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踩本信嚙踝蕭
穆斯林社會陋習嚴重傷害伊斯蘭
2002.2.25  9:47:46 AM    (哈倫•葉海雅,土耳其)  閱讀12993次
 (阿里譯自Islam Way Radio,The Misconceptions of Is
    在世界各地,伊斯蘭被嚴重地誤解,更為嚴重的是,多數穆斯林自己也說不清什麼是伊斯蘭。當一些人向穆斯林提出一系列問題的時候,穆斯林無法回答,好像理屈事窮,爭辯不過唇槍舌戰的圍攻。穆斯林是恐怖分子﹔穆斯林虐待婦女﹔穆斯林不講究衛生,不重視科學,不講理好打架等等,好像有陪不完的不是。
外部世界對穆斯林的行為和舉動發現了這些問題,歸根結底,這些問題是出現在穆斯林社會的本身。 如果世界上絕大多數穆斯林都以伊斯蘭的原則和精神嚴格要求自己,行為和作風都是伊斯蘭化的模範,那麼,伊斯蘭的敵人想編造謠言也很難取得成功。穆斯林自稱是穆斯林,組成了穆斯林的社會和文化,但卻忽略了伊斯蘭的價值觀和精神文明。 這裡提出了一個問題,穆斯林和伊斯蘭的區別在哪裡﹖
伊斯蘭的價值觀和精神文明嚴格地來自【古蘭經】和聖訓,穆斯林的一切生活方式都按照先知穆聖確立的準則和榜樣,那才是伊斯蘭的文明。然而,穆斯林的社會和文化,形成了另一種概念,這些人都是穆斯林,因為血統和家庭傳統,都受到過伊斯蘭的影響,但對【古蘭經】一知半解,甚至一無所知,對先知穆聖的榜樣行為,只聽說過,而不認真效仿和執行,因此形成了一種松松垮垮,似是而非的傳統文化。
在大多數情況下,穆斯林的社會文化佔了上風,壓倒了正宗的伊斯蘭精神,他們往往搬出“這是老祖宗傳下來的習慣”做擋箭牌,維護偏離伊斯蘭正道的錯誤行為。
這裡絕不是說,穆斯林都在背叛伊斯蘭,不對﹔他們只是對伊斯蘭缺乏深厚的感情。他們的心態已經與伊斯蘭脫軌,因為他們不願以伊斯蘭的準則約束自己,生活中隨隨便便,馬馬虎虎,例如睡懶覺不禮拜,會朋友喝口小酒,玩上幾把牌碰碰運氣,貪圖一點不義之財,背後說些不負責任的話。如果有人說,這些行為都是伊斯蘭所禁止的,他們聽著最反感,甚至會打起架來。這些人聚會在一起,臭味相投,他們都是穆斯林,因此就形成了穆斯林的社會文化,但與伊斯蘭相去甚遠矣﹗如果有人提議,我們穆斯林自己要尊重伊斯蘭,不要搞舞會,停止播放流行歌曲,禁止飲酒和玩牌,讓女子們出門一律戴上蓋頭,他們肯定要堅持反對。這些是穆斯林的社會陋習,其實,他們反對的是伊斯蘭,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他們從卡菲勒那裡學來的一套非伊斯蘭生活方式。
穆斯林的陋習產生的原因,是由於長期以來對伊斯蘭的疏忽,懈怠,不自重。
根據伊斯蘭的教義和法制,每個穆斯林都必須恪守五功,例如每天五次拜左5c,嚴格地說,穆斯林與非穆斯林的根本區別就在禮拜,如果一年都不去清真寺禮拜,這個人已經完全失去了穆斯林的資格。此外,穆斯林按照伊斯蘭的要求,必須尊老愛幼,誠實忠厚,樂善好施,忍耐克已,奉獻社會,維護正義,勸人行善,止人作惡,這些人類優秀的品質都應當集中在每一個穆斯林的身上。由於對伊斯蘭精神的疏忽、懈怠和不自重,結果產生了一種歪曲了的伊斯蘭文明,這就是穆斯林社會的陋習。 因此,就有這樣的可能性,穆斯林本身在對抗伊斯蘭,以他們自造的理論和解釋與伊斯蘭的真理對抗,使伊斯蘭的法制和規範無法在穆斯林社會中實現。
真主在【古蘭經】中警告說:“當真主及其使者判決一件事的時候,信道的男女對於他們的事,不宜有選擇。誰違抗真主及其使者,誰已陷入顯著的迷誤了。”(33:36)
伊斯蘭被誤解了,誤解的根源是來自穆斯林社會的陋習,因為教外希望了解伊斯蘭的人,他們觀察穆斯林社會,看穆斯林的言論和行動,給他們以活生生的伊斯蘭文明的教育。但是,堅持穆斯林陋習的社會,多數人不禮拜,不守齋,不學習【古蘭經】,不遵守伊斯蘭的規則,不謙虛,不忍耐,不禮貌,給教外人以錯誤的形象,歪曲的伊斯蘭文明,所以,難怪伊斯蘭被這麼多人誤解了。如果那些人看了一些伊斯蘭的書,懂得了伊斯蘭的一些基本原則和精神,然後,再看到穆斯林的陋習,更使人對伊斯蘭失望。人們將獲得這樣的結論,伊斯蘭是虛假的,只是說教而已,沒有人遵從,穆斯林帶頭反叛伊斯蘭的教規,因此,伊斯蘭對社會沒有實際價值,如同烏托邦,是空想社會。
伊斯蘭因此受到歪曲,侮辱和損害,肇事者不是伊斯蘭的敵人,而是那些自稱是穆斯林的人,那些自稱繼承伊斯蘭傳統的人群。 穆斯林社會的現狀使伊斯蘭的敵人很高興,他們不用費力就把穆斯林社會分裂了,他們說:“我們保護穆斯林的傳統習慣,但是反對伊斯蘭極端分子。”這些傳統的陋習便成了敵人保護的對象,因為這是進攻伊斯蘭的最佳手段。穆斯林內部願意取消伊斯蘭的制度,願意使伊斯蘭的正道受到歪曲,逐漸淡化,最後融入非伊斯蘭的主流社會,敵人只須因勢利導,讓這些熱衷於陋習的人舒舒服服地繳槍投降,為穆斯林舉行太平葬禮。
在許多地方已經亮起了伊斯蘭的危險紅燈,如果失去了伊斯蘭,那將是那個地方的機體責任,每個曾經是穆斯林的人都將承擔罪責,受到真主的懲罰。 當地的伊瑪目,唸經人、伊斯蘭的學者們,責任尤其重大。 真主在【古蘭經】中警告說:“否認我的跡象者,我要使他們不知不覺地趨於毀滅。”(7:182) “你的主是自足的,是仁慈的。如果他意欲,他就使你們消逝,而以他所意欲的人繼承你們。”6:133)



[相關專題]
從一粒種子看世界造化
人性的卑劣與高尚
正邪分明,信仰自由
無信仰社會的悲劇
唯物主義的科學崩潰
天地造化的明證
真主的跡象無處不在
信仰與身體力行
求主寬恕者是高貴的人
忠誠和敬畏者是偉大的成功
真主的跡象處處有
魔鬼的蠱惑
堅信獨一無二的真主
患難歲月發人深省
堅信獨一無二的真主
決心和考驗
良知來源於真主的恩賜
伊斯蘭對情人節的界定
穆斯林善於思維品性高
不同的反省與悔過
穆斯林真誠待人
敬畏真主者終得善報
地球上的生命與我們
我們的一切都是真主的恩賜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