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節日禮俗>>傳統節日
開齋節的來歷與慶祝
2002.1.21  1:46:57 PM    <伊斯蘭網絡> 阿里譯 穆罕默德•吉貝利博士  閱讀27161次
 
      爾德(Eid)的意思是集會的日子,來自“阿達” (Aada)這個詞源,原意是返回,因為人們定期返回,參加穆斯林大眾的集會。 (中國穆斯林的習慣稱呼是,以“大爾德”指開齋節,以“小爾德”指宰牲節。 ------ 編譯者 註)大學者伊本•阿比代印說﹕“穆斯林慶祝爾德節,是因為真主每在這吉祥的日子裡新降恩典,讓真主的僕人們分享福祉。 因此,爾德-費特勒(開齋節)是真主允許我們齋月結束後恢復正常的飲食,同時指示我們向貧苦的人施捨(麥子錢)。

  在爾德-艾德哈(宰牲節)那天,真主許可我們在繞行克爾白最後一圈之後完成了我們的朝覲,指示我們宰牲以表示奉獻,並將肉食分給需要的人。 (一年中的)兩大節日,穆斯林習慣於與萬民同慶,禮拜、贊主和團聚。” 伊斯蘭的兩大爾德慶祝活動是先知穆聖確定的節日。 根據阿納薩的傳述,先知穆聖遷移到麥地那之後,發現當地的人繼承蒙昧時代的習慣,一年有兩次慶祝活動。 穆聖說﹕“當我來到這裡時,你們延續過去蒙昧時代的傳統保留兩個紀念日。 真主啟示我告訴你們,這兩個慶祝日將用更好的日子代替﹕一個是奉獻犧牲的日子,一個是結束齋戒的日子。” 大學者謝赫艾哈邁德•巴納說﹕“(這兩個更好的日子)是因為,宰牲節和開齋節是真主降示啟示認為是合法的節日,是真主為他的人類僕人選擇的吉慶日。

  穆斯林遵守這兩個節日,標誌穆斯林五大功修中的兩項獲得完滿結束﹕齋月和朝覲。 這兩個日子,真主給完成朝覲的人和完成一個月齋戒的人無量恩賜,同時對所有被造物降下了仁慈的恩惠。 蒙昧時代的兩個節日,人們祈求好天氣,好運氣。 這二者有本質的不同,有理智的人應當思考其中奧秘。” 從【古蘭經】和聖訓的教導中,我們看到一年中的兩個爾德節與任何民族的節日或習慣的節日很不相同。 【古蘭經】說﹕“我為每個民族制定一種供獻意識,讓他們有所遵循,絕不是讓他們為這事與你爭論。 你應當召喚眾人來崇拜你的主,你確是在正路上的。”(22﹕67)

  根據可靠的聖訓教導,穆斯林的節日一共有三個﹕每個星期的主麻日和兩個一年一度的爾德節,即開齋節和宰牲節。 穆斯林在這三種節日裡“返回”和參加禮拜集會。 這些是伊斯蘭的節日,宗教性質的節日,因為在這些節日裡,主要的活動是禮拜和敬畏真主。 這是真主和他的使者為我們規定的聚會日子,凡遵守者都能獲得許多倍的回賜和真主的恩典。 從真主那裡啟示而來的任何指示都是完美的引導,兩個爾德節和每週主麻的定制是穆斯林完美生活的一個不可缺少的部份。 穆斯林應當重視爾德節的慶祝活動。 根據聖訓的教導,在這些節日裡,穆斯林應當沐浴淨身,換上最美的或最干淨的衣服。 開齋節那天不許守齋戒,但也不許可我們不停地吃喝。 開齋節是大集會,穆斯林從各方聚會在一起禮拜、祈禱、記念真主的尊大和清高,互相問侯、關懷和表示友好。

  爾德節必須以伊斯蘭的方式慶祝,活動的主題應當是時刻以記念真主和學習穆聖。 爾德節不是民族文化的節日,也不許可把爾德節降格為地方或少數人群的娛樂活動。 有些對穆斯林敵視的當權者,故意把爾德節抽去伊斯蘭信仰的內容,弄成自己設想的民族活動,如唱歌、跳舞、送禮、游戲或吃喝。 這是對伊斯蘭的褻瀆,對穆斯林人格的侮辱,正直的穆斯林應當抵制,而不應對邪惡勢力讓步和屈從。 在民族節日裡,穆斯林也許可參加,因為那些節日活動的目的是尋求歡樂、節日休息、互相送禮、借機會吃喝﹔但是,爾德節日必須以崇拜真主,記念穆聖為核心的內容,非此就沒有資格稱作是爾德節,那是偽爾德節。 如果排除了加強信仰的目的,爾德節被徹底篡改了性質,那麼,偽爾德節不是把穆斯林引向光明,而是引向罪惡,因為,偷樑換柱轉移目標的偽爾德節不敬畏真主,偏離了主道,任何邪惡的行為都可能發生。

  穆斯林的爾德節不是休息日,因為穆斯林的功課和職責時刻不能放松,一天不能缺少﹔而在記念真主和穆聖的節日裡,責任只能加重,而絕不可能減少,絕不許可把開齋節或宰牲節搞成庸俗化的“為娛樂而娛樂”的日子。 爾德節是伊斯蘭的珍貴日子,在節日裡,每個穆斯林參加各種祈禱和禮拜活動,提高個人的品性和道德,指望真主的更多恩典,祈求真主恩賜兩世吉慶,期待比平日更多的收穫。不僅如此,爾德節是自我反省、自我更新、仁慈好施的日子。 那一天,應當多想到平日可能被遺忘的老人、親友和附近的孤兒、寡婦和窮人。 由於,我們祈求真主賞賜恩惠,我們首先應當感贊真主已經賞賜我們的恩典,而以自己富裕的條件施捨給精神和生活需要的其他人。 通過一次成功的爾德節日,使我們自己個人、家庭和全社會都在真主的綠蔭下提高一個階梯。 (阿里譯自The Islaamic Network,The Celebration of Eids by Dr Muhammad Al-Jibaly,19/12/2001,伊光編譯)

[相關專題]
電視是齋月功修的新考驗
齋月是依據古蘭經和聖訓
你在齋月裡該做些什麼﹖
齋月改變我們了嗎?
齋月功修的規則
迎接貴齋月心情激動
齋戒與健康
開齋節臥爾茲
開齋捐(麥子錢)的規則
齋月過後四件事持之以恆
齋月之後的繼續功修
話別齋月與穆斯林責任
精神昇華的齋月後十天
齋月自修大綱
齋月七件嘉行七件醜事
齋月是古蘭經之月
齋月功課必須認真
齋戒的甜美(古詩新譯)
見月封齋﹐見月開齋
齋月是全民德育之月
齋月的喜訊
齋月特輯
伊斯蘭齋戒的醫療效用
齋戒
開齋節
寬厚仁慈的齋月
齋戒如何使我們得到發展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