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蝢拙蝑>>嚙踝蕭嚙踝蕭嚙確嚙踝蕭
為何穆斯林禁吃豬肉
2002.1.21  11:35:43 AM    科威特伊斯蘭傳播中心中文製作部供稿  閱讀34260次
 
      《古蘭經》禁食豬肉的規定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千餘年來一直有一些居心叵測的人對此說三道四,蓄意揣猜,無恥誹謗,惡毒攻擊:說「穆斯林禁食豬肉意在把豬奉為神明,崇拜一神者」有之;說「豬是穆斯林的祖先者」有之;說「宗教信條純屬迷信者」有之;說『《古蘭經》禁食豬肉乃是因論沙漠中無此物者」亦有之,等等一些奇談怪論不一而且。對於那些以攻擊、謾罵、造謠、中傷的方式來誹謗伊斯蘭教的人,他們的這種行為既暴露了他們對伊斯蘭的刻骨仇恨和險惡用心;同時也說明他們愚昧無知,這只不過是跳梁小丑的表現而已。隨者社會的發展,科學的進步,這些人的無血濫言連同他們醜惡的本性將被扔進歷史的垃圾堆。

  舊約利末記也禁吃豬肉

  至於「宗教禁條純屬迷信和沙漠中沒有豬故而禁止」的說法顯得有些幼稚可笑。這是一種無知和偏見,是不符合客觀事實的。常言說:「物以稀為貴」,因此,少成為禁止的因素,是沒有道理的。事實上,禁食豬肉不僅僅是伊斯蘭教的規定,不僅僅是穆斯林所守的禮節,在世界的各大宗教的經典都有禁食豬肉的明文規定。《舊約聖經》利末記十一章七至八節說:「豬,因為蹄分兩瓣卻不反雛,就於你們不潔淨。這些獸的肉,你們不可吃,死的你們不可摸,都於你們不潔。」因此,可以肯定的說那些謹奉新舊約聖經的基督教徒,也應該是不食豬肉的。大家都知道印度教也是不食豬肉的。這並不意味著有甚麼迷信現象,或把甚麼物當神明。

  伊斯蘭從衛生衛性南角度禁吃

  伊斯蘭教有關食品方面的律例是顯而易見的。它不外乎兩個方面即:衛生和衛性;所謂衛生是指外在的身體而言;所謂衛性是指內在的性情而言。因此,據伊斯蘭看來:凡是有害於人的身心健康的均屬非法的。《古蘭經》告訴我們:『有正信的人們啊!你們可以吃我賜你們的佳美的食品,當感謝真主,如果你們只敬拜真主,那麼,真主只禁止你們吃自死物,流血、豬肉,以及不念真主之名所宰殺的……」。(2:172-173) 又說:「你說:在我所受到的啟示堣H們所受禁止的食物只是;自死物,或流血,或豬肉––因為豬是污穢不潔的––或誦真主以外的名義所宰殺的」。(6:145)又說:「你們可以吃真主所賜給你們的佳美的食品,當感謝真主,如果你們只敬拜真主,那麼他只禁止你們吃自死物、流 血、豬肉,以及誦真主以外的名義宰的......你們不要信口胡謅說:這是合法的,那是非法的,以假借真主之名而造謊,造謊者決不能成功』。 -- (16:116)

  上述幾節經文都明確指出,真主所允許的只是佳美的,所禁止的只是骯髒的。《古蘭經》在七章五十七節也驗證了這一點:「他(真主)禁止你們吃污穢的」。由此可知伊斯蘭教禁食豬肉的主要原因乃是因為它:「骯髒、污穢」。這種說法並不是出於穆斯林的偏見,而是不可否認的事實。眾所周知,豬生活在最骯髒的環境堙A垃圾、糞便、廢物,等最骯髒的東西是它們的美味佳餚,理智健全的人只需稍加思維便可想像其骯髒的程度。《本草綱目》列舉豬肉弊端關於豬肉對人的健康危害,古今中外的醫學家都曾提出過他們的科學見解。明代醫學家李時珍人稱醫聖。他曾在其名著《本草綱目》寫道:『豬,吃不擇食,臥不擇埠,目不觀天,行如病夫。其性淫,其肉寒,其形象至醜陋,一切動物莫劣於此,人若食之恐染其性」。又說:「南豬味厚,其毒尤甚。」他的意思是說南方的豬其毒害是極大的,這自然會使人們聯想到其他地方的豬也是有害的。關於豬的各部位對人的危害他進一步分析說:「豬肉:凡豬肉苦微寒,有小毒。凡豬肉能閉血脈,弱筋骨,虛人肌。凡肉有補,睢豬肉無補。豬,豬肉毒唯在其首,疾者食之生風發疾。豬心多耗心氣。豬肝,豬臨殺驚氣歸心,絕氣歸肝,俱爾可食,食必傷人。豬腎,久食令人傷腎。冬月不可食,損人真氣」。西醫學博士薛能肓士在他所寫的《食品問題》一書中講道:「豬肉能減退人的記憶力,能使人脫髮……」這又是科學的一大新發現。

  吃豬肉多生蟲

  德國醫學家施費爾先生在《豬肉對人的危害》一文中寫道:在美國和加拿大人中每六位人中就有一位肌肉中有旋蟲存在的,染上這種病的人並沒有疾病的感覺,有很多人不知不覺,不知病因就死去了,還有一些人成了殘廢,這就是吃豬肉所引起的後果。他說:對於這種病,目前人類還沒有克服的本能和有效的預防措施,倘若染上了這種病,更沒有根除的良藥,妙方。我認為預防這種病的唯一方法便是不吃豬肉。以上論述均來源於非穆斯林,他們客觀地談了豬肉對人體的危害,具有一定的科學依據,他們不會存在任何偏見。馬天英教授曾在《為甚麼穆斯林不吃豬肉》一書中講了這樣一個有趣的故事。他說:「有一次我到埃及開羅大學參觀,院長指著一個瓶子,內有用酒精泡著的細蛇般的條蟲。他說:這條蟲是來自中國的。我聽後不大高興,馬上問到:為甚麼?院長說:因為中國是世界上吃豬肉人數最多的國家,所以害條蟲病的人也佔世界首位,旋毛蟲和蛔蟲均居世界第一,故世界各國都向中國購買這種蟲作標本。我聽後無話可答。」

  即使消毒也不利身心

  在此可能會有一些人吹毛求疵地貓:「消過毒的豬肉穆斯林也未必會吃?」是的!即使消了毒穆斯林也不會食用。因為穆斯林首先是奉主命而禁食豬肉的,而後才從衛生和衛性的角度去考慮這一問題。盡管如此,人們也應該明白這樣一個道理:伊斯蘭是天啟的宗教,是關心每個人的身心健康的,《古蘭經》是針對全人類的,人們無論如何也不能把世界上每個地方的豬都加以消毒!即使能消除其體內的病毒,也無法消除其骯髒的本性。

  那麼,既然真主不允人們吃豬肉,為甚麼還要創造它呢?答案很簡單。從一個方面而言,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是相對而存在的,如:好與壞,美與醜,潔淨和污穢,光明和黑暗,正義和邪惡等等……。如果不是這樣的話就違背了對立統一的規律了;從另一個角度講:認為能吃才有創造的必要,才有存在的價值,反之便沒有必要和價值。這種認識未免有些太浮淺了。伊斯蘭所禁止的只是食用,並沒有否認它在人類社會中所存在的價值和作用。否則就建背了「真主造萬物都是為人類」的原則了。

  總之,伊斯蘭既重視衛生又重視衛性。因此,它所禁止的不僅僅是豬肉;除此以外)還有許多飛禽走獸如:虎,狼,獅,鷹,鷙,梟,蛇,豹,貓,鼠等其他的一些食肉動物也都在伊斯蘭的禁條之列。伊斯蘭教禁食這些動物的原因,有些是本著衛生的角度出發的;有些則是本著衛性的角度出發的。因為《古蘭經》和聖訓的立法原則是:凡是對人有害的均屬非法的;凡是不利人們的身心健康的均屬被禁之列。這便是《古蘭經》優越之所在。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