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踩本信嚙踝蕭
宣教者的五大禁忌
2002.5.21  9:56:20 AM      閱讀9519次
 
      譯者按語﹕宣教是每個穆斯林的職責﹐自從地球上有了人類﹐真主的正道開始了與邪惡的鬥爭﹐邪惡來自惡魔的教唆﹐也發自卑劣的私欲。 歷代先知都是真主派遣到人群中的使者﹐先知與追隨他們的信士們以多種方式的宣教﹐在人間傳播正道。

  宣教使社會的文明進步﹐宣教者在宣教中接受真主的考驗﹐使自己的品位昇華。 本文擇譯自《對宣教者的忠告》﹐作者謝赫阿卜杜•阿齊茲•巴資﹔這是其中的一章“宣教者的禁忌”。

  * * * * * *

  宣教者最忌五種行為


  一、宣教活動避免走極端

  伊斯蘭的運動要依靠穆斯林信士的努力﹐創造了宣教的偉大成果﹐但是﹐伊斯蘭文明的復興之日是廣大民眾心情舒暢、生活愉快之時。 所以﹐以迫不急待的極端方式宣教違背聖諭﹐與伊斯蘭的基本精神背道而馳﹐事實上﹐所得後果﹐適得其反。

  經訓一再告誡﹐伊斯蘭正道行於天下靠的是耐心勸導﹐必須以優美的態度和以理服人的善言使無知的人信服【古蘭經】的光亮和先知穆聖的高貴品行。 【古蘭經】和聖訓特別對那些伊斯蘭社會的領導人和熱心宣教的信士們警告﹐不許可有極端的行為。 真主在【古蘭經】中告誡說﹕“信奉天經的人啊﹗ 你們對於自己的宗教不要過份。”(4﹕171)

  先知穆聖警告他的弟子們說﹕“人們啊﹗ 要警惕﹐不要走向極端﹐不要超越你的宗教所允許的範圍﹔你們以前的人﹐在他們宗教中走向極端的人都遭到了毀滅。” 他還多次重複地說過﹕“極端分子是要遭到毀滅的﹗”


  二、不可憑著無知談論真主

  勸導人們認主﹐服從真主的命令﹐一切要有真憑實據﹐不能以自己的想象論定是非。 任何真誠信仰真主和後世復活的人﹐絕不許可在沒有根據的情況下﹐不嚴肅地下斷言語說﹐“這件事是哈拉勒(合法)”﹐“那件事是哈拉姆(非法)”﹐這是極不嚴肅的行為﹐必須制止。

  如果自己不敢確定是非﹐不妨跟隨前人的行為﹐同時膂b真學習經訓的教導和原則﹐對人誠實地說﹕“我不知道。” 【古蘭經】說﹕“眾天使們說﹕‘贊主超絕﹐除了你所教授我們的知識外﹐我們毫無知識﹐你確是全知的﹐確是至睿的。’”(2﹕32)

  世界上有許多宗教﹐根據歷史考證﹐都是直接來自真主的使者﹐但是由于信士們的大膽妄為﹐任意解釋和破壞﹐使那些宗教傳授越軌﹐變成面貌全非﹐不倫不類。

  真主的最後使者肩負特殊的使命﹐糾正過去的錯誤﹐把伊斯蘭的真理貫徹始終﹐直到“基亞瑪(最後復活和審判)的日子”。 先知穆聖的弟子們都在穆聖直接教誨和培訓下養成了一個良好的習慣﹐他們謙虛謹慎﹐對待信仰的原則﹐從來不敢胡言亂語。 凡事有不懂得的事物﹐他們必然說﹕“真主和他的使者是全知的﹐是至睿的。”


  三、不可輕易論定其他人無信仰

  伊斯蘭的信士要謙虛、寬容和大度﹔胸懷若谷﹐能接納一切人為自己的盟友。 只要不是公開地否認和背叛真主﹐都是穆斯林弟兄﹐不能以某些行為的罪過論定別人沒有信仰。 對任何人的評論﹐一切要以真憑實據﹐要以經典和伊斯蘭法律為依據﹐而絕不許可單憑道聽途說﹐或者加上個人的情緒﹐輕易論斷把其他人排除在伊斯蘭的教門之外。

  沒有充足的證據而確認別人沒有信仰﹐照樣也是對待信仰的不忠﹐對經訓教誨的武斷和粗暴﹐是不可恕饒的罪過。 根據可靠的傳述﹐先知穆聖說﹕“誰對他的穆斯林弟兄說‘你是卡菲勒’﹐同樣的話將返回給他。”

  根據《布哈里聖訓集》記載﹐先知穆聖說﹕“任何人說他的兄弟是‘卡菲勒’﹐或者是‘真主的敵人’﹐如果不屬實﹐這樣的話將返回到他自己。”

  沒有真實的根據而說自己的弟兄和朋友沒有伊斯蘭的信仰﹐或者觸犯了伊斯蘭的罪過﹐這樣的斷語是嚴重的錯誤﹐對他直接的懲罰是﹐這樣的譴責立即返回到他的自身。 這是警告全體穆斯林﹐對自己說的話要負責任﹐不許可輕易脫口而出任意對穆斯林弟兄誹謗和毀譽。


  四、宣教工作應有規劃﹐不能匆忙

  宣教是嚴肅認真的伊斯蘭運動﹐是改造社會和改變人性的工作﹐忽冷忽熱是大忌諱﹐切不可沒有計劃和方案﹐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反而欲速則不達。 歷史上曾經有過許多沉痛的教訓﹐因為做事急躁﹐沒有冷靜地思考﹐而遭至毀滅性的後果。

  行動之前應同信士朋友們協商﹐認真學習經典和聖訓﹐做禮拜和祈禱﹐端正自己的思想動機﹐決心為主道奮鬥﹐祈求真主獲佑。 在大家思想一致的基礎上﹐共同研究全面的策略﹐計劃必須嚴密週到﹐耐心細緻地逐步開展工作﹐在困難面前堅韌不拔。 真主將降賜你們智慧、力量和機遇﹐你們的努力必將勝利。


  五、穆斯林是一家﹐不要搞幫派

  全世界的穆斯林遵守同一部神聖的經典﹐遵從真主最後使者的行為﹐應當沒有分歧。 幫派勢力是穆斯林內部的自我瓦解和腐蝕的毒劑﹐幫助了敵人﹐毀壞了自己﹐把穆斯林社會引向失敗。

  服從幫派的人不是真誠信仰﹐因為﹐盲目崇拜和追隨個人﹐違背主道﹐陷害一部分穆斯林弟兄。 這是嚴重的罪過﹐將受到真主的懲罰。 思想分歧是正常的人性﹐是真主對人的恩賜﹐而不是展開內部殘殺和惡斗的理由。 如果你幫助一個幫派把另一夥穆斯林消滅掉了﹐只說明穆斯林的力量少了一半﹐那麼﹐結果是對敵人﹐還是對穆斯林社會有利呢﹖ 在一個小小的穆斯林社會中﹐自成幫派﹐各立門戶﹐ 甚至想借助敵人的力量打擊穆斯林對方。 這是自我毀滅的不祥之兆。

  宣教者心胸廣闊
  
  人的思想對任何事有不同的認識﹐在同一位師傅教授下的學生﹐學習同樣的伊斯蘭經典﹐他們必然認識不同。 這是真主的恩賜﹐促使他們為真理爭辯和討論﹐深入理解真主的奧秘和意欲。 如果考慮一個行動規劃﹐意見分歧有利於看問題更加全面﹐減少失敗的可能性。 人類的思想分歧和不同意見的爭論不是人類文明發展和進步的阻力﹐而是真正的動力。

  穆斯林的寬容就是對不同思想的尊重﹐但是﹐穆斯林認主獨一的信仰和忠實的性格是穆斯林社會團結的保證。 【古蘭經】說﹕“你們當為正義和敬畏而互助﹐不要為罪惡和橫暴而互助。”(2﹕5)

  穆斯林團結的基礎和原則是共同信仰真主和服從使者﹐在實際工作和活動中﹐穆斯林服從執行正道的領導人。 不同的思想和認識不應當影響團結和一致行動﹐因為真主最知道持不同思想的人他的真實動機是什麼﹐真主將有公正的判斷﹐所以﹐在面臨重大使命時﹐沒有必要在不同的見解上擴大分歧﹐製造分裂。 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說﹕“信道的人們啊﹗ 你們當服從真主﹐應當服從使者和你們中的主事人﹐如果你們為一件事而爭執﹐你們使那件事歸真主和使者(判決)﹐如果你們確信真主和末日的話。 這對於你們是裨益更多的﹐是結果更美的。”(4﹕59)

  真主恩賜了每一個人同樣的思維機能﹐每個人都是思想的主人﹐在伊斯蘭真理的面前人人平等。 宣教者應當根據自己的判斷﹐確定你的領導人是真主的僕人還是營謀私利的小人。 他如果是為主道奮鬥﹐應當跟隨著他永往直前﹔如果他是假借伊斯蘭的名義而為私利製造穆斯林內部的矛盾和分裂﹐應當毅然離他而去﹐支持真正的穆斯林領袖﹐因為謀私利者是迷誤者﹐他的不義事業必將失敗。 在你猶豫不絕﹐難以取舍的時刻﹐學習

  【古蘭經】﹐尋求正確的答案。 “如果他們不答應你﹐那麼﹐你應當知道他們只是順從自己的私欲。 捨真主所啟示的正道﹐而順從自己的私欲者﹐有誰比他更迷誤呢﹖ 真主必定不引導不義的民眾。”(28﹕50) 真正啟示他的使者說﹕“達伍德啊﹗ 我確已任命你為大地的代治者﹐你當替人民秉公判決﹐不要順從私欲﹐以免私欲使你叛離真主的大道。”(38﹕26) 宣教者的使命是替聖傳道﹐接受真主的信托充當大地的代治者﹐根據真主的啟示和先知的教誨把社會引向正道。人的私欲是向魔鬼投降的信號﹐必然背叛真主的大道。

  伊斯蘭的信士是遵循真主大道者﹐沒有狹隘的私欲﹐必然心胸廣闊﹐對待一切人都能寬容、仁慈、和平和公正。 每個時代的宣教者擔當著歷史的重任﹐面臨新的局面﹐沒有具體的經驗可以照搬﹐唯有堅信真主和後世﹐堅守伊瑪尼﹐這是伊斯蘭世世代代的勝利保證。
  
  (阿里譯自The Islam Network﹐"Warning to the Daee" by Shaykh Abdul Aziz bin Baaz﹐14/05/2002﹐伊光編譯)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