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功課修為>>齋戒
寬厚仁慈的齋月
2002.1.21  2:01:44 PM    (阿里譯自<海灣時報>,謝赫艾伊德•蓋爾尼)  閱讀9350次
 
      先知穆聖(祈主福安之)說﹕“真主是寬厚仁慈的,真主最喜歡寬厚仁慈的人。”寬厚仁慈是穆斯林的優秀品質,是真主把寬厚仁慈設置在善良忠貞的穆斯林心中。對於敬畏真主的人,渴求成為寬厚仁慈的人,真主給他這個獲得善良的機會,這就是齋月﹔齋月是對穆斯林敬畏的考驗,也是對穆斯林寬厚仁慈性格和品行的訓練。至仁至慈的真主喜歡仁慈的穆斯林,引導全體穆斯林,他的順從僕人,學會寬厚仁慈,凡是忠貞於真主的穆斯林都能獲得這個品性,都能獲得真主的喜悅和賞賜。

  遠離真主的人不懂得寬厚和仁慈,因為愚昧無知和不服主命使他們的心靈受到污損和暗淡。胸無光亮,他們生活在迷茫之中﹔心靈如同頑石,缺少仁慈,對人不誠實,無愛心,極端自私,做事心毒手辣,沒有人性。這樣的人,如在【古蘭經】中所描述的,是“心變硬了,變得像石頭一樣,或比石頭還硬”(2﹕74)。

  這樣的人無視真主的法度,不講人情,品性惡劣,是最不可靠的人。【古蘭經】說﹕“只為他們破壞盟約,我棄絕了他們,並使他們的心變成堅硬的﹔他們篡改經文,並拋棄自己所受的一部分勸戒。除他們中的少數人外,你常常發見他們的奸詐,故你應當饒恕他們,原諒他們。真主確是喜愛行善者的。”(5﹕13)

  這樣的惡劣的性格有很多產生的原因,例如他們自以為能獨立自主,因而對造物主有悖逆心態,否認真主,對抗真主﹔他們生性貪婪、自私,而無自知之明,對真主的懲罰不相信,不懼怕。他們的思維閉塞,受到了愚昧的局限,沒有時間和機會思考真主的大能和恩慈。齋戒是信仰行為的紀律訓練,使思維禁錮開放,因此可以敞開心理的境界,敬畏真主,對他人朝向寬厚和仁慈。齋戒使肉體忍受飢渴之苦,身體承受比平常更重的艱難,因此齋戒的人心理產生同情和憐憫,對主敬畏,對人寬厚。

  真主喜愛人們寬厚和仁慈,而齋戒使人體驗寬厚和仁慈。齋月對穆斯林有具體明確的紀律要求,必須學會憐憫他人,要忍耐,有同情心,所以齋月是對穆斯林的寬厚仁慈一次大訓練。先知穆聖(祈主福安之)說﹕“啊﹗真主啊﹗對於受到委託管理穆斯林事務的人,如果他對待民眾苛刻,求你對他也苛刻吧﹗對於受到委託管理穆斯林事務的人,如果他對待民眾寬容,求你也對他寬容吧﹗”還有一段類似的聖訓說﹕“任何負責治理我們(穆斯林)民族的人,如果他沒有盡到責任,使民眾貧乏,那麼,在最後審判的日子,真主也將使他極為貧乏。”伊斯蘭的寬厚仁慈,要求學者們和阿林們對待他們的學生和民眾仁慈,表現為對人們的耐性和善意,以最優美的語言和態度引導他們進步,使他們的認識和學問有所發展,性格有所轉變。伊斯蘭的學者與阿林應以穆聖為榜樣,真主對先知穆聖啟示說﹕“只因為從真主發出的慈恩,你溫和地對待他們﹔假如你是粗暴的、是殘酷的,那麼,他們必定離你而分散﹔故你當恕饒他們,當為他們向主求饒。”(3﹕159)

  伊斯蘭的寬厚仁慈,要求伊瑪目和教長使信士們祈禱容易,而不是使他們艱難,或者使他們遭受損失。伊瑪目的仁慈就是使信士跟隨容易,樂于接受。先知穆聖(祈主福安之)說﹕“你們中不論是誰,在領導人們禮拜的時候要使他們容易,因為在他們之中有老年人、病人、年幼的人或有急事的人。”據傳述,一次有一位領拜的人,拖長了時間,先知穆聖問他﹕“領拜人啊﹗你是否故意在搗亂﹖”他連續責問了他三次。當奧斯曼•塔卡菲要求穆聖委任他擔任伊瑪目的職務,穆聖說﹕“你要當他們的伊瑪目嗎﹖你應當根據他們中身體最弱者的情況領導他們禮拜,你應當聘用生活能自給的人擔任喚禮工作。”伊斯蘭的寬厚仁慈,要求傳播伊斯蘭的人態度謙和,說明道理的時候要考慮到對方是否有困難。傳播伊斯蘭的人絕不能傷害人家的感情,不能貶低人家的人格,更不允許當眾辱罵人家。真主啟示穆薩和他的哥哥哈倫在見到獨裁者法老時說話要謹慎,“你們倆對他說話要溫和,或許他會記取教誨,或許有所畏懼。”(20﹕44)

  真主對他的最後使者在勸化人們歸信伊斯蘭時的啟示是﹕“你應當憑智慧和善言而勸人遵循主道,你應當以最優美的態度與人辯論,你的主的確知道誰是背離他的正道的,他的確知道誰是遵循他的正道的。”(16﹕125)

  一年一度的齋月是貴重的月份,所有的穆斯林都能獲得許多吉祥和恩賜,這是對於主動靠近真主的信士而言。每個人都可能獲得不同程度的收穫,每個穆斯林都能得到寬厚仁慈的訓練機會,如果有意識地提高自己,收穫肯定巨大。齋月是全體穆斯林受訓練的社會活動,使每個人的品性提高,同時也使整個穆斯林社會的文明提高。

  (TheGulfTimes,18/11/2001,TheMonthofMercybySheikhAaidal-Qarnee,伊光編譯)



[相關專題]
電視是齋月功修的新考驗
齋月是依據古蘭經和聖訓
你在齋月裡該做些什麼﹖
齋月改變我們了嗎?
齋月功修的規則
迎接貴齋月心情激動
齋戒與健康
開齋節臥爾茲
開齋捐(麥子錢)的規則
齋月過後四件事持之以恆
齋月之後的繼續功修
話別齋月與穆斯林責任
精神昇華的齋月後十天
齋月自修大綱
齋月七件嘉行七件醜事
齋月是古蘭經之月
齋月功課必須認真
齋戒的甜美(古詩新譯)
見月封齋﹐見月開齋
齋月是全民德育之月
齋月的喜訊
齋月特輯
伊斯蘭齋戒的醫療效用
齋戒
開齋節
開齋節的來歷與慶祝
齋戒如何使我們得到發展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