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功課修為>>齋戒
齋月的喜訊
2002.11.7  7:31:59 PM    Khalid Baig  閱讀9501次
 (阿里譯自albalagh net﹐Message of Ramadan,28/10/2002)
    萊麥丹月﹐即齋月﹐是伊斯蘭曆十二個月中最尊貴的一個月﹐因為每個誠信的穆民在這個月中能獲得無限量的真主恩典和福澤。 特別是在如今之多事之秋﹐惡魔在駕馭伊斯蘭的敵人從四面八方向穆斯林社會發動圍攻﹐每一個真主的忠仆都受到空前未有的巨大壓力和考驗﹐但是﹐尊貴的齋月將給我們每一個人以及整個社會智慧、力量和頑強的意志。 尊貴的齋月仿彿是四季中的春天﹐我們心田中枯黃的枝葉和草地都發出了新綠﹐是生命力最旺盛的時節﹐只要我們做些努力﹐無限生機即將蓬勃發展﹐迎接鮮花盛開和果實豐碩的未來。 如果失去這個尊貴的時機﹐沒有任何努力﹐或者沿襲守舊只有一些沒有思考的禮儀﹐這樣的人將一無所獲﹐無情的風暴將把乾枯的草葉掃盡﹐心田裡將被填滿沮喪和失敗﹐難逃浩劫的災難。
尊貴的萊麥丹月到了﹗就是這個重大的喜訊。
惡魔氣焰囂張﹐來勢凶猛﹐例如流行音樂振耳欲聾﹐迷人的電視連續劇扣人心弦﹐使你聽不到這個喜訊﹐使你的骯髒靈魂與惡魔共舞﹐他們給你肉體的享樂﹐聲色犬馬的感官刺激﹐這些精神枷鎖使你成為惡魔的奴隸﹐無法擺脫﹐沒有自由﹐失去人性。
萊麥丹月是你挽救自己靈魂的最後機會﹐因為這個月﹐你的信仰進步和崇拜
真主的功修將被真主加倍地接受﹐得到比平常更多的回賜。 你每向前邁進一步﹐你都將感受到真主的慈愛和溫暖﹐受到真主的接納﹐脫離罪惡的深淵﹐精神得到解放。
進入齋月之後﹐你立即會有一種不同尋常的感覺﹐意識到自己軀體與靈魂分別在兩處﹐他們的需要完全不相同﹔而且感受到﹐是自己的靈魂體現了生命存在的價值﹐而不是肉體。 齋月裡﹐當你守齋戒﹐停止飲食﹐克制慾望﹐思考真主的造化之恩﹐聯想整個穆斯林社會和世界人類的生存﹐這是你的靈性在的身體內迴蕩﹐對你竊竊私語﹐發出強烈的信息﹐提昇了你的品性。 這種感受在平常的日子裡不會出現。
當你跟隨著社會的潮流同大家一樣過著無懮無慮的日子﹐每天吃飽睡足﹐白天工作﹐晚上回家﹐忙家務﹐看電視﹐同親友閑聊天﹐物質世界使你得到一切滿足﹐你感受不到自己靈魂的存在﹐真主的存在﹐世界的存在﹐因為你的靈魂融化在溫柔的軀體之中﹐所以不感覺到它的存在。 只有物質的慾望﹐而沒有靈魂的責任﹔物質的慾望永遠沒有知足的時候﹐靈魂越來越渺小﹐因此﹐從你的軀體中﹐已經沒有地方可以容納道德、良心和信仰。
當一個人魂不守舍的時候﹐他已經失去的基本的人性﹐剩下的只有動物本能的衝動和慾望﹐他像是叢林中的野獸﹐落入生存競爭和優勝劣汰的惡性循環中。 這個時候精神狀態是什麼樣的呢﹖物質慾望的追逐與現實的收穫之間差距得不到滿足﹐接踵而來的是失望、懮愁、後悔和身心疲憊﹐於是精神感受到壓抑、空虛、苦惱和焦慮不安。 無法抗拒的物質慾望迫使你拼命努力奮鬥﹐與人較量和爭奪﹐捨棄了一切自由和安寧﹐時刻都在危險和災難的威脅之中﹐直到精神全面崩潰﹐對生命產生厭世和絕望。
尊貴齋月的喜訊向你報喜﹐這是你能獲得精神解放的機會﹐挽救你的靈魂﹐實現真正的自我﹐在這個月中﹐使你看到了軀體與靈魂分別的自我﹐學會保護自己﹐提高自己的人性和品質。
怎麼辦呢﹖ 從哪裡開始﹖ 很簡單。 從改變你的日常生活習慣和生活方式開始﹐這個月不要聽流行音樂﹐不要看電視連續劇﹐把物質享受的習慣改變一下﹐在自己的軀體中創造一個環境﹐讓自己的靈魂回家﹐每天有時間同自己的靈魂說話﹐用靈魂思考﹐檢討自己的過去﹐放開思想考慮造化你的真主﹐關心那些平常沒有想到過的人類和社會。
從萊麥丹月的第一天開始就守齋戒﹐一個月中每天禮拜﹐誦讀【古蘭經】﹐學習伊斯蘭教義﹐夜間做祈禱和夜功拜﹐贊頌真主和穆聖﹐為自己、家庭、社會和全世界祈禱和平。
先知穆聖(祈主賜福予他)曾經在沙邦月(萊麥丹月之前的一個月)最後一個主麻聚禮日給弟子們講過一個語重心長的臥爾茲﹐提醒大家尊貴的齋月即將來臨﹐告誡大家應當怎樣行動。先知穆聖的這段聖諭﹐在每年的齋月開始前都值得認真學習和思考﹐不斷提高我們的人品。 先知穆聖說﹕人們啊﹗一個尊貴的月份向你們走來﹐這是一個多福的月份。 在這個月中﹐每一個夜晚都勝過一千個夜晚。在這個月中﹐真主命令你們白日守齋戒﹐夜間做志願的拜功。 做這些志願功修的人都能接近真主﹐他們所獲得的回報如同平常時間做真主命令的必修功課一樣的恩賜。 在這個月中履行真主命令的必修功課時﹐是你們平時所做功修回報的七十倍。這是你們堅忍(沙巴爾)的月份﹐真主對你們表現堅忍的賞賜是天國的樂園。這也是你們表現善良和施捨的月份。在這個月裡﹐信士們的給養增加了。凡是向守齋的人提供開齋飲食的人將獲得免除他罪過的殊恩﹐免除他在火獄中的煎熬﹐他也獲得那個守齋人同樣的一份報賞。伊斯蘭信士的高貴品格之一是堅忍﹐【古蘭經】和聖訓中都多次提到堅忍的意義﹐
例如【古蘭經】說﹕信士們是堅忍的﹐是誠實的﹐是順從的﹐是好施的﹐是在黎明時求饒的。?3﹕17) 伊斯蘭信士的堅忍絕不是無條件的忍耐、克制、沉默、
退讓、妥協、委曲求全、屈膝投降﹐這段經文把堅忍歸納為忠誠老實、順從真主、
樂善好施、深夜祈禱的精神狀態﹐這就是優秀穆民的品質和性格。堅忍的含義不
止於在面臨困難時的頑強意志和抗爭決心﹐而且是對待各種誘惑的抵禦﹐在艱難中堅持功修﹐真誠祈求真主饒恕。
齋月裡堅守齋戒﹐忍飢受餓使身體感到不適﹐這
只是是一個方面的訓練﹐而且更為重要的是精神訓練﹐克制習慣的慾望﹐對不正當的行為和聲音﹐目不視﹐耳不聽﹐心不想﹐口不言﹐手不動﹐避免一切慾望的罪過﹐例如停止聽音樂、講故事、看電視劇、參加娛樂性活動。把自己的物品和錢財割愛予人﹐向需要的人施捨﹐克服內心裡的私慾和留戀﹐讓困難中的人獲得福利﹐生活愉快。 所以﹐齋月裡堅忍的意義不僅是調節生活制度和作息時間﹐而是一個月的精神訓練期﹐一切都是自覺的行為﹐不受表揚﹐沒有強迫﹐也沒有監督﹐只有自己良心的深刻思考和忠於真主的祈禱。肉體的飢渴和精神的堅忍使全身心投入﹐嚴格要求﹐一絲不苟﹐是接受真主檢驗的時刻﹐是心靈最接近真主的時刻﹐是真誠取悅於真主的時刻。
尊貴齋月的最後十天進入功修的高潮﹐許多地方的穆斯林遵循聖行增加坐靜(伊提卡夫)功課﹐多則十個日夜﹐少則一天一夜﹐多數人到清真寺裡﹐也有人家庭條件好的在家中僻靜之處坐靜。 在坐靜期間﹐把全部時間用於禮拜﹐誦讀【古蘭經】﹐贊頌真主和穆聖﹐祈禱和沉思﹐不與外界接觸﹐少言寡語﹐做守靜功修。
也有人不表現坐靜的形式﹐日常生活候工作照舊﹐但精神坐靜﹐只是不說閒話﹐多行善功﹐得空就禮副功拜、誦讀經典、贊頌主恩﹐保持靜默狀態。如果有條件脫離通常生活和常規工作深居清真寺內坐靜十來個日夜﹐當然是一次難得的精神豐收﹐但是﹐如果有些人因公務纏身或社會責任不能完全拋棄﹐也可以靈
活掌握﹐既得修心之功﹐也獲坐靜之德﹐例如上述精神坐靜﹐應當是絕大多數人能夠做到的﹐使這個齋月增加精神成果。
伊本•阿巴斯是穆聖的親屬﹐最早期的直傳弟子之一﹐事事以穆聖為楷模。 他有一次在清真寺中坐靜﹐有人來看望他﹐靜靜陪伴著他。 當他意識到﹐此人因有難處而來看他﹐希望能得到他的幫助﹔他因此走出清真寺殿堂幫他把事情辦完﹐又回去繼續功修。 這位得到他幫助的穆斯林弟兄覺得過意不去﹐影響了阿巴斯的坐靜功課﹐阿巴斯回答說﹐沒有任何影響。他列舉穆聖的聖訓說﹐坐靜的期間行一次善功﹐真主將給十年坐靜功修的賞賜。
正如先知穆聖在沙邦月最後一個臥爾茲中所提示的﹐尊貴的齋月是?#34920;現善良和施捨的月份?#12290;尊貴的齋月是對每個誠信者的喜訊﹐按照穆聖的教導去做﹐個人的靈魂得到淨化﹐精神財富的收益倍增﹐真主的喜悅和恩惠無法衡量。
現代的社會對我們提出了比歷史上任何時代都艱難的挑戰﹐西方的娛樂節目和商業廣告無孔不入﹐籠罩天空侵蝕地下﹐使人無處藏身﹐難以找到一片淨土﹐呼吸一口清新的空氣。 還有許多地方﹐惡魔操縱的伊斯蘭敵人故意在這個時候製造思想混亂﹐增加齋月電視娛樂節目﹐延長播放時間﹐舉行齋月商品展銷市場有意識腐蝕穆斯林的純潔思想和靈魂。許多意志不堅定者落入惡魔的圈套﹐或者成為惡魔的幫凶﹐或者成為惡魔的俘虜和物質慾望的奴隸。但是﹐這些惡劣環境的影響對真誠的信士起不到任何作用﹐他們已在每年的齋戒中練就了超凡的堅忍本領﹔敵人的攻勢三軍易得﹐而剛強的伊斯蘭信士意志堅不可摧﹐敬畏真主的心志和力量必然要超過伊斯蘭敵人的陰謀詭計。
(阿里譯自albalagh net﹐Message of Ramadan by Khalid Baig﹐28/10/2002﹐
伊光編譯)

[相關專題]
電視是齋月功修的新考驗
齋月是依據古蘭經和聖訓
你在齋月裡該做些什麼﹖
齋月改變我們了嗎?
齋月功修的規則
迎接貴齋月心情激動
齋戒與健康
開齋節臥爾茲
開齋捐(麥子錢)的規則
齋月過後四件事持之以恆
齋月之後的繼續功修
話別齋月與穆斯林責任
精神昇華的齋月後十天
齋月自修大綱
齋月七件嘉行七件醜事
齋月是古蘭經之月
齋月功課必須認真
齋戒的甜美(古詩新譯)
見月封齋﹐見月開齋
齋月是全民德育之月
齋月特輯
伊斯蘭齋戒的醫療效用
齋戒
開齋節
寬厚仁慈的齋月
開齋節的來歷與慶祝
齋戒如何使我們得到發展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