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踩本信嚙踝蕭
認識今後兩世
2002.3.21  1:08:08 PM    (哈倫•葉海雅﹐土耳其)  閱讀8178次
 
      【古蘭經】說﹕“迷惑世人的﹐是令人愛好的事物﹐如妻子、兒女、金銀、寶藏、駿馬、牲畜、禾稼等 這些是今世生活的享受﹔而真主那裡﹐卻有優美的歸宿。 你說﹕‘我告訴你們比這更佳美的﹐好嗎﹖ 敬畏者得在他們的主那裡﹐享受下臨諸河的樂園﹐他們得永居其中﹐並獲得純潔的配偶﹐和真主的喜悅。’真主是明察眾僕的。”(3﹕14-15)


  大凡是貪圖現世享樂的人﹐或者誤入邪道信仰的人﹐都是由于一種原因﹐那些人缺乏對後世的真正理解。 真主在【古蘭經】的啟示中反復明確昭示﹐真主為人類準備的這個現實的今世﹐是暫時的居所。 真正賦予人類生命和使人類享有今世的物質利益﹐是真主意欲的考驗﹐未來只有敬畏真主而且懼怕後世審判者將獲得永久的後世幸福。 真主是公道的﹐真主的忠誠奴僕與不信道者在後世裡的待遇極不相同。


   許多人只看重今世的物質享樂﹐而不顧後世結果﹐這是現世人類愚昧與無知的主要根源。 人們眼光短淺﹐坐井觀天﹐不知在眼界以外還有無窮的永久世界﹐那裡有樂園﹐也有地獄﹐而且都是每個人的最後歸宿﹐選擇的機會就在今世。 有人說“生命短暫﹐須及時行樂”﹐也有人說“生命的機會只有一次﹐應當充份享受”﹐這就是不顧有後世的人類愚昧與無知。 整個社會都在蒙昧中﹐所以人們同情以上說法﹐而且當政者使一切生活享受合法化﹐他們說這是人權和自由。 所以﹐各種荒謬的行為和罪惡的勾當充滿人間﹐社會新聞、電視節目、書報廣告﹐到處都氾濫著色情、兇殺、賭博、毒品、虐待和暴行。 有些人說﹐他們信仰宗教﹐承認造物主﹐知道生死不由人﹐命運難預料﹐但是他們在實際行動中不敬畏真主﹐不擔懮末日﹐不遵循聖行﹐不誠信【古蘭經】﹐實際上是沒有堅信必將發生的後世。 【古蘭經】說﹕


  “這等人的確愛好今世﹐而忽視未來的嚴重的一日。”(76﹕27)


  “他們想欺瞞真主和信士﹐其實﹐他們只是自欺﹐而不覺悟。”(2﹕9)


  “是的﹐他們的確懷疑將來是否要與他們的主會面。 真的﹐他確是周知萬事的。”(41﹕54)

  人人承認難逃死亡的一日﹐生命是無法由自己的計劃延續下去﹐所以﹐在他們不信仰後世的情況下﹐為自己的生命意義另找出路﹐他們想在世上留下名聲。 有權勢的人調動千軍萬馬為他們建造墳墓和紀念館﹐升斗小民也要求他們的子女在他的墳頭立起一塊石碑﹐上面刻上他們的名字﹐以誌永久的紀念。 因為這些人活著的時候﹐不信仰後世﹐沒有為後世做任何功德的準備﹐他們在世上留下的紀念都是白費力氣﹐得不到一點點好處。 請看看那些古代帝王建造的宏偉墳墓﹐再看看從那些墓穴中挖掘出來的枯骨﹐那個埋葬在裡面的墓主沒有獲得任何利益﹐而且有許多古墓被盜竊得狼籍不堪。 真主不允許任何人在有生之年﹐建造一座高樓大廈讓他自己永居其中。


  【古蘭經】說﹕“當時﹐他們的弟兄呼德曾經對他們說﹕‘你們怎麼不敬畏呢﹖ 我對於你們﹐確是一個忠實的使者。 故你們應當敬畏真主﹐應當服從我。 我不為傳達使命而向你們索取任何報酬﹔我的報酬﹐只由全世界的主負擔。 你們在高地上建築一個紀念物﹐以供游戲。 你們設立一個堡壘﹐好像你們將永居塵世一樣。’”(26﹕124-129)


  “傷哉﹗ 每個誹謗者﹐詆毀者﹐他聚積財產﹐而當作武器﹐他以為他的財產﹐能使他不滅。”(104﹕1-4) 多數人對後世的必然性半信半疑﹐沒有堅定的信念﹐也許他們不完全否定﹐但是心裡缺乏確認的基礎﹐而表現於行為中﹐則因事制宜﹐投機取巧。 【古蘭經】中對這樣的心態有很生動的描述﹐請細讀以下這段經文的敘述。 【古蘭經】說﹕“你以兩個人的情況為他們打一個比喻。 我為其中一個人創造了兩個葡萄園﹐而圍以椰棗林﹐並以兩園之間的地方為耕地。 兩園都出產果實﹐毫不欠缺﹐並在兩園之間﹐開鑿一條河。 他富有財產﹐故以矜誇的態度﹐對他的朋友說﹕‘我的財產比你多﹐人比你強。’ 他自負地走進自己的園圃﹐說﹕‘我想這個園圃永不荒蕪﹐我想復活時刻不會來臨。 即使我被召歸主﹐我也能發現比這園圃更好的歸宿。’


  他的朋友以辯駁的態度對他說﹕‘你不信造物主嗎﹖ 他創造你﹐先用泥土﹐再用精液﹐然後使你變成一個完整的男子。 我說﹐真主是我的主﹐我不以任何物配我的主。 你走進你的園圃的時候你怎麼不說﹕“這件事是真主意欲的。 除真主外﹐我絕無能力。” 如果你認為我的財產和後嗣都不如你﹐那麼﹐我的主或許會賞賜我比你的園圃更好的東西﹐而降霹靂於你的園圃﹐以致(它)化為光禿禿的土地﹔或園中的水一旦乾涸﹐你就不能尋求。’ 他的財產﹐全遭毀滅。 園裡的葡萄架倒塌在地上﹐他為痛惜建設園圃的費用而反復翻轉他的手掌﹐他說﹕‘但願我沒把任何物配我的主。’ 除真主外﹐沒有群眾援助他﹐他也不能自助。 在這裡﹐援助全歸真實的真主﹐他是賞罰嚴明的。”(18﹕32-44)


  在【古蘭經】的另一段啟示中﹐也描述的與此類似的一種不信道者心態。 他們把生活的成就全歸功於自己﹐不承認真主對他有任何恩典﹔這樣的人將在審判日看到真相大白。 “人祈福不厭﹐一遭禍患就灰心絕望。 他遭遇患難之後﹐如果我使他嘗試從我降下的恩惠﹐他必定說﹕‘這是我用工作換來的。 我不信復活時會到來。 如果我被召去見我的主﹐則我在他那裡必受至善的報酬。’ 我必將不信道者的行為告訴他們﹐我必使他們嘗試嚴重的刑罰。”(41﹕49-50)


  為什么那些庸人們不厭地祈福﹐而不忠誠於正道﹐不敬畏真主﹐不相信末日﹖ 這是自相矛盾的思想狀態。 如果真誠祈求真主賜福於今世﹐那麼﹐必定堅信真主和末日﹐這是合乎邏輯的思維。 因為﹐真主造化了人類﹐賦予無窮盡的恩惠﹐而且對每個人的一生中都給予引導、憐憫和慈恩。 真主給了所有的人生命的機會﹐並且指引生活的正道﹐因此﹐在人生命結束後來到最後審判日﹐真主的懲罰絕不是主要目的。 有一位伊斯蘭的學者打了一個比方﹐試圖讓信士們理解真主的意欲。


  比如一個母親把孩子撫養成人﹐給他很多的教育和指導﹐希望他成功﹐絕無最後傷害她親生兒子的意圖。 但是﹐如果這個不通人性的兒子﹐違背母親的苦心﹐在外胡作非為﹐最後落個階下囚的下場﹐那麼﹐慈愛的母親也只能是無可奈何﹐聽憑法律對兒子制裁。


  這個比喻很接近信道和敬畏真主的道理。 人是有理智的﹐真主向所有的人展示了一切﹐生命是暫短的考驗﹐誰也無法躲避死亡﹐任何人都將面對最後審判。


  對於不信道者﹐真主的懲罰是嚴厲的。 【古蘭經】說﹕“(在火獄中)我這樣報酬一切忘恩的人們。 他們在裡面求救說﹕‘我們的主啊﹗ 求你放我們出去﹐我們將改過遷善。’ 難道我沒有延長你們的壽數﹐使能覺悟者有覺悟的時間嗎﹖ 警告者已降臨你們了。 你們嘗試刑罰吧﹐不義者絕沒有任何援助者。”(35﹕56-37)


  真主造化的人類不同於木石﹐也不同於宇宙間的日月星辰﹐人給予了特殊的思維和理智﹐因此﹐生命是有限的﹐但人的靈魂永存﹐這就是人與任何其他被造物的特殊性。 死亡之後歸於真主的靈魂﹐必須交代清楚自己承擔過的一生使命和功過。


  人活一生﹐經歷的世事都是過眼的煙雲﹐一切財富、產業與華屋、健康和容貌都是暫時的裝飾和虛榮。 到了老年﹐回憶往事﹐都會感到膽戰心驚﹐因為人人都會經過許多疾病和災難﹐過了一關又一關﹐進入了最後的風燭殘年。 真主造化的宇宙萬物﹐一切都如此堅固、完美、永久﹐而把人類造化得軀體如此脆弱﹐短暫的生命旅程充滿曲折和危險﹐這些都是真主意欲的教訓和警告。


  【古蘭經】說﹕“你們應當知道﹕今世生活﹐只是游戲、娛樂、點綴、矜誇﹐以財產和子孫的富庶相爭勝﹔譬如時雨﹐使田苗滋長﹐農夫見了非常高興﹐嗣後﹐田苗枯槁﹐你看它變成黃色的﹐繼而零落。 在後世﹐有嚴厲的刑罰﹐也有從真主發出的赦宥和喜悅﹔今世生活﹐只是欺騙人的享受。”(57﹕20)


  什麼是生活﹖ 理智者應當明白﹐生活分兩世﹐今世和後世。 今世是暫時的假象和點綴﹔後世是永恆的真實。 後世有兩個不同的去處﹕真主的忠僕進入天國的樂園﹐而不信道者必將落入火獄接受真主的嚴厲刑罰。 後世的情形在真主頒降的【古蘭經】中說得明明白白﹐理智的人﹐要理解什麼是生活﹐理解【古蘭經】應當是必修的功課。


  (阿里譯自hyahya org﹐The World and the Hereafter by Huran Yahya﹐15/03/2002﹐伊光編譯)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