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功課修為>>齋戒
精神昇華的齋月後十天
2002.11.28  1:51:39 PM      閱讀10777次
 (阿里譯自Al Minbar com﹐The Eternal Miracle ---- The Last Ten Days of Ramadan by Ali Abdur Rahamaan?
      對真主的敬畏滋潤著虔誠的心靈﹐使信士的品級不斷昇華﹔真主對他僕民的至高恩惠是正道的信仰與神聖的【古蘭經】。 信仰是心中的光亮﹐是一個人認識和舉動的指路明燈。 看看那些沒有信仰的人﹐他們肆無忌憚﹐恣意妄為﹐思想和行為沒有光亮和指導﹐他們在明顯的迷誤之中。 那些精神空虛﹐靈魂悲慘的人﹐是我們生活的借鑒和教訓。 伊斯蘭的信士遵循【古蘭經】的大道﹐心中時刻敬畏真主﹐以優秀的品性和明確的生活目標走向光明和歡樂。 【古蘭經】是信士的精神食糧﹐伊斯蘭的大道的指南﹐其中有許多原則和規則﹐也有許多禁止和約束﹐伊斯蘭信士在謹慎中度過一生﹐最終的收穫是今後兩世的吉祥和幸福。 尊貴的齋月是全體穆斯林提高信仰領悟和加深對【古蘭經】理解和認識的實踐﹐最後的十天﹐是齋月裡的豐收高潮﹐信士的精神昇格到一個新的高度。 經過一個月的辛苦功修﹐人人充滿喜悅和慶幸﹐萬贊歸於至大的真主﹗

  凡是守齋戒的信士﹐每個人都有成就﹐都將獲得真主的恩賞﹐成就的根本經驗是學習和遵循【古蘭經】。 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說﹕“這部【古蘭經】必引導人於至正之道﹐並預告行善的信士﹐他們將要享受最大的報酬。”(17﹕9) “誰遵循我的正道﹐誰不會迷誤﹐也不會倒霉﹔誰違背我的教誨﹐誰必過窘迫的生活﹐復活日我使他在盲目的情況下被集合。”(20﹕123-124) 穆聖弟子中博學者伊本•阿巴斯對這一段經文的解釋說﹕“真主許諾那些遵循真主教誨的信士不會走入迷誤﹐在今世和後世都不會遭受苦惱和不幸。”

  【古蘭經】是先知穆聖(祈主賜福予他)給全人類留下的永恆奇跡﹐【古蘭經】中所闡述的真理﹐貫通人類全部歷史﹐直到最後復活和審判的日子。 【古蘭經】向有理智的人昭示無數明證﹐引導人們信服其中的真理﹐從而敬畏真主﹐並且告誡世人﹐如果違背真主的經典﹐他們必將陷入迷誤﹐他們的傲慢將使他們遭到敗壞和破滅。

  根據聖門弟子阿布•胡萊伊勒的傳述﹐先知穆聖說﹕“過去的使者都沒有像我得到了真主降示的證據﹐使人們信服﹐我得到的是真主的啟示﹐但願我的地位高於過去所有的先知和使者。”《布哈里聖訓集》 真主頒降的啟示【古蘭經】是奇跡﹐因為任何人類和精靈都沒有能力製作這樣的奇書。 即使把所有聰明能幹的人類和精靈都集合在一起﹐他們也不可能生產出一部這樣奇異的經典。 真主命令他的使者說﹕“如果人類和精靈聯合起來創造一部象這樣的【古蘭經】﹐那麼﹐他們即使互相幫助﹐也必不能創造象這樣的妙文。”(17﹕88) 歷來都出現過許多假先知﹐偽學道﹐自稱認識了宇宙的真理和萬物的規律﹐掌握了自己的命運﹐他們否認【古蘭經】是真主的啟示。 但是﹐真主在【古蘭經】中說﹕“如果你們懷疑我降示給我的僕人的經典﹐那麼﹐你們試擬作一章﹐並捨真主而祈禱你們的見證﹐如果你們是誠實的。 如果你們不能作-----你們絕不能作-----那麼﹐你們當防備火獄﹐那是用人和石做燃料的﹐已為不信道的人們預備好了。”(2﹕23-24) 真主以【古蘭經】中的真理向人類證實﹐真主是宇宙萬物的造物主﹐穆罕默德是他派來人間的封印使者﹐人們必須以【古蘭經】為敬畏真主和服從使者的根據。 【古蘭經】說﹕“這是真主的跡象﹐我本真理而對你們敘述它。 在真主的訓辭和跡象之後﹐你們還要信什麼訓辭呢﹖”(45﹕6)

  【古蘭經】的神奇表現在經文的豐富內容和顛簸不破的真理﹐因為【古蘭經】以它特有的風格提示人們通過觀察創造的事實見證造物主的萬能﹐闡述了人類社會合理的法制和社會生活的規範﹐從大自然到人類社會﹐真主確立了永恆不變的運動規則和發展規律。 遵循者得福﹐違抗者遭殃。 伊斯蘭造就了一個遵循真主經典的模範社會﹐走在真主的大道上的人群代表了世界先進的文明﹐其他道路都是蒙昧和迷誤。 【古蘭經】說﹕“你們是為世人而被產生的最優秀的民族﹐你們勸善戒惡﹐確信真主。 假若信奉天經的人確信正道﹐那對於他們是更好的。”(3﹕110)

  穆斯林社會是以【古蘭經】為指導的社會。 在今日的世界上﹐昏暗的雲霧氣焰囂張﹐邪惡偽裝成優雅和華麗使許多人迷茫﹐穆斯林迫切需要加緊自修﹐提高覺悟﹐擦亮眼睛﹐分清是非﹐辨別真偽﹐服從真主的命令﹐遵守穆聖的教導﹐提高自己的素質和人品。 這些應當是世界所有地方穆斯林進入齋月的根本目的。

  【古蘭經】是生活嚮導﹐是指路明燈﹐只對順從真主尋求真理者起作用﹔【古蘭經】不會無條件地對照亮黑暗的人心﹐強迫頑固不化的人進入真主的光亮﹐那一部份人沒有這樣的福份。 【古蘭經】說﹕“真主曾降示最美的訓辭﹐就是前後一律、反復叮嚀的經典﹐畏懼主的人﹐為它而戰慄﹐然後﹐為記憶真主而安靜。 那是真主的正道﹐他用來引導他所意欲的引導者﹐真主使誰迷誤﹐誰就沒有嚮導。”(39﹕23)

  學習【古蘭經】的方式主要是誦讀和理解﹐這是尊貴齋月期間的主要功課之一﹐優美的誦經震撼人心﹐驅散邪惡﹐真主的語言威力滲透肌膚和骨骼進入整個軀體﹐使信仰堅固﹐意志頑強﹐壯大穆斯林的信心和力量。 齋月裡誦讀【古蘭經】或者聆聽誦讀﹐都是在接受真主反復叮嚀的訓辭﹐促使信士精神充實﹐信仰誠實﹐敬畏真主﹐真心行善﹐拒絕作惡﹐止人幹歹﹐達到自我洗心革面的靈驗。 【古蘭經】如同滋潤的細雨﹐信士的心靈如同肥沃的土壤﹐齋月就是萬木逢春的大好時光﹔這時是一切善功的果實生長最旺盛的季節。 先知穆聖說﹕“我所承領的引導和知識可以用一個比喻來形容。 豐足的雨水落在了一塊大地上﹐有些地方的土地吸收了雨水﹐使那裡的許多種植物和嫩草繁榮茂盛。 也有些貧瘠的土地﹐雨水積蓄在水塘裡﹐是真主給當地人的恩賜﹐以便他們飲用、飲牲口和灌溉田地。 也有一些低窪的地面﹐既沒有存水的水塘﹐也沒有被植物利用﹐沒有起到任何作用。 前兩種情況的比喻是﹐人們從真主下降給我的引導和知識中獲得了利益﹐並且向其他人傳播。 第三種比喻是﹐有些人不關心【古蘭經】﹐不接受我從真主那裡承領的引導。” 《布哈里聖訓集》與《穆斯林聖訓集》

  穆斯林弟兄們啊﹗ 尊貴的齋月所剩下的日子不多了﹐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切莫錯過良機﹐認真學習和誦讀【古蘭經】。 齋月是一年中的集中時間﹐把真主在【古蘭經】啟示中的命令、禁止、警告和引導付諸實施﹐接近真主﹐思考跡象﹐懺悔過錯﹐求主饒恕﹐勸人行善﹐止人作惡﹐通過這些身體力行的實踐活動﹐獲得精神的昇華。 天天誦讀【古蘭經】就是時刻記念真主的具體行動﹐渴望信仰進步的功課。

  歷史證明﹐並不是只有全文背誦【古蘭經】的人才能在行動中實行﹐因為仁慈的真主利用各種機遇向每個人恩賜引導和教誨﹐啟發內心中伊瑪尼意識和道德觀念﹐通過任何渠道獲得的知識﹐如閱讀翻譯文字的【古蘭經】﹐聆聽伊瑪目和學者的演講﹐同信仰虔誠品位高尚的人交談﹐都能提高正道的品級﹐從他們傳達的經典啟示和聖訓中獲得伊斯蘭的光亮。 俗話說﹐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一盞燈驅散千年的黑暗﹐一句話開啟萬年的愚昧。 齋月裡積極參與清真寺信仰活動﹐接觸真誠的信士﹐聆聽而林講話﹐處處都能學到正道的指引﹐可以獲得許多經訓的知識﹐貴在理解和實踐﹐日積月累﹐每個人都能在這個無所不在的伊斯蘭大學校裡受到教育﹐鍛煉成合格的伊斯蘭的信士。 伊斯蘭是真主向全人類啟示的真理﹐對於明智的人﹐最容易理解和接受。

  【古蘭經】是真主恩賜人類的全部啟示﹐是伊斯蘭正道的知識泉源和信仰的靈魂﹐世界上只要有完整的【古蘭經】存在﹐伊斯蘭之光永遠不會減弱﹐即使有些地方暫時受到壓抑或迫害﹐那裡的穆斯林總有一天會沐浴在【古蘭經】普照的萬丈光芒之中。 真主最後使者的最偉大奇跡和事業就是傳播真主頒降的【古蘭經】﹐【古蘭經】從齋月裡開始下降﹐而且每個齋月﹐真主都派遣哲卜勒伊天使陪伴著先知穆聖復習【古蘭經】的全文。 在穆聖即將歸真那一年的齋月裡﹐哲卜勒伊天使突然幫助穆聖復習【古蘭經】兩遍﹐為的是使【古蘭經】的全部經文確切無誤﹐此時﹐先知穆聖預感到他的使命接近完成﹐歸主的時間不遠﹐因此囑咐他的弟子們保護人間的唯一真經﹐只要有【古蘭經】﹐伊斯蘭就不會衰敗。

  整個穆斯林社會在先知穆聖之後的一千多年的歷史中﹐一切奮鬥都圍繞在一個目的上﹐那就是保護【古蘭經】﹐實踐【古蘭經】﹐不僅穆斯林的國家元首、伊斯蘭學者和伊瑪目們有此重大責任﹐而且每個穆斯林個人都有責任﹐堅守真理﹐為一個穆斯林理想的公正社會奮鬥﹐首先從個人做起﹐認真學習【古蘭經】﹐每個人是社會的一個生命細胞﹐力量來源。 尊貴齋月即將結束﹐抓緊最後幾天的機會學習【古蘭經】﹐提高信仰的品級﹐這是每個穆斯林使自己精神昇華的難得機會。 今年齋月不敢怠慢這個機會﹐聰明人把眼前的機會當作最後的良機﹐因為﹐誰也不知明年是否還會有這個機會。

  齋月裡學習【古蘭經】是大綱﹐綱舉目張﹐帶動一切功修和善行﹐如齋戒、禮拜、則卡特、與人為善、助人為樂以及思想言行的全面提高和進步。 真主普慈眾生﹐對每個人都恩賜了優秀品質的基本人性﹐但必須自覺地勤學苦練﹐提高品級﹐保持光澤﹐才能使這些優秀的品性成為光芒四射的寶石﹐使一個人的精神和品格高貴和絢麗。 尊貴的齋月是一年一度的好時節。

[相關專題]
電視是齋月功修的新考驗
齋月是依據古蘭經和聖訓
你在齋月裡該做些什麼﹖
齋月改變我們了嗎?
齋月功修的規則
迎接貴齋月心情激動
齋戒與健康
開齋節臥爾茲
開齋捐(麥子錢)的規則
齋月過後四件事持之以恆
齋月之後的繼續功修
話別齋月與穆斯林責任
齋月自修大綱
齋月七件嘉行七件醜事
齋月是古蘭經之月
齋月功課必須認真
齋戒的甜美(古詩新譯)
見月封齋﹐見月開齋
齋月是全民德育之月
齋月的喜訊
齋月特輯
伊斯蘭齋戒的醫療效用
齋戒
開齋節
寬厚仁慈的齋月
開齋節的來歷與慶祝
齋戒如何使我們得到發展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