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踩本信嚙踝蕭
良知來源於真主的恩賜
2002.2.21  2:24:50 PM    (哈倫•葉海雅 土耳其) (阿里譯自hyahya.org 20/02/20  閱讀13020次
 Conscience﹕God‘s Inspiration to Every Man
    良知,是一種從心裡萌發的善良覺悟和道德意識﹔良知是一種直覺,未必都能用語言表述得詳細,因為是對事物是與非的下意識判斷。凡是人類都有良知,因此良知是人心理的一種共性,所有的正常人都有良知,對一件事的判斷,是非有同感。例如看到有人遭到不幸,而產生同情和憐憫,願意出力幫助,解除在災難中人的痛苦,這樣的善良覺悟和道德意識,不分種族和民族,凡是人都有同樣的惻隱之心。這是造物主給人類注入的精神和人性,在任何動物種類中找不到一點良知的痕跡,這是真主對人類的獨慈,也是對全人類的普慈。


人類憑著良知,道德有了共識,大家可以一致同意哪些是真善美,哪些是假惡醜﹔喜怒哀樂有了共同的語言,七情六慾互相能夠理解。善則使真主喜悅,惡則令真主惱怒,這就是伊斯蘭信仰的思想基礎。【古蘭經】說﹕“以靈魂及使它均衡,並啟示他善惡者發誓,凡培養自己的性靈者,必定成功﹔凡戕害自己的性靈者,必定失敗。”(91﹕7-10)


如前所述,人類對善惡自有良知,有同感。傷天害理的行為、惡毒的攻擊和辱罵、極端自私自利不講信義、謊言連篇言而無信、製造糾紛從中漁利、濫殺無辜搶劫財物、破壞家庭侮辱老人殘害幼兒等等,大家都同意,這些是罪惡。善良則是其反面,如敬畏真主,生活有節制,施捨貧苦關懷他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修橋補路與人方便,以身作則勸人多行善功,不畏強暴阻止惡劣行徑。善惡的界線黑白分明。善良來自對真主的懼怕,受到真主的啟示,認主公道祈求真主接受並賞賜﹔作惡是賊膽包天,無法無天,獸性發作,自私任性,是個人的選擇。其結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善惡都有必然的後果,真主不虧待善者,也絕不會饒過惡者。雖然各大宗教都講的是同樣的道理,因為一切宗教的起源都來自真主的啟示,勸人行善,止人幹歹,因為人人都有共同的良知。


作為一個正當的人,受真主恩賜的良知引導,選擇正道,遵從主命和聖教,言語謹慎,行為三思,從不狂妄自大,胡作非為,無視真主的命令和禁止,不顧國家的法律和人性的良心。一切行為都由自己個人負責,今世如此,後世也一樣。犯罪者終將繩之以法,人言可畏,被千萬人指罵,是今世的報應﹔到最後真主審判的日子,一生善惡歷歷在目,賞罰分明。真主恩賜人類共同的良知,確立穩定的宗教,頒降正道的經典,派遣使者傳播天命和警告,凡有良知者,都應遵循天理人性。


每個人都有死亡的日期,靈魂脫離軀體絕非生命的結束。真主造化一切不是游戲,造化人類並且恩賜人類指導絕非毫無目的和以後沒有追究。真主造化天地萬物,造化人類和人性,也造化了天堂和地獄,那是對人類以後的準備,賞善罰惡自有真主的公道,對每個人都有結算才是人人平等。人的良知不限於眼前的人和事,真主恩賜人類的思維威力神奇,瞻前顧後,思慮久遠,對未來充滿憧憬、希望和期待。未來靈魂永世安寧,享有天國樂園的福份,必須在今世服從真主的命令,先知的教誨,經受生命的考驗,積累一生的善功,祈求真主的公判和賞賜。凡是正常的人,都應當如此理解,因為真主已經賦予每個人同樣的良知。


人的良知與生俱來,伴隨每個人一生,直到停止呼吸的那一刻才被真主收回。生命短暫,良知有限,瞬間即逝,明智者不浪費時間,充份利用自己的良知天賦記念真主,思考造化之精妙,真主無限恩德。以良知約束自己的行為,非禮莫視,非禮莫聽,非禮莫言,非禮莫行,一切遵照聖教訓導,一生做好事,不做壞事,善報自然歸於自己享受。生命存在時,良知屬於自己而不知善用,歪門邪道雞鳴狗盜,當取命的天使奉命捉拿,靈魂隨著屍體進入墳墓中,立即受到拿問,有善功者如入宮苑喜氣洋洋而得安息,不信道而又作惡者度日如年難煎熬。古蘭和聖訓中已經有了許多這樣的警告。


良知是個人的智慧和力量,是來自真主恩賜的正義之聲,經常在提醒們要自律、要善良、要在世上留下芳名,要為後世建立功德。良知隨時聽從召喚,對眼前的事,如何取其善而避其惡,良知立即奉獻忠告給予真誠勸導,因為良知負有來自真主的使命,引善不引惡。邪惡的人把自己的良知撇在一邊,為非作歹,放縱墮落。在死亡來臨之時,良知也將永遠告別,它給好人留下了光榮的花環,而給壞人留下了枷鎖,這都是本人對待良知的結果。在一部古蘭天經中,記載許多歷史教訓,講的都是良知在前人身上的經歷,有人得到善果進入真主的天國,也有人在地獄裡落入惡報。


【古蘭經】的啟示和歷史故事是對良知的註解和證實,請君起動自己的良知,細讀【古蘭經】的教誨,使良知為你服務更加有效。每個人都受到過警告,不要荒蕪了良知,使終身積累的都是罪惡。到那時,每個人必須回答這個問題,“你們為什么墮入火獄呢﹖”他們將回答﹕“我們沒有禮拜,也沒有濟貧,我們與妄言的人們一道妄言,我們否定報應日,一直到死亡降臨了我們。”(74﹕42-47)

[相關專題]
從一粒種子看世界造化
人性的卑劣與高尚
正邪分明,信仰自由
無信仰社會的悲劇
唯物主義的科學崩潰
天地造化的明證
真主的跡象無處不在
信仰與身體力行
求主寬恕者是高貴的人
忠誠和敬畏者是偉大的成功
真主的跡象處處有
魔鬼的蠱惑
堅信獨一無二的真主
穆斯林社會陋習嚴重傷害伊斯蘭
患難歲月發人深省
堅信獨一無二的真主
決心和考驗
伊斯蘭對情人節的界定
穆斯林善於思維品性高
不同的反省與悔過
穆斯林真誠待人
敬畏真主者終得善報
地球上的生命與我們
我們的一切都是真主的恩賜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