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踩本信嚙踝蕭
患難歲月發人深省
2002.2.25  9:43:55 AM    (哈倫•葉海雅,土耳其)  閱讀12533次
 (阿里譯自islaam net,Reflecting over and Learning
    (Saalih bin Humayd,Imam iat the Holy Mosque in Makkah,Shawaal 20,1422)
(本文是麥加大清真寺伊瑪目沙利赫•本•胡麥德在伊曆1422年10月20日,公元2002年1月4日,主麻日臥爾茲的譯文。)
萬贊全歸真主,全世界的養主。 祈求真主賜福於真主的使者、他的家屬和弟子們。
信士弟兄們﹗ 我們都敬畏真主。 凡是敬畏者都能獲得真主的保護﹔凡是懺悔者都能獲得真主的引導和喜悅﹔凡是在真主面前謙卑者,真主將賞賜他榮譽和成功。
穆斯林弟兄們﹗任何一個民族在遭受懮慮患和災難的時候,最容易思考,認真審視自己的制度和經歷,徹底評估自己的行為,因為這是接受真主考驗的時刻。失敗和打擊使我們感到震驚和覺醒,有必要重新考慮我們的制度和行為,進行認真地自我檢討,從中尋找教訓和失利的原因。巨大的災難和嚴重的衝擊迫使我們生活發生根本的轉變,促使我們的社會進步,因為已經過去的失誤還沒有致我們於死地,使我們永遠失去復甦的希望﹔恰恰相反,大災大難考驗了我們的意志,檢驗了我們的信仰和決心,幫助我們挖掘以後興旺發達的潛力。
在白德爾戰役中真主頒降的【古蘭經】啟示說:“如果你們遭受創傷,那麼,敵人確已遭受同樣的創傷了。 我使氣運周流於人世間,以便真主甄別信道的人,而以你們為見證 ---- 真主不喜愛不義的人。”(3:140-141)
真主造化的世界是一個整體,任何重大事件都不是孤立在自己的家園以內,它的影響波及週圍地區,使以後的歷史發生變更。生活在地球其他部位的人和後來的幾代人,都能在他們的宗教、文化、經濟、社會和政治生活中感覺到那個事件的後效和影響。 因此,身臨其境的學者們、文化精英們,就不能裝聾作啞躲避現實,因為他們肩負重大的責任向人們交代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從政府施政到個人表現,帶頭檢查自己的民族。 反對伊斯蘭的人善於做廣告,宣傳他們的制度和政策是多麼優越,但是這些人心裡很空虛,缺乏自信心,因為他們是依靠武裝部隊和暴政的權力在執政,儘管他們滿口說的都是民主、自由和人權,而他們的行為卻反其道而行之。我們親眼所見的當代歷史,世界到處充滿了傲慢、浮誇、獨裁、屈辱、侵略、壓迫和掠奪。 人類的公正和邏輯引導我們認真思考,一部分人對另一部分人的深仇大恨是那些壓迫者自己造成的,人們要和平﹔如果不去尋找仇恨的真正原
因,空談和平絕不會有任何結果。

今日的世界很不安定,一部分人生活在熱烈的暴力中,那裡每天都是槍林彈雨的戰爭,另一部分人生活在潛在的暴力中,那裡的人們背後架著機槍和暗探,每時每刻心裡都充滿了恐懼和懮慮。 侵略、暴力和仇恨採取了多種的形式,而且有權者為自己加上合法的光環,在暴力為特征的世界上,弱小的民族和無權的大眾發出的呼聲誰也聽不到。 人們天天在問,什麼時候才能熬到盡頭,這些野蠻的暴力會完全結束。

人類自以為進入21世紀,達到了文明的高峰,但是,屠殺和流血不斷。士兵們在戰場上被殺害,農民在田地裡被殺害,呼籲和平和公正的人在監獄中被殺害。每年有幾十萬人死於各種戰爭和暴力。這是戰爭流行的荒唐時代,所以,有權勢的國家拼命發展新式殺人武器,他們宣傳的民主、自由和人權根本阻止不了越來越兇殘的戰爭。人們完全失去了理智,精神瘋狂,根本拋棄了原則,為保全自己就必須崇拜戰爭之神,否則就要受到侵略和屈辱。 對於戰爭,【古蘭經】的啟示是這樣的:“你們當為主道而抵抗進攻你們的敵人,你們不要過份,因為真主必定不喜愛過份者。”(2:190)
穆斯林弟兄們﹗ 世界野蠻的根源是現代資本主義,資本主義的整個文明和哲學是物質基礎,也叫做唯物主義。 唯物主義的強盛就把信仰擠在了一邊,他們說,宗教信仰的不是物質的東西,是虛幻的形而上學,沒有實際意義。 他們把人們的一切興趣都引向現世的享樂,他們說“這個世界就是一個大游樂場”,一切科學成就和新產品,都是為了提高人們的方便和歡樂。 整個世界的潮流與真主的導向背道而馳,【古蘭經】說:“他們只知道今世生活的表面,他們對於後世,是疏忽的。”(30:7)
唯物主義引導人們努力工作和拼命掙錢,目的是游戲人生,享樂生活。除了工作就是娛樂,所以,從年青人到老年人,他們把幾乎所有的時間都消耗在游戲中:體育、音樂、歌舞、影視節目,出門風景旅游,吃喝玩樂﹔在家玩牌賭博,談情說愛。在他們精神空虛和失敗倒霉的時候才想起了宗教,去燒香求神,賄賂上帝祈求實惠的回應。他們的生活中有一堵牆,牆外的荒郊野外是宗教和真主,牆裡是科學、金錢、房屋、汽車、酒宴和男女。他們的宗教生活,如同到郊外去舉行儀式,儀式完畢,轉身就走,又回到唯物主義的現實中,你爭我奪,開展現實的戰爭,殺人放火。 宗教已經被法律分離,被完全孤立,與教育無關,與生活無關,與社會無關,世界的潮流和世俗的政府讓人們忘記真主,後世在頭腦中徹底消失。
穆斯林弟兄們﹗我們生活在這個患難的時代,未來的前途和命運必須由我們自己來改變,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深刻檢討我們過去的行為,認清真理和公正,才能堅持真理和匡扶正義,結束人間的不平和殘暴。世界需要徹底改觀,從思想和制度上需要徹底改變,才能實現公正與和平,消除大規模殺人武器,尊重人權,保障民族自決和個人自由。如今的世界是個不正常的世界,大多數人都生活在殖民主義和霸權主義的恐嚇之中,人民只有懮慮和壓迫,而沒有公正和自由,只有侵略和暴力,而沒有民主和安全。互相在監視,互相要復仇,哪裡還有什麼對話和理解﹖全世界所有的理智者和真誠的人民都希望看到和平、團結與合作,但是這些真誠的人群沒有權力,而且越來越無力。 真主是公道的,野蠻和殘暴的現實在教育和啟發這些人,他們將凝聚成空前的力量,改變歷史。歷史上那麼多強大無比的帝國和暴君,興起了,也衰落了,這是歷史的教訓和演義,而正義的人民會最後勝利,真主的正道受到保護,將來繼續發揚。
【古蘭經】說:“不義者,將來就知道他們獲得什麼歸宿。”(26:227)
“我確已把沒有賞賜你們的地位賞賜了他們,我曾賦予他們聰明睿智﹔但他們的聰明睿智,對於他們毫無裨益,因為他們否定真主的跡象,所以他們一向所嘲笑的刑罰降臨了他們了。”(46:26)
當我們回顧全部歷史的時候,在伊斯蘭光輝的文明之後出現了近期的災難和懮患,使穆斯林失去了昔日的社會公正和民族的朝氣,使伊斯蘭的敵人趾高氣揚,橫行霸道。但是,穆斯林社會沒有屈服和投降,他們在受壓迫的深淵中覺醒和憤怒﹔真主賦予穆斯林一次歷史性的難得機遇,使我們鄭重思考,認真自我檢討﹔然而,在穆斯林的靈魂深處產生了強烈的願望,要求實現和平,要求世界公正,要求看到真正的民主和自由。這不能不是一種積極的勢力在增長,我們應當看到真主的教訓和啟示,使穆斯林信士燃起了正義的熊熊烈火。今日在穆斯林身上的枷鎖就是明天解放和自由的預兆。在伊斯蘭歷史上曾經有過一場慘痛和激烈的伍侯德戰役,敵人的大軍壓境,穆斯林內部出現了問題,戰場失利,後來憑著真主的援助,轉敗為乘,成為歷史上一次決定性的大捷。
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說:“他們遭受創傷之後仍應真主和使者的召喚。他們中行善而且敬畏的人,得享重大的報酬。有人曾對他們說:‘那些人確已為進攻你們而集合隊伍了,故你們應當畏懼他們。’這句話卻增加了他們的信念,他們 說:‘真主是使我們滿足的,他是優美的監護者﹗’他們帶著真主的賞賜和恩惠轉回來, 他們沒有遭受任何損失,他們追求真主的喜悅。真主是有宏恩的。那個惡魔,只圖你們畏懼他的黨羽,你們不要畏懼他們,你們當畏懼我,如果你們是信道的人。”(3:172-175)
穆斯林社會首先要承認今日的失敗是自己過錯的後果, 承認失敗不等於失敗,因為穆斯林是有信仰和原則的民族,我們的依靠是真主的經典和先知穆聖的教誨。只要我們堅守這兩大法寶,以此為準繩分清是非和敵我,並且以此為武器認清形勢,掃除一切障礙。我們祈求真主的援助,因沙安拉﹗
伊斯蘭的信仰和伊斯蘭的法制在穆斯林社會早已根深蒂固,堅如磐石。現代的西方思潮在衝擊我們的社會,腐蝕我們的人民,但是,穆斯林社會中的伊斯蘭勢力仍舊是主流,其中真誠的信士是中流砥柱,堅韌不拔,因為伊斯蘭是人間的唯一真理。
我們不拒絕對我們有利的知識和技術,為了增強我們的力量,我們認真向一切人學習,但是,我們絕不讚同一種強加於人的宣傳:時代的潮流就是唯一正確的道路,全世界人民一律必須遵守的唯一生活方式。自古以來,穆斯林的思想都是開放型的,我們從來都不是科學和進步的敵人,只要有利於人類社會的技術和管理方法,對我們都是合法的,我們一律歡迎。然而,伊斯蘭絕不會像其他文明一樣同其他信仰和文化混合或融入,伊斯蘭是受到真主保護的宗教,是真主的永恆宗教,從開天闢地直到今日,一脈相承,永不變色。
我們應當感到十分欣慰,因為伊斯蘭的信仰、法制和文明對人類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在真主的引領下,穆斯林有責任,也有能力,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向前挺進﹔在眼前的患難歲月渡過之後,穆斯林社會將以新的面貌出現。當前,穆斯林面臨著艱巨的使命,我們要認清自己,檢討過去,開創未來,我們要為全人類的進步肩負起重大責任。全體穆斯林應當牢記真主的啟示:“真主不改變一個民族之現狀,除非自己改變之。”(13:11)

[相關專題]
從一粒種子看世界造化
人性的卑劣與高尚
正邪分明,信仰自由
無信仰社會的悲劇
唯物主義的科學崩潰
天地造化的明證
真主的跡象無處不在
信仰與身體力行
求主寬恕者是高貴的人
忠誠和敬畏者是偉大的成功
真主的跡象處處有
魔鬼的蠱惑
堅信獨一無二的真主
穆斯林社會陋習嚴重傷害伊斯蘭
堅信獨一無二的真主
決心和考驗
良知來源於真主的恩賜
伊斯蘭對情人節的界定
穆斯林善於思維品性高
不同的反省與悔過
穆斯林真誠待人
敬畏真主者終得善報
地球上的生命與我們
我們的一切都是真主的恩賜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