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踝蕭>>嚙踩本信嚙踝蕭
真誠的祈禱贏得兩世厚福
2002.5.23  3:43:58 PM      閱讀7971次
 阿里譯自al minbar net﹐Seeking Forgiveness by Umar As-Suibayyil﹐Makkah﹐23/05/2002
    

真誠的祈禱贏得兩世厚福


  萬贊全歸造化眾世界的主。 祈求真主恩賜先知穆聖以及他的家屬和弟子們。

  穆斯林弟兄們﹗ 我們要懼怕真主﹐唯真主是懼怕﹔不論公開或在私下裡﹐我們都必須時刻記念真主。 我們必須以善功和懺悔的實際行動尋求接近真主﹐因為真主是至仁、至慈的﹐真主是全知的。 真主造化了人類﹐最了解人類的弱點和缺陷﹐因此﹐真主能夠恕饒人們的罪過和錯誤。 真主對人類敞開著寬恕的大門﹐給人類以悔過的機會和改正的希望﹔寬大和仁慈的真主只對接近他的人和祈求他的人寬恕。

  過失和疏忽是人的本性一部分﹐因此錯誤對任何人都沒有例外﹐先知穆聖(祈主福安之)說﹕“我以掌管我靈魂的真主發誓﹐如果人都無過﹐真主將毀滅這些人﹔真主將代之以犯了罪過而祈求真主恕饒的人 ---- 真主將饒恕他們的過錯。”(穆斯林聖訓集)

   接受正道指導的虔誠信士是最愉快的人﹐因為﹐他們知道﹐犯了罪過﹐就向真主求恕饒﹔做錯了事﹐立即悔過自新。 先知穆聖說﹕“所有的阿丹子孫都是有罪過的人﹐他們中最好的人是悔過者。”

  真主對他僕人的仁慈使每個信士深有感受﹐真主的仁慈降臨於黑夜﹐寬恕那些白天犯了罪過而知悔過的人﹔真主的仁慈降臨於白天﹐寬恕那些在夜間犯了罪過而知悔過的人。 仁慈的真主說﹕“除迷誤者外﹐誰會絕望於真主的恩惠呢﹖”(古蘭經﹐15﹕56) 敬畏真主的信士努力不犯罪過﹐如果有過﹐也沒有必要懮慮和絕望﹐因為真主許諾了他的僕人們﹐將饒恕人們的一切錯誤。 對於誠信真主的人﹐前途永遠是平坦的大道﹐從不絕望於真主的恩惠﹐對未來充滿生活的信心和樂趣。

  曾經有許多人都證實過由安納斯•馬利克傳述的一段聖訓﹐先知穆聖說﹕“真主說﹐阿丹的後代啊﹗ 只要你們向我呼求饒恕﹐我將寬恕你們所犯的一切罪過﹐不論罪過有多少﹐都能得到饒恕。 阿丹的後代啊﹗ 當你們向我走來﹐祈求我寬恕你們如同地球一般的大罪﹐我也能完全把它們一筆勾銷﹐但是﹐我不許可你們在祈禱中為我舉伴。” 人類中的虔誠誰也沒有超過真主的最後使者﹐他也難免會有過失﹐真主在【古蘭經】“穆罕默德”一章中對他的使者說﹕“你應當知道﹐除真主外﹐絕無應受崇拜的﹐你應當為你們的過失而求饒﹐並應當為眾信士和眾信女而求饒。 真主是全知你們的活動和歸宿的。”(47﹕19)

  事實上﹐真主的使者穆聖在記念真主時日夜誠惶誠恐﹐他說﹕“我指主發誓﹐我每天向真主懺悔和求恕饒七十余次。”(布哈里聖訓集) 阿卜•達吾德傳述穆聖親傳弟子伊本•歐麥爾的見證說﹕“曾經在一次座談時﹐我們計數了真主使者在說話中有一百次這樣祈禱真主﹕‘我的主啊﹗ 寬恕我吧﹗ 接受我的懺悔吧﹗ 至仁至慈的真主啊﹗ 唯獨你能接受我們的懺悔。’”

  以先知穆聖為榜樣﹐這就是虔誠穆斯林的脾氣和性格。 他們從來也不會感到孤獨和沮喪﹐從來不會感到悲觀失望﹐因為他們時刻在祈求真主引導和恕饒。 他們心中確實存著對真主的懼怕﹐但是對於生活和工作﹐以善良為本份﹐腳踏實地﹐胸懷坦蕩。 【古蘭經】說﹕“他們是堅忍的﹐是誠實的﹐是順從的﹐是好施的﹐是在黎明時求饒的。”(3﹕17)

  恪守自己的責任、完成一切順從真主的使命並且祈求真主對自己過失的寬恕﹐這就是伊斯蘭真信士的行為特征。 他們的行為之一是﹐“他們在夜間只稍稍睡一下﹐他們在黎明時向主求饒。”(古蘭經﹐51﹕17-18) 此外﹐自己在真主的大道上奮鬥獲得巨大成功之後﹐不以此驕傲自滿﹐而把成就歸功於真主的相助﹐贊頌真主超絕﹐向真主祈求恕饒﹐這是真主啟示他的使者向後人展示的高貴品性。

  【古蘭經】說﹕“當真主的援助和勝利降臨﹐而你看見眾人成群結隊地崇奉真主的宗教時﹐你應當贊頌你的主超絕萬物﹐並且向他求饒﹐他確是至宥的。”(110﹕1-3) 先知穆聖在每次拜功之後﹐都要做一段都阿宜﹐檢討自己的過失﹐祈求真主恕饒﹐這如同赴麥加朝覲時﹐完成了全部朝覲典禮的功課在離別阿爾法特山時﹐真主命令完成了朝覲的哈吉們要做離別祈禱﹐“然後﹐你們從眾人結隊而行的地方結隊而行﹐你們當向真主求饒。 真主確是至赦的﹐確是至慈的。”(古蘭經﹐2﹕199)

  虔誠信仰的弟兄們啊﹗ 向至仁至慈真主的祈禱﹐祈求寬恕﹐真主將加倍重賞他的忠僕們。 一個真誠的穆斯林﹐他的祈禱和悔過使他獲得真主的佑助而一生成功﹐這是真主的訓誡﹕“信士們﹗ 你們應全體向真主悔罪﹐以便你們成功。”(古蘭經﹐24﹕31) 真主只接受伊斯蘭信士的真誠都阿宜﹐虔誠的懺悔和祈禱﹐使穆斯林社會和個人獲得和平與繁榮﹐避免災禍。
  【古蘭經】說﹕“你在他們中間的時候﹐真主是不會懲治他們的﹐他們在求饒的時候﹐真主也不致於懲治他們。”(8﹕33)

  真誠的都阿宜﹐虔誠的懺悔和祈禱給個人帶來心靈的安寧和平靜﹐沒有恐懼和懮愁﹐面對災難而無懼色﹐頭腦冷靜運轉乾坤﹐逢凶化吉﹐福從天降。 先知穆聖說﹕“誰經常做虔誠的祈禱﹐誰將在困境中獲得真主的特慈而解脫﹐並在艱難的時刻獲得意外的恩賜。” 真誠的都阿宜好處無數﹐【古蘭經】和聖訓中有許多勸導和告誡。 在伊斯蘭社會中﹐信仰虔誠和有伊瑪尼的人每天都做都阿宜和祈禱﹐歷來如此﹔他們已經形成了習慣﹐深入心田﹐每事必求﹐唯真主是依靠。 真誠的祈禱和懺悔表現在﹕一旦認識到罪過和錯誤﹐決心翻然改正﹐從此不再重複。 以此為條件﹐他們將獲得真主兩世寬恕﹐並且許以天堂的厚福。 【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 你們當向真主誠意悔罪﹐你們的主或許免除你們的罪惡﹐並且使你們入下臨諸河的樂園。”(66﹕8)

  根據一些大伊瑪目的解釋﹐“穆斯林必須做都阿宜和祈禱﹐這樣至少可以使他們不堅持自己犯的罪過和錯誤。 這種都阿宜和祈禱不是隨便一說的口頭禪﹐而是發自內心的敬畏和祈求。 如果有人為他的過錯做了一次懺悔的祈禱﹐而故技重演﹐沒有徹底悔改﹐那麼﹐他的前次祈禱作廢﹐而且須為那次無效的祈禱做懺悔。”

  有些學者們認為﹐“如果一個人做了都阿宜和祈禱﹐而無誠意﹐那麼﹐他就是一個說謊者。 如果一個人為他的過錯向真主悔過和祈禱﹐但仍舊堅持錯誤不改﹐那麼﹐他是在戲弄真主。”

  真主的慈恩只下降給真誠的信士﹐因為他們敬畏和懼怕真主﹐時刻檢討自己﹐從生活的興衰中沉思和吸取教訓﹐遵循真主的警告和穆聖的教誨﹐堅守正道。 這是真主的使者給後人們留下的生活榜樣。 遵循正道者將獲得無限的恩典和福祉﹐一人得福﹐使全家和整個穆斯林社會沐浴在真主的喜悅和護佑之中。 【古蘭經】說﹕“我的過份自害的眾僕啊﹗ 你們對真主的恩惠不要絕望﹐真主必定赦宥一切罪過﹐他確是至赦的﹐確是至宥的。 在刑罰來臨你們﹐而你們不獲援助以前﹐你們當歸依你們的主。 在刑罰不知不覺地降臨你們以前﹐你們應當遵從你們的主降示你們的最美的訓辭。”(39﹕53-55)

  穆斯林弟兄們啊﹗ 我們都是敬畏真主的人﹐我們都決心在死的那一天是真正的伊斯蘭信士。 我們的所作所為在逝世之前都能看得到﹐這是我們帶入後世的成勣。

  我們日夜奔忙﹐就是祈求獲得良好的歸宿﹔任何人都不知道自己的死期﹐因此﹐如果我們的懺悔和祈禱因為太忙而推遲﹐那麼﹐就有可能﹐死亡來臨時﹐我們連已知的罪孽都沒有懺悔過。 我們看不見真正﹐但絕不是真正也看不見我們。 不要以為真主現在沒有懲罰你﹐而把真主對你的寬限當成投機取巧的僥倖﹐真主絕不會忘記任何些微的細節。 先知穆聖曾經比喻說﹐天堂和火獄同每一個人都很接近﹐距離只有鞋帶那樣窄。

  真主的使者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曾經教導他的弟子們怎樣祈禱﹐他說﹕“虔誠的祈禱應當這樣說﹕‘噢﹗ 真主啊﹗ 你是我們的主﹐除你之外無應受拜者。 是你造化了我﹐我是你的忠僕。 我信守我們在契約中的承諾﹔我有了錯誤和罪過﹐就到你這裡來祈求饒恕。我深感真主的慈恩﹐我也認識自己的過失。 我有過失﹐就來懺悔和求饒﹐我唯獨向真主求饒。’ 信士應當這樣祈禱﹐誰在白天做了這樣真誠的祈禱﹐到晚間死亡來臨時﹐他便能進入天堂﹔誰在晚間做了這樣真誠的祈禱﹐他在黎明前去世﹐他便能進入天堂。” (布哈里聖訓集)
根據另一位著名聖訓學家伊瑪目穆斯林的考證和記載﹐先知穆聖在每次向人道色倆目前都要祈禱說﹕“噢﹗ 我的主啊﹗ 恕饒我過去的和最近的罪過吧﹗ 恕饒我那些在沒有人看見的情況下做錯的事﹐以及在公開場合犯的過錯。 恕饒我由于疏忽大意和在猶豫不決時做錯的事。 真主啊﹗ 你憑著意欲下降給我們恩典﹐也是憑著你的意欲延遲我們的恩典。 真主啊﹗ 你是獨一無二的主。”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