正當這男孩滿心歡喜的欣賞四周景物之際,他發現在附近有一顆棕櫚樹,一如以往,男孩亳不猶豫,隨手拾起附近石塊並興之所至的擊向這顆棕櫚樹,棕櫚樹倒下來,該男孩便在這顆倒下的樹上摘下它的果實。
  
  這位男孩根本沒有考慮到他的行為對周圍環境所造成的破壞以及擁有這些樹木的主人的感受。事實上,擁有這些樹木的主人對該男孩的行為表現十分憤怒,他們打算在附近等候這位男孩。
  
  不出所料,男孩再次回到這地方並向樹木擲石,擁有這些樹木的主人立刻一擁而上並捉住這位頑皮的男孩,儘管他如何的掙扎和叫嚷,他也逃不出眾人的包圍。
  
  樹的主人們把這位男孩送到一位聖人面前並陳述他的行為,這位男孩表現十分害怕,他心想知這位聖人會怪責於他,然而,這位聖人卻以柔和的聲音對男孩問道:「你為什麼向樹木擲石? 」 男孩回答:「為了吃果實,假若樹木沒有倒下,我又如何取得果實來吃呢?」
  
  聖人了解到這小孩的行為是出於無知,因此,他向小孩告戒說不要再向樹木擲石,並向他解釋 -- 假若樹木倒下就再也不能結果子了,聖人同時祝願這小孩在將來的日子能夠獲得智慧。
  
  這次寶貴的經驗教這小孩了解到自然規律的重要性,要取得果實不一定要破壞樹木,其實果實成熟了自然會掉下來。這次經驗也令他較往昔歡樂多了,因為他知道這名仁慈的聖人—穆罕默德(祈求上主賜他平安)是愛護和關懷他,正如他愛護和關懷每一位孩子那樣。
  
  每在成長中的小孩也有犯錯的時候,父母家人的教導方式,往往對孩子日後的成長做成不少影響。穆罕默德聖人年幼時已失去親人,他很明白孩子的感受,他對小孩十分愛護及關心,但卻不忘把正確的知識及人生道理教導他們。

[相關專題]
歐瑪爾與小偷
破除對「拉特」神像的迷信
只求真主的庇護
魯斯坦的與穆斯林軍隊
猶太教徒的問安
3O蚩?O?U?tao?C2I
感人肺腑的話
衣索比亞的遷士們
先講價後做工
懂得放下,何等自在
時間
今天就是禮物
罵人失密友
穆聖的快駱駝
無水的困境
得恩讚主
朝覲的同伴
自己的事自己做
請求祈禱
求助的人
穆聖與兩夥人
真主的朋友
善待動物
魔鬼誘騙人祖
?@?E?W2A?@-O?H
安拉創造宇宙萬物
爸,可以借我10塊美金嗎?
真主實有
釘子
沉船記
不朽的王國
已付全費
誠實說真話
紅蘿蔔、雞蛋與咖啡豆
言行一致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